北理MBA中心常务副主任:学生需要怎样的MBA教育

MBAChina
2010-10-21 18:25 浏览量: 1624

  2011年MBA招生季已经来临,各院校MBA项目今年在招生工作上和往年相比会有什么新的举措和政策呢?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2011年MBA招生情况,新浪商学院频道特别策划“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系列节目。本期特别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毕文和MBA招生主管辛丽春做客新浪,为考生解读北理工2011年MBA招生政策,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毕文(中)、MBA招生主管辛丽春(左)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您所关注的是“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节目”,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周老师和辛老师来到聊天室!周老师、辛老师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周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网络认识大家。


  辛老师:各位网友大家好,希望大家多关注北京理工大学、多关注我们的MBA。


  主持人:刚才辛老师老师也提到了,希望大家多关注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首先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MBA项目吧?


  辛老师:我们MBA项目开办的比较早,我们是全国的第二批院校,第一批是91年全国只有两所,我们是94年开办的,全国有26所开办权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MBA项目可以说是做的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我们的毕业生将近有2000多名,分布在企事业单位都担任着中高层领导的职务,我们的MBA也越来越来影响全国。刚刚我们参加了在香港的《世界经理人杂志》主办的中国有影响力的MBA学院排行榜,理工大学非常荣幸在全国排名第七,这可以说是对我们学校MBA项目最大的鼓励和认可。


  主持人:最近我也关注到《世界经理人杂志》推出的TOP30的排行榜,北理是排在第七,周老师给我们谈一下,我们北理有什么优势排在第七呢?


  周老师:我们的经济管理学院的院长,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受欢迎的经济学者之一。北京理工大学一直是以开放、务实的态度踏踏实实的做好MBA培养的工作,所以务实是它非常鲜明的特色。所以我们是集中了全校的文科管理优势,全力的为广大同学做好我们教学管理的服务。所以它能够在务实的情况下,集合全校的优势资源,同时我们有着广泛的社会联系,我们也把社会上的一些非常有名的、有造诣的学者请到学校中来。在这种联合作用情况下,我们院校的影响力和排名,每年是在逐步的上升。


  主持人:在排名的时候考虑哪些因素比较多呢?是创办时间,还是学生的素质构成各个方面?


  辛老师:这个有几个指标,因为从它现在评价标准来看,有一个是学员对学校的满意度,还有就是企业、社会对我们MBA项目的认可度,还有我们校方的师资和教学资源,这是主要的三个指标。


  主持人:可以给我们细说一下第一个指标吗,学员对学校的满意度,是报考MBA学生最关注的地方?


  辛老师:我们在排行榜里面意外的发现,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学员的满意度,在前十名里面是最高的,能够有这样的成绩,一个是我们老师体现出来的服务意识,还有我们教学资源体现出来的很好的支持,还有学员在校生活中共享到的资源,使他们体验到了宾来如归的感觉,所以我觉得学员有这么好的评价,应该是基于这几点做出来的。


  主持人:我想学员的满意度不光是和在校的满意度有关系,也和毕业之后他职业生涯的提升有很大的关系。北理94年开始创办MBA项目,而且毕业的学生也达到2000多名了,这些毕业学生在经过两三年的MBA教育以后,职业生涯上面有很大的变化吗?


  周老师:我们做过这些分析,因为我们不光是把学生招进来在学校里面培养,我们还特别重视校友的联络,也特别重视毕业生的就业。辛老师在我们学校就专门负责招生和就业这两部分非常重要的工作,北京理工大学刚刚也举办完了70周年创办校庆大会,我们管理学院也刚刚举办了30周年院庆大会。在院庆大会过程中,我们回来了很多MBA校友,他们在我们的校友论坛中展示了他们经过学习再次走上工作岗位时候取得的优异成绩。比如说工商银行的李宵鹏副总,还有兵器工业总公司的温钢副总,都是我们非常杰出的MBA校友。他们的成绩影响和带动着后来学弟、学妹,在北理工学习之后,第二次就业会有比较好的提升。同时还有很好的校友体系,比如说我本人就是主带MBA里面房地产企业、系统的学生。


  主持人:您说房地产这一块我挺意外的,北理在这方面有什么特色吗?


  周老师:这是商学院与时俱进的定位,就是能不能抓住时代脉络的需要。比如说中国经过20年的发展,特别是近12年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已经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许多问题需要理论上给予研究,也需要实践中指导。我们来了很多施工企业或者是开发企业的学生,我们发现了这种趋势以后有意识的培养这种团队。当然我们的特色也不仅仅是这一个,还有我们的项目管理等等,让同学除了通试的教育以外,还有结合他需要领域的方向性教育,这是以后MBA发展非常需要的鲜明需求和方向。#p#分页标题#e#


  主持人:周主任说的特别有道理,就是与时俱进结合目前的形势,开办一些具有特色的项目。咱们今年被凭为国内第七位的商学院,再加上这么优秀的师资力量和特色项目,是不是对于学生的选拔会更为严格要求呢?2011年的招生政策是什么样的?


  辛老师:我们在选拔的标准上,也有很多同学比较关注,因为今年很多学校提前面试,加强复试的权重。从我们目前得到的情况和数据来看,基本上还是和以往的政策变化不大,所以也特别说明一点,北京理工大学2011年肯定是没有提前面试的。目前也是大家在网上报名的紧张时期,大家还是抓紧时间在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准备1月份的考试,考试之后我们会根据当年MBA报考情况会有复试方案出台,然后有具体的实施办法,大概是在3月中旬左右面试,所以请大家目前抓紧时间备考。


  主持人:往年报考北理工的学生和实际上录取学生的比例是多少呢?


  辛老师:比如说2010年我们MBA的报名人数是1208人,我们最终录取的是358名MBA新生。2009年报考人数是将近800多名,我们最终录取的是232人。2007年的时候我们报考人数有500多人,我们最终录取的是122名同学。所以从这几年的数据来看,我们学校的招生名额在逐步的扩大,那么我们学校规划是在整个MBA培养规模层次上,我们要每年控制在300-400这样一个规模。所以就2011年的情况来看,我们预计考生的报考人数在1200-1500左右是比较正常的比例。从我们录取的分数线,很多学生其实单纯看数字意义不很大,觉得北理工报考1000多人是不是淘汰率比较高一些。但是从最近几年数据来看,2011年虽然报考人数是最多的,但是我们上线率是最高的,报名录取率也是最高的,是30%的上线录取率,但是08、09年大概是23%、24%的录取率。


  主持人:您也提到了今年北理工的面试方案还是采取先考试,然后再进行复试,那是不是考试分数占的比例会大一些呢?


  辛老师:以往我们还是按照初试为主,2010年我们是初试占60%,面试占40%,09年是初试占70%,面试占30%。从09到2010年看我们的复试权重增加了,但是2011年预计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主持人:这一块要请问一下周老师了,复试的时候咱们比较看中学生哪些特质?


  周老师:我在回答你问题之前,先把刚才辛老师说的我们招生的几个特色简单的总结一下。第一个特色就是我们招生的名额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我们在大量的增加,这样就解决了同学的担忧,会不会因为我们排名的提升,我们录取的比例下降和竞争的激烈程度增加。因为我们名额在增加,所以我们认为其实对广大考生来说竞争程度不会比往年增加,有可能会下降,这是要跟考生交代的。


  主持人:对,因为很多考生心里会有恐惧。


  周老师:对。第二个是客观上我们的报名录取率和我们过了国家线以后的录取率,我们这几年是连续地在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说,因为我们名额放的比较大,也就是说竞争程度、激烈程度可能对考生也是非常有利的。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取决于国家教育整个招生导向的趋势,就是我们要扩大专业学位,就是在职培养的名额,这样和社会贴合的比较紧,就业比较好解决,不单纯培养从学校到学校的学生,这和国家大的政策形势有关系。第二个北理工确实把MBA作为一个特色品牌项目在推广,我们也在做国际的认证,正是这样的想法,使得我们把大量的精力和名额让到了MBA的专业学位教育上。所以这两点给大家解释一下,大家可以放心。


  主持人:周老师刚才您说了很多,考生比较关心的、考官比较看中哪些方面,您还是给大家透露一点吧?


  周老师:我从96年开始调到经济管理学院,一直是MBA热心的票友,因为我做过考前MBA的辅导,也接触过中外合办的MBA班,也接触过全国各个辅导机构,对考生的心态比较了解,我现在还在承担有些辅导机构考前面试辅导的工作。当然从站在本职岗位来说,辅导是教你们怎么对付自己,这是出现了悖论。但是客观的讲,不管你接受什么样的辅导,实际上我们通过个人面试或者是小组面试,我们基本上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我们在校的老师还是外请的考官,基本上都具备这种能力。我们看中的是你在管理领域的意向和你的综合素质是否吻合,而这些东西是辅导教你的修饰所不能修饰的。如果里很烦管理是修饰不了的,或有一个突发事情你能够很好的用辩证思维解决的时候,我们觉得你是一个可以塑造的。我们考核的时候也有很多指标,我们分为心里素质方面、管理知识方面、心态志向方面,还有礼仪方面,我们会分成这几方面内容进行不同权重的打分,一般有四五个老师,最后综合处我们的面试分数。然后把面试分数和大家的考分再进行合分,比如说6:4,或者是调整到5:5,再进行合成。北理工有非常严紧的作风,所以是按照严格的程序合分,而且合分也是有保密制度和严格规定的,不允许任何外界力量敢于排名。我作为主管MBA的常务副主任,其实不到最后的时刻,我也看不到最终的排名,完全是按照很机密的流程在做,而且每一步流程我们都做到了存底,每一步老师的面试都要自己打分之后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们都要保留几年的。正是我们这种务实、诚信的工作方式,也让考生放心,就是只要我考的分高、面试的好,你肯定会被北理工录取,不会受其他因素干扰。#p#分页标题#e#


  辛老师:就是比较稳定的,不是说觉得不靠谱或者怎么样,就是你预期的跟实际的结果是能够吻合的。


  主持人:刚才周主任也提到了,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辅导班会推出一些面试特训班或者是集中面试的辅导班,但是您也提到了很多是属于修饰的状态,我想面试过程中考生真实素质的展现才是面试官比较看中的。


  周老师:对。面试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但是面试也确实有技巧,比如说同样一份简历拿来,有的学生善于突出自己的特点就可能会引起考官的注意,但是有的考生就是一本流水帐,引不起考官的关注,可能就会失去机会,而恰恰会展示和不会展示也正是工商管理需要的能力之一,所以这也正是我们要看的一点。


  主持人:所以面试方方面面都会关系到以后会不会录取。


  周老师:不管你怎么准备,受到什么样的训练,我想真实的展示自我,带有管理印象的并且声情并茂的展示会得到考官的很好的印象。比如说一个女孩子很年轻,也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那为什么要学MBA,这是各个考官都会问的。人家和坦白的告诉你,我家里有一个父母创业的小企业,我想通过自己的学习掌握好管理的能力,去帮助父母。他很入情,也符合中国的孝道,他有情、有理也有志向,这样的考生我们为什么不录取呢?我们害怕过度的掩饰。


  主持人:今年考生非常关系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学费问题,不知道北理工今年的学费是怎么的呢?


  周老师:我们现在经过很慎重的调整,我们2011年的学费整个学期下来,不管是两年制的脱产学习还是三年制的在职学习,我们总学费是6.6万,应该说是处在中等偏低的,所以和我们的排名和服务相比,我们可以很自信的说,北理工的MBA在北京是性价比最高的院校之一。


  辛老师:而且很多院校的学费可能是一次性的,或者是第一次多交、第二次少交这样的要求,但是北理工还是按照学年来交的,两年制的就分两年交的,三年制的分三年交,这样分担下来学员每年承担的学费是相对比较低的。


  周老师:你要充分的为学生着想,因为搞金融的知道资金占有是有它的价值的,我一年全收和分三年收的净值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但是这样的话会不会担心,北理工排名这么考前但是收费这么高,让人质疑为什么同等院校之内你们的收费这么低的?


  周老师:我想考生他会充分理解不同学校不同的经营理念。学校我们首先认为它还是一个带有公益性质的教育事业,它是一个商业产业,如果把MBA仅仅当做一个商业项目去运作的话,学费增长会非常快。我们学费的增长是根据成本的需要和学校对MBA项目的要求而去做适当的调整,而且就是这么高的学费和这么低的学费,我也要看这个学费是都用在MBA学生教育培养上,还是拿这个学费去补贴其他的基建、办公环境。不同商学院的办学理念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新生今年300多人,一进校我们就花了足足十万块钱,第一堂课不是在学校上的,专门到昌平的拓展训练营进行拓展训练,就是打破尖兵形成一个团队。这是需要经费支持的,据我们所知并不是所有的MBA学校都能够在学生在校期间开展拓展训练的,这说明我们愿意花银子在MBA学生的培养上。这也让学生迅速的融入我们学校,因为管理不光是教知识就可以的,我们可以通过活动、训练体会到更多的体能上、思维上的管理知识,包括我们提供创业基金、奖学金等等的措施。所以为什么有的企业说赚了很多钱,他愿意赞助汶川地震、援助玉树灾区,其实并不在于他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在于他的价值观。我们作为我党第一所建立的理工院校,我们也有务实求真,为学生做好周到的服务理念在里面。


  主持人:周主任刚才也让学生体会到了北理工务实的态度,总结一句话就是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


  周老师:最终我们是培养国家急需的工商管理人才,这种人才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挣点小钱,它要带着我们国家走向世界和其他发达国家的企业竞争,然后真正让21世纪成为中国人的世纪,你有这样理想远大目标的时候,你才有胸襟去做培养同学的服务方案。比如说我们不惜工本大力地打造第二课堂,我们并不是简单地按照教职委规定的15课,其中9门全国各个学校都是一样的。我们还请了各个企业的经理人来做讲座,我们打造了一个活动就是百名经理人的讲座。我们让已经工作10年以上的,工作有所成就的职业经理人,讲他们案例的拼杀也好、业绩也好、失败的辛酸也好,目的就是培养这批人迅速的缩短交学费的历程,出来以后马上适合社会的需要。我们现在不是中国国内的竞争,我们是在地球上和知名品牌企业进行竞争,所以要有全球的竞争意识,所以我们大力打造百名职业经理人讲堂。


  主持人:具有社会责任感是每个MBA学员都需要具备的素质。在节目的最后我问一个中国特色的问题,现在MBA培养是脱产和在职两种模式吗?还是有国际班?


  周老师:脱产和在职班我们已经办了很多年,最近北京理工大学也迅速的国际化迈进,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创办北理工第一期国际班,就是全英文的授课,有一些国外原版的师资,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今年我们正在筹备实验班,就是第一期在办。#p#分页标题#e#


  主持人:也就是说2011年会有第一期的实验班?


  周老师:2011年会有第一期的正式班,2010年我们是在进行考生的预报名,实验班今年就会开起来,明年严格说就是第二期了。


  主持人:这些学生的户口和档案学校都能解决吗?


  辛老师:现在无论选择哪一个项目的方式来学习,北京理工大学根据学员的需求和情况,也对人事档案这一块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应对。无论是哪个项目的学生,只要是当年能被理工大学正式录取,在当年的时候学员可以自愿,可以选择转入学校的人事档案,也可以不选择转入。转入人事档案的学生,外地学员的档案和户口是同时转入的,北京学员可以只转入档案。录取之后我们会给学员一个申请表格,由学员自己申请填报。


  周老师:我简单重复一下,主持人问的问题真的是替考生着想,一个是学费,一个是户口。我想确认一个问题,只要你想转户口,无论你是脱产还是在职,我们都给你转,这是第一。第二,你到了理工大学如果想住在学校,我们也给你解决校本部的宿舍。


  主持人:这里面也包括在职的学生吗?


  周老师:在职的学生是根据实际情况,有的时候你想提供他还不需要呢,主要是针对脱产的学生。


  主持人:经过今天差不多半个小时的介绍,大家应该对北京理工大学的MBA教育有了深刻的认识,我想要报考北京理工大学的MBA同学会特别多,节目最后请两位老师跟所有的考生说两句祝福的话或者是善意的建议?


  周老师:不管你考哪所学校,我都衷心的祝福你能进入工商管理硕士的殿堂,在哪学习不重要,通过学习使你的工商管理能力提高,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这是我最衷心的祝愿。


  辛老师:在节目的最后我说一个轻松的话题,很多学校是不能档案、户口同时转,而且在校的时候有一些限制,有些同学说我是国企的入党问题要解决,北京理工大学是可以解决入党问题的。


  周老师:对,北京理工大学是有自己的学生支部的,同学们是可以入党的。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本期节目,我想大家都务实的对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下一期“新浪商学院2011年MBA招生访谈节目”,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