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外助力“生态银行”建设 打造绿色发展“南平路径”——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12-16 19:42 浏览量: 2356

MBA中国网讯】12月14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北二外与南平市揭牌共建“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此次高峰论坛包括“生态银行”、“武夷品牌”和“水美经济”三个分论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出席论坛并致辞。南平市市长刘洪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副校长程维,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等嘉宾30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著名主持人季小军主持。

顾晓园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服务国家、首都重大战略为重点,以新型智库矩阵建设为支点,努力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对策研究,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践”,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二外有一批专家学者发挥能力和研究专长,服务推动国家、地方发展。他们身上洋溢的二外气质、展现的二外作风、体现的二外气派是二外创新发展的希望。特别感谢南平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学校的信任,在成就我校青年学者理论创新的同时,更成就了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经验”。

顾晓园书记致辞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南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产业作为点绿成金的“支撑点”,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创新作为点绿成金的“动力源”,创新推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把导向作为点绿成金的“指南针”,探索制定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以导向牵引真抓实干推进绿色发展。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创新实践再深化、理论研究再升华、发展成效再提升,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板”。

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致辞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在致辞中表示,在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建设方面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结合南平的特点,创新发展生态银行,用资源换资金,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致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延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成功的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是在基层实践中探索、摸索和创造出来的。农村要发展,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科技要进农村,人才要进农村,还有资金要进农村。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催生出更多的创新成让南平的“两山”文化之路越走越宽。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发布“生态银行”学术成果。她以自己十五年的生态文明研究经历为线索,从全程参与浙江沿海保护与开发课题、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生态旅游开发、到南平生态银行研究几方面讲述了“70年四代人的美丽中国梦”、“红海滩的守望”、“绿色南平”三段生态研究心路历程。通过这些研究经历,崔莉深刻感受到,创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理论体系,不是一个景区,一个旅游业能够解决的,而是整个制度设计、制度变革的问题。她在论坛上阐释了生态银行的概念和南平生态银行设计方案后表示,生态银行能在南平开花结果,得益于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南平经验”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改革生态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崔莉最后感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领导和旅游学科同仁们的大力支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发表演讲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在演讲中谈到,要从评估生态产品的功能量来确定生态产品的价值,核算生态产品的价值量。建设公用平台,形成政府与市场,生产者与服务商之间对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助力。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在演讲中表示,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取得经济效益有四条途径,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使用范围,也各有各的局限。四条途径我们要尽量兼容。生态银行对自然资源进行优化利用,是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一个重要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舫发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演讲中建议南平市能够把可持续的、低碳的新能源作为产业之一。生态银行应该补充分布式的低碳能源。把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作为一个生态产品,作为生态银行的投资,形成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发表演讲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演讲中说,制度决定质量,制度要与每一个参与者的利益相关。要把制度建设转化为自觉行动。要用标准进行协调和管控。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机制推进,在绿色资源资产和资本上做文章。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发表演讲

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和鲜明观点吸引了与会领导和参会者。

为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文科探索,南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建“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和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共同为“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依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科,拓展生态银行研究内涵与国家战略相结合,在产业发展、社会服务、政府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顾晓园与袁毅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朱仁秀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张严分别代表南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外,论坛还进行了24个项目的资本对接签订仪式。

论坛由著名主持人季小军主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

厉新建主持下午“生态银行”分论坛主题对话二,

围绕”'两山'理论与文旅融合发展创新“展开讨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翔宇东方新闻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MTA/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