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看什么是“生态银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12-13 20:36 浏览量: 5646

MBA中国网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福建省南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12月14-15日在北京昆泰酒店二层宴会厅A、B举办。届时将就“生态银行”这一主题开展分论坛。

听起来好像干货满满的样子哦!我也好想去哦!但我对“生态银行”一无所知该怎么办呢?

下面让小薇来给大家一一解答吧!

1. 以前有生态银行这个名词吗?

生态银行(eco-bank)这个名词起源于国外,但其他国家所说的生态银行只是商业银行的一项业务或者专类银行,是为了给环保业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将金融产品和服务专项投放于涉及新能源、纯减排项目、建筑节能等生态环保领域。

2.中国的生态银行是什么?

中国的生态银行是自然资源运营管理平台,借鉴传统商业银行零存整取的方式,将分散化的自然资源“权”与“益”进行运营管理,也就是通过对山、水、农、林、湖等分散化的生态资源权益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生态银行平台进行运营,引入产业运营商,吸引市场资本注入,从而打造将资源变资产成资本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是自然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平台,是生态建设市场化经营的可持续平台。

2018年4月1日南平市委市政府听取《生态银行方案》汇报

2018年4月23日国务院参事室召开《生态银行方案》专家论证会

2018年7月南平市委市政府中心组扩大学习生态银行方案

3.二外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每一个中国要回答的时代命题,二外这些年一直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契合国家战略和首都功能定位的复合型跨文化交流人才为目标,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强化交叉融合,其中“旅游+外语”复合人才培养是二外特色,尤其是旅游学科牵头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交叉研究,积极推进创新特色研究和高层次交叉人才培养,坚持“应用导向,强化实践”,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

旅游学科人才培养国际化

北二外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带领课题组构建了生态银行的理论架构和体系,并全程指导了福建南平市生态银行试点工作,试点一年来,生态银行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例如南平市文旅生态银行,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深化改革为基础,呼应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自然资源资产改革的有益探索,推动南平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银行的研究融合生态、金融、旅游等多学科,是典型的跨学科复合型创新资政方案,承担这个项目不仅是“包容并济,厚德载物”的二外精神的坚持与弘扬,也体现了二外专家学者的强烈的责任担当。

2019年3月武夷山市五夫古镇文旅生态银行调研指导

2019年4月顺昌森林生态银行现场指导

4.二外为什么能做成?

二外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及文化贸易、一带一路、公共政策翻译、区域与国别文化等领域创新特色研究和高层次交叉人才培养,强化新型智库矩阵建设和咨政服务特色。设有15个科研机构,拥有6个省部级科研基地,1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7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备案研究中心。

学校拥有一支年龄、学历、专业、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具有2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8个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多元复合型的学科发展与实力雄厚的科研储备力量,成为完成南平“生态银行”试点项目的必要条件,而如崔莉老师这样有着强烈扎根钻研精神,积极投身*科研的专家储备,更是充分了项目的推动落实。

2019年11月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副校长张严一行调研南平市生态银行

5.试点成果如何大放异彩?

“生态银行”方案解决了南平市碎片化乡村旅游资源难以发展的难题,经过一年的试点探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成为南平市发展三大创新工作之一。试点成果被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先后登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绿色时报、福建日报、闽北日报等媒体,并被东南卫视、福建卫视等频道专题报道,“生态银行”试点项目已成为中国生态治理现代化的生动范例。

央视新闻报道

福建卫视新闻报道

生态银行试点成果在王府井步行街图片宣传展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MTA/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