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 | 崔莉: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12-11 08:37 浏览量: 4310

MBA中国网讯】崔莉副教授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的女神教师,她的课程因完美的将教学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而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犹记得沙盘模型课上,崔莉老师通过沙盘模型的动手实践,让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领悟到旅游规划理论知识和精髓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与团队精神,同学们兴致满满,收获颇丰。

崔莉老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生态学专业,她牢记“知山知水,树木树人”北林校训,深刻把握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的内涵,将生态学的思想始终如一地贯穿于她的教学和生态旅游规划的实践中。崔莉老师不仅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优秀的旅游规划案例和生态文明研究成果也非常的丰硕。现在我们通过崔莉老师的规划成果,来看看她是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如何践行和传播生态文明的。

荒滩变传奇——旅游推动生态资源价值实现

美丽的辽宁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是由崔莉老师精心规划指导的,她用她专业化的理论知识,国际化的视野,与对大自然的热爱,将一段废弃的海滨公路和一片荒滩打造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规划创意铸造旅游经济,生态开发理念保护自然。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的成功,也助推了盘锦市从资源型枯竭型城市向旅游城市的成功转型,成功塑造了红海滩湿地旅游品牌。

辽宁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规划前后

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品牌成功打响后,与时俱进的崔莉老师,又提出‘红海滩+’的旅游发展战略,为盘锦大洼县规划设计了“稻田慢行系统”、“稻田认养”“稻香汤宿”“可食花园”“青蛙乐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开辟了大洼县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将农村改造为乡村度假文创村落,实现了旅游+农业+互联网的新模式,成为当地政府引导农村经济转型的成功案例与标杆。

辽宁盘锦行走的稻田博物馆

行走的稻田博物馆作品

崔莉老师设计的辽宁盘锦树上餐厅

崔莉老师还受邀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文化与教育单元年会,代表中国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会上她将自己规划设计辽宁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和乡村旅游项目成果和方法分享给大家,赢得与会国家代表的一致好评。

崔莉老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会议参会人员合影

旅游规划专业教学——传递生态文明

崔莉老师常说实践出真知,因此她非常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尽可能的让学生参与到旅游规划实践中,她带领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北京飞人基地实践教学,在实践中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的课程。除此之外,崔莉老师还带领学生参加《福建长汀县河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区规划项目》,向学生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五次到长汀调研,并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做出了重要批示,党和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滴水穿石、点绿成金的生态文明治理理念和实践。下图为长汀县河田镇“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生态修复对比图:河田镇喇叭寨治理前后对比(前:1989年原貌;后:2013年景象),该园区将深刻的教育人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学生了解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后,她提出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水土流失治理经验旅游化,把生态文明治理成果用旅游方式呈现出来,让游客在旅游体验中感受长汀“火焰山”变成了绿洲的生态治理过程。通过案例教学,同学们不仅深入学习了生态旅游规划知识,也让学生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学生们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了解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修复的世界典范经验。

河田镇喇叭寨1989年原貌

河田镇喇叭寨2013年景象

谋划建设“生态银行”——促进闽北绿色发展

“生态银行”是崔莉老师践行生态文明,响应党和习总书记的号召的优秀成果。2017年12月,崔莉老师承担了《南平生态银行试点方案》的设计和撰写工作。她带领课题组深入到南平各县(市、区)调研,系统的提出了南平市“生态银行”建设的理论架构和实践试点方案。“生态银行”实质上是通过对生态资源的重新配置和优化利用,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解决资源变资产变资本问题,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经过持续两年多持续的探索,崔莉老师构建的“生态银行”模式已成为南平市三大绿色发展战略之一,得到福建省及中央部委的高度肯定,并且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福建省省长唐登杰视察南平市生态银行

2017年7月崔莉副教授到南平调研

崔莉老师在南平市建阳区调研

国务院参事室开展《南平生态银行试点方案》论证会

2018年4月23日《南平生态银行试点方案》论证会在国务院参事室举行,与会专家对南平‘生态银行’试点方案从顶层定位到实施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论证,一致认为,‘生态银行’在理论创新及实践上大有可为,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

2018年1月崔莉老师到南平调研

“生态银行”是一项自然资源产权改革的创新工作,为了让干部群众更好的理解“生态银行”,崔莉老师分别在2018年7月、2019年4月在南平市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作了两次报告,并深入到县、乡、村进行调研、访谈、座谈,不断完善试点方案。

2018年7月崔莉老师为南平市中心理论组(扩大)学习做“生态银行”专题辅导报告讲座

2018年11月13日崔莉副教授在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试点项目地调研

从辽宁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的规划到福建长汀县河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区规划,再到南平“生态银行的谋划,崔莉老师一直在用她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在实践中践行生态文明,在教学中传递生态文明。

2019年4月1日崔莉老师作题为《南平市“生态银行”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辅导报告

2019年4月1日《南平市“生态银行”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课间交流

从辽宁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的规划到福建长汀县河田“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区规划,再到南平“生态银行的谋划,崔莉老师一直在用她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在实践中践行生态文明,在教学中传递生态文明。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