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学子陈雯敏 | 在训练中高效学习,在细节中感受温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10-15 17:46 浏览量: 2663

MBA中国网讯】2018级日语专业研究生陈雯敏非常庆幸能够参与到国庆70周年大庆的活动中。但对她来说,同时平衡繁忙的学业和艰苦的训练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陈雯敏说:“其实作为研究生,在十月份论文就要开题了,我也需要早点做好充足的准备来拓宽论文素材,留出足够时间拟定方向和大致框架。”当询问她的学习规划时,陈雯敏笑了笑说:“其实并不是整天都在训练,学校在此期间也会开放求是楼,按中队分教室为我们提供自习环境,我会搬着电脑过去做功课,每天从早上出来一直到晚上再回去。”

“其实我也挺有压力的,要在别的同学一心准备论文时兼顾训练和学习。但是我做的是自己想要完成的计划,我把它视为一个目标任务而不是老师给的作业,所以压力会就变为了动力。”

在训练中并非所有事情都一帆风顺,陈雯敏在谈到这几个月里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时,微微带有哽咽:“我觉得包括训练在内都不是最困难的,最困难的是在家人需要自己的时候,自己什么都做不了。”

陈雯敏是浙江临海人,浙江临海在今年夏天遭遇了台风,那时的她正在学校训练。由于台风造成的影响,陈雯敏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她只能通过微博时讯猜测家里的情况,她说:“那一阵子是我情绪最低落的时期。”就在她陷入低谷的时候,一个中队训练的老师察觉出了她的情绪,陈雯敏说:“我真的特别感谢那位安慰我的老师,我知道那时候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她也不能为我做什么,我能做的只是等待,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在旁边安慰我,真的给了我力量支撑了我走过了那一段时间 。”

让她记忆犹新的不仅是老师对她的一语之恩,还有在训练过程中与学妹们结下的深刻友谊。“我站在‘边框’的位置上,平常的练习很多,本科生的学妹们还教我打太极扇,我们一起玩成语接龙,也会分享学习经验......”她笑了笑说,“有一次外出的训练是在凌晨,周围特别安静,天气也很冷,每个人都是疲惫不堪的,我和三个学妹就在夜里一起唱歌,也不管好不好听,就感觉特别快乐。”

陈雯敏很感恩这次机会。大部分研究生很少在学校里,也很少能够接触到学校的其他学院的同学,如果不是这次机会,她和其他参加训练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认识。

陈雯敏向我们回忆起了她最难忘的场景——所有骨干第一次在天安门进行的大合练。那是她第一次看到凌晨的北京:队伍一路向长安街走去,四周没有白日的嘈杂,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只有静谧的夜和夏日的阵阵虫鸣,深夜泛着青黑,只有路灯是亮的,游行队伍在幽幽的灯光下行走跳跃,豁然间庄肃威严的天安门就在前面。不同于白日,那一瞬间很震撼,她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离天安门这么近,之前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陈雯敏认为这次经验带给她最大的改变就是“自律”。她学会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做好时间规划有效学习,她向我们分享了一句话:没有尝试就没有概念,你只有逼着自己去学习去适应,才能发现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在采访的最后她说到:“我真的很幸运能够参与到国家大事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60年跟70年之间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很震撼,很幸运,很骄傲!我相信祖国会更加美好,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参加到祖国80周年大庆,因为每10年都是不一样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MTA/MBA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