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壮丽七十年 我的名字与你结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10-08 10:32 浏览量: 2998

MBA中国网讯】名字代表一个人的标记,很多名字带有时代的信息,铭刻着文化观念,留下家族血统烙印的同时,也凝聚着父母对孩子的深情厚意和殷切期望。名字跟随着我们的一生,或许我们与他人会有重名,但名字对于我们的意义依旧是不同的。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起名叫“国庆”的共有421301人,更有近百万人名为“建国”, 有101600位“国庆”与新中国是同一天生日。今天我们找来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几位“以你之名 冠我此生”的“建国”、“国庆”,以及两位出生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的教师——听他们讲述名字背后的故事和与共和国同龄的心路历程吧。

以你之名 荣耀此生

1、“今天,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我们的祖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成为繁荣昌盛的新中国,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我爱你,中国!”——段建国

段建国老师在国庆六十周年庆典观礼台上

“我是段建国,出生于1950年2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4个月。父母是从旧中国过来的劳动人民,对新中国的成立欢欣鼓舞,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给他们的第一个孩子起名“建国”,表达了对新中国成立的祝贺与纪念,也期望孩子将来更好地建设自己的祖国。”这是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党委书记段建国的深情讲述。

段建国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就留校任教了,但很快调到学校团委工作,后来到学生部、宣传部、原旅游系,担任学校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他说,虽然工作岗位不断变动,但一直没有离开学生工作。每年的“十一”,组织学生参加庆祝活动,几乎成为常规性的工作,尤其是逢“五”逢“十”,活动更是丰富多彩。

“令人难忘的是1999年的十月一日,我和北二外的同学们一起载歌载舞,参加了国庆50周年的群众游行活动。更不能忘记的是在2009年十月一日,我作为教育口的代表登上了观礼台,观看国庆六十周年的群众游行和国庆阅兵。时间过去了十年,天安门广场六十年大庆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令人热血沸腾。”

2、“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希望咱们国家越来越好。” ——钱建国

钱建国老师在北二外

“我本来是秉承的‘秉'字辈,我出生那年正是抗美援朝快结束的时候,父辈为了纪念抗美援朝,给我起名‘建国'”。1953年出生的钱建国曾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体育部部长兼支部书记。从1976年大学毕业来到北二外后,一直教授台球、足球和乒乓球课程。在三十八年的工作经历中,钱建国说他从小学就一直跟国庆有着渊源,他小学时就参加过国庆游行活动。他先后参与了五十年国庆游行学校训练方阵的指挥工作和六十年国庆游行的指挥、保障工作。

3、“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祝愿国家繁荣昌盛,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李国庆

李国庆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我出生在1980年代,那时候孩子出生后的孩子起名字都还是比较传统的,我这个辈分中间都是'国'字,大家族的父辈们希望我们这一代能始终保持家国情怀,我的哥哥弟弟们的名字的名字就被取为:国梁,国辉,国平,国旺等。”英语学院年轻教师李国庆来北二外工作已经有九年的时间,他讲授综合英语、高级写作等课程。他说和学生们在一起很幸福,希望自己能够教学相长,带给学生们知识与力量,学生们充满朝气,元气满满的状态也让他每天充满活力,更好的投入工作。

生于1949,我是共和国同龄人

“我与共和国是同龄人,新中国七十年风风雨雨走过来发展到现在非常不容易,我永远牢记着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张群柱

张群柱老师

就在9月21日,北二外退休教师张群柱刚刚参加了原中专同学举行的“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的活动。他推着轮椅上的老父亲——学校唯一健在的抗战老兵,与学校的周恩来总理像合影。张群柱1980年来到北二外工作,从事过外事工作、学生工作、后勤以及离退休工作。

1949年出生的张群柱说,“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从新中国解放,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天起,风风雨雨七十载,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们跟着共和国一起成长,成熟,强大,感到生活在伟大祖国怀抱中很幸福。“

“作为共和国同龄人,感到非常幸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石国山

石国山老师

石国山小时候在上海长大,1960年随父母来到北京生活,他1975年到北二外任教,后来专职做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石国山曾在建国四十年时带着学生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群众联欢晚会,他说这是他一生难得的记忆。“学生们很高兴,欢乐气氛还是非常浓厚的。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感到能够在毕业前参加国庆晚会非常幸运。”

见证了新中国风风雨雨七十年发展历程,石国山看到国家日益富裕强大的同时,他对学校的发展变化也感到高兴,“我当时在英语系,一个班招生才十几个,现在一个班一招就是三四十个学生,教师们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教学,奉献给学生,我们学校从师资到校园也发展的越来越好,祝福新中国七十岁生日快乐,也祝福咱们二外五十五岁快乐!

新中国壮丽七十年的伟大征程中,我们的角色各有不同,但对祖国怀有一样的深情——祝福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快乐!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