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缅怀周恩来总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9-01-08 12:47 浏览量: 6282

MBAChina网讯】今天,是2019年1月8日,这是周总理离开我们的第43个年头了。

海棠花开

海棠花落

一年又一年

一届又一届学子

情思无限缅周公

祭日重来伤暮冬

每到寒冬凛冽时,我便能想起这位伟人

他被亲切地称为“人民的好总理”

他少年时即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他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

解放民族为己任,

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自己的誓言:

为人民服务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周恩来总理因病于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5医院逝世,享年78岁。至此,周恩来离开这个他曾深爱的世界已43年,可斯人却如在眼前,他喜爱的一树树海棠也宛若绽放身畔。在他短暂且仅有的78年里,他不仅仅像对待孩子般培育二外人,关心二外事;他所散发的光芒也照耀了整个中国的土地……

“既然把我推上历史的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无疑是对周恩来这一生经历的生动反映,不管是在青年、中年或者是病中,周恩来始终坚持将为国家排忧、为人民解难放在第一位。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的远大志向,并且始终用自己的行为践行着这句话。

新中国成立之前,面对当时的内忧外患,周恩来没有丝毫犹豫的就扛起了属于那个时代中国人的责任,成为像鲁迅先生写的中国人的脊梁一般的人物,不仅领导了像南昌起义这样的大事件,成为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的主要创始人,还利用自己的知识,培养了许多军事领导人才,可谓是战时可上马杀敌,平时可教书育人的典型人物。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担任新中国的总理一职,虽然在1955年授予军衔时主动退出竞选而没有被授予元帅军衔,但他在新中国的国内事务和外交事务的表现上也丝毫不逊色于他的军事才能。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外交上的日内瓦会议、美国记者提问派克笔事件等,以及国内事务中洪灾、旱灾的处理和经济建设等。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周总理即使面临着病痛,也依旧坚持工作,据他身边的人说,从1974年6月周总理住院到1976年1月8日逝世的着587天里,周总理光约人谈话就有220次,平均每次都得好几个小时,加上各种各样的会议或者不得不会见的外宾,周总理的休息时间少到可怜。本来去医院是要静养的,但周总理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清闲下来,为了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始终在透支着自己的身体。这期间,他甚至还曾抱病飞长沙。这次到长沙,身患绝症的周恩来总理说了一句话,“既然把我推上历史的舞台,我就得完成历史任务”。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周恩来总理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时年78岁。

“别的学校我不管,二外这所学校我要!你们没有人要我要!”

1963年底,周恩来出访问亚非欧十四国。回国后,周总理预感,中国的对外关系还会有较大的发展,建议中央采取紧急措施,抓紧外语干部的培养工作。由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应运而生。

二外是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成立并成长的。1966年7月24至28日,周恩来总理接连5次亲临二外,深入了解校内情况,向师生员工发表讲话。 1969年底,学校南下河南信阳明港办“五七干校”,1970年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被中央撤销,二外面临着一个归属性问题。周总理从全局考虑,最终明确表态:“别的学校我不管,二外这所学校 我要!”

二外就这样留下来了。

周总理为人民和国家的发展鞠躬尽瘁,到1976年1月8日,深受人民爱戴的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为纪念总理,二外汉语教研室16人组成了“童怀周”,整理编辑悼念诗文,代表全体二外人,共同怀念周总理,爱国情怀感动天下,表达出了二外人对总理深切的怀念和特殊的情感。

2018年的3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用这样深情的话语谈到周总理:“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用“6个杰出楷模”的高度评价来概括伟人风范

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

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

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

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

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

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是的,

周总理的精神值得我们全体二外人一生铭记,

总理的恩情也将永远珍藏在每一个二外人心中。

西花厅外,海棠依旧花开

人却已不在

您到哪里去了

您一定是踏着寒冬的雪

又随着春天温暖的风

已经深入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了吧

您那心系的祖国

如今已是腾飞之时

您那懵懂孩子般的二外

如今早已长大成人

复兴的曙光已喷薄欲出

我们仍在路上奋斗

海棠花香

周总理的雕像静静伫立

在这里 我们呼吁全体二外人

明日经过总理像之时

微微鞠躬

献上一束花

说上两句话

用行动告诉总理——

请放心

有我们在

这盛世必将如您所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