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如果大学重来一遍,我还是会这样选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2-17 08:52 浏览量: 9512

MBAChina网讯】她,是酒店管理专业综测排名常年名列前茅的学霸;是热心公益,连续献血三年的福建女孩;是实习经历丰富、生活自给自足的独立的二外人,也是今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就是林婷婷。

以国奖为旗帜,指引青春之路无遗憾

自从在大一下学期末偶然了解到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开始,林婷婷就把获得国家奖学金作为自己大学期间的重要目标。国奖激励着她更认真地对待学习,大学前三年优异的学习成绩成为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必要条件,丰富的志愿活动和实习经历不断提高着她的综合能力,使她最终脱颖而出。

关于答辩前的准备,林婷婷坦言时间很紧迫,自己的心情也很忐忑。虽然15进13的获奖几率并不算小,但每个候选人都是各个学院的佼佼者,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她也曾担心自己会不行。但在正式答辩时,林婷婷渐渐平静了下来:“我应该相信自己。”在她看来,站上去答辩的时候,做到自信并且声音洪亮,仪态端正,把自己想表述的都表达清楚,就已经获得了成功。

谈及国奖对于她的意义,她认为,国家奖学金是对她大学生活的一种肯定,是对她大学阶段所付出的努力的证明。由于国家奖学金的评定所看重的并不止是学习成绩,对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每个候选人都是在各方面皆有涉猎的。拿到国家奖学金,也证明了她在各方面都很努力。

“如果大学四年重来一遍,我也还是会选择这条路。”林婷婷坦言道。如果说完全不在乎国奖是不可能的,但几年下来,这一路走来,林婷婷发现自己早已能够坦然面对国奖的得失了。大三时她曾经失败过一次,假如大四这一次仍没有抓住机会获奖,林婷婷认为自己也不会有感到遗憾。因为她知道,国家奖学金是一个目标,但不用那么执着。在通往实现这个目标的路上,她自己一直在各方面都默默努力着:“其实这个过程中,我在一点一点认可自己。”走到最后,林婷婷发现,她其实只是怕愧对时间,只是不想后悔,不愿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有遗憾罢了。

学习没有捷径,勤奋与活力是关键词

如果用几个词来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林婷婷首先想到的就是“匆忙”:她很少回寝室,大多数时候都在自习室自习。因为这既是她的选择,也是她的态度。

很多时候,学习是枯燥而寂寞的,但林婷婷能耐得住寂寞。在学习的过程中,林婷婷也遇到过困难和瓶颈。她认为最难学的一门课是宏观经济学,概念比较模糊和宽泛,令人难以理解。为此,她买了很多参考书,决定自己好好钻研:“有时候就只能逼自己,强迫自己自去学这门课。”她一有空就阅读宏观经济学的相关书籍,一读就是好几个小时,终于悟到了要领。

在学习上,林婷婷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她强调在课上一定要认真听讲,老师讲的有些知识是书上没有的。另外,在课后,林婷婷还有整理老师的ppt的习惯,将ppt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笔记,尽量都在一周内完成,及时复习巩固,这样才能提高。她还会常备一个小本子,列出自己的“日程表”,标注紧急程度,把每一天当作一个小目标,清晰的学习规划使得她的学习更加高效。

当然,林婷婷懂得劳逸结合的道理,她有一套自己的“充电”方式。周一到周五她会花大量时间学习,但她的周末时间是属于自己的。她会和朋友出去逛街、旅游,有时则会尽情地大吃一顿:“该学习的时候就充分投入进去,该玩的时候就好好享受。”林婷婷说,“每周我都至少有半天时间出去放松,不会一周都那么紧绷。”

“活力”是林婷婷的大学生活的另一个关键词。对于学习,她一直保持着活力,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加入了学院的新闻中心,采访工作使她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的大学生活过得十分精彩,这对林婷婷的触动很大,让她也决心把大学生活过得充实。

学习、社团、志愿活动,构成了林婷婷忙碌的大学生活。这些事情让林婷婷感觉到自己的大学没有虚度,也让她越来越开朗有活力。她曾调侃自己:“如果我每天都无所事事,只是躺在宿舍玩手机,我觉得我会没有办法露出那么多的笑容。”

融入社会,从实践中收获成熟

刚步入大学时,林婷婷就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初步的规划:为了未来能够更好的融入工作生活,她从大一开始就希望自己能够尽早的实习。

因为专业的缘故,林婷婷的前两份实习都选择了传统酒店行业,基层的岗位让她有了和各类人交流的机会。林婷婷说,自己在实习中曾经遇到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华裔客人,每天都会去她工作的行政酒廊用晚餐。客人在知道她是在校学生之后,会时常真诚地在聊天中给她一些人生上和学习上的指导,让林婷婷学到了很多,同时也让她的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她说:“交流是一个软实力,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适用的。”因为较好的专业素养和学习能力,她在实习岗位上很快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之后,林婷婷又接触了人力资源和业务岗,不同类型的实习经历让林婷婷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她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也知道哪种类型的工作适合自己。她说,自己最开始并没有决定要不要考研,但是无论考研与否,实习经历社会经历都是对未来有好处的,更早的出去实习,之后就会有更多的选择。大学里的四段实习经历也使得林婷婷比同龄人有了更丰富的社会经验,当被问及学习成绩和工作能力二者哪个更重要时,林婷婷坦言:“其实两个方面都缺一不可,但是从日后就业来看我觉得工作能力也许是更重要的。因为你真正到了工作岗位之后,他们最在意的是你的工作能力,工作能力的话,在学校社团可能是一方面,之前的实习经历是更大的一方面。”

除了实习,林婷婷还热衷于参与社会上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她仍然记得自己大一时第一次去献血的经历:“当时献完之后感觉也挺好的,没有觉得任何身体上的不舒服,”林婷婷说,“虽然力量很小,但是真的感觉自己确实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经历了三年多的大学生活后,林婷婷意识到,自己总结出的每一种学习方法,参与的每一分社会实践,申请的每一份实习,都对她有着很大的意义和帮助,它们作为前进路上的奠基石,成就了一个更加成熟的自己。而她也渐渐发现,没有什么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认为“最有必要的”:“学习也好,兴趣爱好也好,”林婷婷说道:“只要你找到自己的方向,朝此发展就可以了。”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