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君昊:拥有法学思维的国奖得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2-07 11:04 浏览量: 3523

MBAChina网讯】张君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法学院2015级的学生,荣获2018年国家奖学金,与其他国奖得主不同的是,张君昊参加了北二外2015级国际法学院的双培项目。大一至大三,她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的身份前往中国政法大学进行双培项目的交换学习。今年大四的她回到了二外的校园。

“学法秃头,但我乐在其中”

张君昊主修法学,在大二时开始辅修国际政治。都说学法秃头,张君昊也幽默地回应道:“法学“僧”绝对名不虚传!”不仅在法条汇成的大海里漫游着,张君昊还选择了辅修国际政治。她说:“法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欲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对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的理解,更需要扩宽专业视野,国际政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解法的平台。”

她承认课业上的任务不免枯燥乏味,有时让她有些吃不消。不过,与真实案例结合的课堂总能给她带来惊喜与收获。她最感兴趣的是知识产权法案例课,授课的张南老师采用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分别担任控辩审三方,以类似模拟法庭的形式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这种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堂对张君昊来说是快乐的,“角色扮演式”的体验让她对于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此外,聆听法学方面的学术讲座也是张君昊学习的快乐源泉。在读书的过程中,她先后聆听了校内外的学术讲座近百场,于她而言,聆听学术泰斗讲座的过程如同化身小迷妹亲历自己喜爱的明星的演唱会,不仅可以让自己了解到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同时也可以收获对于知识点更为深刻的理解。

张君昊(左三)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模拟法庭课堂上

张君昊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模拟法庭课堂上

“我喜欢数独、马拉松还有音乐”

在学校,张君昊是国奖得主,获得过综测第一的好成绩,是班里的班长,还曾担任社团部长等多个职务。在生活中,她的兴趣爱好也十分丰富。

张君昊最喜欢的放松方式是做数独。她与数独的缘分始于初中时与朋友一同玩耍从报纸上看到的题目。高中时期,通过学校开设的数独选修课,她结识了一位多次作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参与世界数独锦标赛的朋友马梦蕾,在马梦蕾的引领下,张君昊走进了数独的世界。

在数独圈里,张君昊玩出了乐趣,也锻炼了思维能力,她说:“我很喜欢数独,享受做数独题时思考的过程。记得曾经有一道难题让我花了四个小时才求解出来,但做完之后会很有成就感,很开心。”张君昊多次以参赛者和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国内各项数独赛事活动,她以发起者的身份在大学内组建的数独学习圈也获得了好评。张君昊现于北京市数独运动协会担任数独讲师,在中小学进行数独课程讲授。她希望成为数独文化的传播者,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数独、喜欢数独。

音乐也是张君昊的兴趣爱好之一,从小学开始进行的器乐学习让她逐渐掌握了钢琴、尤克里里、古筝、葫芦丝等器乐的演奏方法,闲暇时演奏乐器的时光既陶冶情操,也为她带来欢乐。

张君昊还热爱马拉松运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从学院老师的朋友圈中了解了马拉松,并在参赛中爱上了这项运动。提起这个爱好,张君昊说:“运动也许不能带来学分或是荣誉,但这绝非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情,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去追梦。”张君昊以完赛为目标,重在享受奔跑的过程。她坦承在自己跑步过程中也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但沿途跑者之间的鼓励,将全程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并依次达成的满足感都支持着她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向终点前行。

弹奏尤克里里

“努力,从实现小目标开始”

张君昊认为“努力,从实现小目标开始。”

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曾三次参与了自律文明月活动。以一箱牛奶的活动奖励作为动力,通过每天早晨到图书馆前打卡的形式,完成早起晨读、锻炼的小目标,并将这些小目标最终培养为自己的好习惯。

此外,张君昊也将这种形式带到了自己的班级中,通过建立微信打卡群的形式,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她认为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应以同学们的需求为出发点,不做没有意义的、形式化的事情,她希望自己和同学们都能真正在这些小活动中发现学习的乐趣,培养主动学习的习惯。

在今年班级备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期间,张君昊将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资源设置成打卡闯关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她希望通过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以一名引领者和参与者的身份,与班上同学互相督促,携手进步,从完成自己每天的小目标开始,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班级合影

谈及今后的打算,张君昊表示,自己在准备参加法学竞赛,司法考试,实习,考研……和普通人一样,张君昊想要踏踏实实走好学业上的每一个脚步。她的追梦旅程仍在继续。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