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荣光下的国旗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0-30 18:46 浏览量: 3782

MBAChina网讯】于2007年成立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旗仪仗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一届届的前辈们在不断的探索中积累经验,在使得国旗班逐渐壮大,并保持着生气蓬勃的活力的同时,也带着成员们一步一步向身着军装护卫国旗的荣光中迈步而去。

国旗下,军装加身,守护中国红

汗水过后,终有成果之光。在第九届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中,北外国旗班获得了检阅式的二等奖。

赛场上,每支队伍都极尽所能地展现一种国旗班的风采,一种军人的风采。但赛场毕竟是残酷的,各队伍间的水平与状态的差异都能被清楚地看见,哪怕只是一个人犯的小错误也是尤为突出。一个正步、一次踢腿,队员们需要用全部的精神去展示队伍的风采,即使动作已经练习过千万次,但在这种氛围中,队员们也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在他们心中激荡的,是想着要与对手一决高下的豪情壮志,渴望为培养自己的学校和国旗护卫队取得荣耀,想着高高地把头扬起,每一步都要走得更铿锵有力。

为了在这场与北京各大高校的比拼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国旗班队员早在8月24日便已经开始了具有针对性的赛前集训。“从早到晚都一直在训练,一直到开学后,依然是早训加晚训。”提起赛前的集训,国旗班的队员们有的是自豪与怀念。每天肉眼可见的进步、渐入佳境的默契配合、始终昂扬激越的训练热情不断地激励着这支队伍。刚带完17级队员,现已退役的马安妮回忆到:“18届新生报道那天,我们就在明德楼门口训练。当时下雨了,老师说可以让我们在里面训练,但大家就是不愿意,在外面淋雨训练,淋了一个上午。”

比赛不仅是队员们各自的展现,更是集体精神的凝结。“团结齐心”,这或许是对国旗班这一群感情已经胜似战友的伙伴们最好的概括吧。因为齐心,大家相遇在梦想开始的地方,与有趣的灵魂相遇;因为团结,大家忍受着令他人畏怯的训练,放下千万事只专注于此。

宽严相济,卓越始于点滴

“你是否有过一个军旅梦,穿上军装去感受肩上的责任与荣耀?”这是国旗班今年招新的首句宣传语。国旗班采用半军事化管理制度,承担了每天的升降旗与每月的升旗仪式,以及学校大型活动中的升旗仪式的任务。“我们国旗班是二外第一班,是一个有着严格规定的军事化组织,需要每个人都能把自己当做军人一样,服从命令,严于律己,勇于吃苦。”本届国旗班班长陈雪说到。

旁人看到的标准军姿与整齐划一的步伐,是国旗班的成员们用极其严苛训练换来的。“每周两次两小时的训练,从最基本的军姿、停止间转法,再到起步正步互换,到最后的升旗动作以及练刀的动作,反反复复地练。”副班长,也是带队队长的费娇娇介绍到。在平日的训练中,带队队长会在设计训练内容时,会通过不断增加体能训练的强度来保证成员们的动作更加具有力量和精神;具体到细节上,他们也会时不时像军训教官一样突然拽一下队员的手臂,以此来检查队员们的手是否贴紧在裤线上。

国旗班的训练虽然看起来枯燥单调,但却又处处彰显趣味。国旗班会组织聚餐和春游活动,让队员们的感情愈加亲近。“在集训的时候,我们会故意说一些逗他们笑的话,放一些相声和特别搞笑的歌曲,看他们能不能憋住。”说起国旗班的趣事,安妮便马上想到了“痛并快乐着”的训练。

在这样宽严相济的训练中,国旗班的每个队员迅*长着,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浸在烈日与风雨之中,不惧苦累,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奋斗着。因为身着这一身军装,大家更加崇敬这头顶上空高扬的国旗,为信仰心甘情愿以青春相付。

确认过眼神,是一起训练过的人

烈日、寒风、冷雨,二外的四季见证了国旗班一次又一次的严格训练,操场上留下了队员们挥洒的汗水。这样同甘共苦的经历,不仅拉近了国旗班的队员们之间的距离,也使得队员间的情谊变得非同一般。

17级的费娇娇用“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句《诗经》中的名言来形容他们之间的战友感情。她在回忆国旗班的训练与战友时这样说道:“那些一起端过的腿,一起流过的汗,罚过的跑,泡过的脚,以及一起学过的习,让我们之间变得亲密无间。即使以后不再训练了,但是我们那份感情是不会变的。我们看到队友就有一种自然的亲密感,就算以后不在一起,心还是在一起的。”

训练虽然苦,但有战友们的陪伴,也能苦中作乐,将苦调味得像糖。在现任的国旗班班长陈雪看来,国旗班的每个人都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在训练时,难免会有一些或“隐忍”或痛苦的有趣表情,几番训练下来,收集了不少队员们的表情包。“大家都放弃了自己的‘尊严’,把自己最丑的时刻留在了国旗班队员们的手机里。”陈雪曾这样调侃道。训练不总是严肃的,严肃而又活泼才是国旗班的作风。在训练时放一些搞笑的歌曲甚至是相声,成了辛苦的训练的良好调剂品,同时也是为了锻炼队员们的意志力。渐渐地,无论前辈们放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干扰大家,队员们都能坚持住,心无旁骛地练习。

欢笑与汗水,就是这样充斥在国旗班队员们的训练过程中,成为每位队员的美好回忆,也淬炼出队员之间可贵的战友情。

初心不移,与你同行

被问及最初为何要加入国旗班时,费娇娇这样回答道:“国旗班它和其他组织不一样,因为它是离国旗最近的地方。在国旗班待一年,这里是最具有归属感的地方。当初加入国旗班,带着几分傻气和懵懂,为了穿上那身军装,圆自己的军装梦。后来激情退却之后,就变成了感情。就是对这里的前辈啊,队友啊,都具有很深的感情,就发现离不开了。”

而这也是国旗班大多数队员的心声,为了圆自己的军装梦,因为梦想,因为热爱来到国旗班,从此以后,就与国旗班结下了不解之缘。

安妮坦言自己其实有着当军人的梦想,但是国旗班却是实现了她的军人梦,严格的标准,珍贵的战友情。“我记得我当时来学校的时候,就是大一报道之前,我和我妈来逛校园,然后就看到国旗班在操场上训练。那时候起我就特别坚定地想加入国旗班,”安妮回忆起自己与国旗班的相遇与缘分,“大学这三年来,我付出得最多的就是国旗班了。”

努力不会徒劳,国旗班的每名队员的辛苦付出也都有了回报,不只是那一张张奖状和证书,更收获了坚若磐石的战友感情,丝毫不夸张地说,那是一种同甘共苦的革命友谊。除此之外,“还有一份特殊的经历,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一个好的精神,以及一群傻子的快乐。”费娇娇笑道。

经历了千锤百炼后仍然初心不移,热情不减,热爱国旗,热爱国家,这就是国旗班人的精神。

未来的路,有你有我

新的学年已经到来,新的征程也已经开始,国旗班也注入了新的血液。许多新生抱着对国旗和军装的热爱,积极地加入国旗班。

在一位对国旗班向往已久的准队员的心目中,国旗班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卓越队伍,融入这个集体可以鞭策,并激励自己变得更优秀。与此同时,她也对升国旗和保护国旗这项“使命”十分地向往。在接受采访时,她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正式加入国旗班以后,可以出去参加比赛,争取拿个一等奖回来,好为学校争光。

看着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小萌新们,国旗班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也对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他们不要轻易地放弃,既然选择了加入国旗班,就不要害怕累、害怕辛苦。真心地希望大家都能努力坚持到最后,都能穿上自己心爱的军装,到最后能给自己一个比较满意的交代,至少不要留有遗憾。”

对于国旗班的新生们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他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国旗班的“老将”们来说,国旗班凝聚着他们无数的心血;在已经退役的学长学姐们看来,国旗班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承载着他们四年大学生活中最难忘、最温暖的回忆。

国旗班的征程还仍在继续。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的路,有战友们一起并肩同行;而未来的故事,将由这些可爱的人共同书写。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