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0-20 18:23 浏览量: 3461

10月19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举行。以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宋永忠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标,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管理与信息化处副处长李丽晖、学校督导处副调研员王俊杰、专项督导处副调研员赵旭山出席反馈会。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本科教学督导员,职能部门管理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宋永忠主持。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宋永忠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10月16日至10月19日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实地考察活动,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听课、看课、访谈等多种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评估考察。四天来,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学校校史展、同传教室翻译教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珐琅制作工作室,共计听课看课82节次,查阅39门次课程的1639份试卷,查阅25个专业的598份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深度访谈56人次,其中访谈校领导17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55场,走访教学单位、职能部门、研究基地73次,涉及学校全部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专家组还走访了图书馆、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和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用人单位查阅了相关支撑材,并召开三次碰头会交流考察感受。通过考察,专家组深刻感受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近一年来,以评促建的效果较为显著。

宋永忠组长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初步反馈意见

宋永忠组长宣读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初步反馈意见。专家组认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中,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形成了“技能领先、注重实训”、“学用结合、注重实践”的优秀教学传统,在外事、旅游、经贸、文化等领域培养出一大批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杰出人才,为国家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办学特色优势鲜明。学校根据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学校实际,以“国际化、创新性、高水平、应用型”为发展定位,明确了“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充分体现了“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人才培养理念,将人才培养制度化和体系化,适应新时代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开展了从专业内复合、复合型专业到“专业+”复合的路径探索,创新外语院校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实际,创新教改实践,较好地投入了新时期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专家组认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本科教学方面具有八大亮点:一是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办学特色优势鲜明;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思政教育成效显著;三是坚持“以本为本”,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四是专业设置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渐趋合理;五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效果明显;六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水平有效提升;七是坚持国际化战略,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特色显著;八是注重学生发展,学生和用人单位评价满意度高。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有亮点、有特色,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基本达成。

宋永忠组长和黑龙江大学原校长何颖,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广西大学统战部部长兼社会科学处处长曾冬梅,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田卫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东南大学教授李霄翔、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晶、黑龙江大学教授荣洁等专家组成员,分别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教师队伍建设、跨文化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优势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改革、图书馆建设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顾晓园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

党委书记顾晓园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她对各位评估专家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她指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正处在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的一次全面会诊,也是对学校整体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有力促进。专家组在反馈意见中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非常中肯、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准确深刻、一针见血,可谓是帮我们“查清了病灶,找准了穴位,开出了良方”,这是我们开展审核评估工作取得的最大收获,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改革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顾晓园书记表示,下一个阶段,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总结,充分吸收专家反馈意见;二是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凝心聚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强调,明年全年我们将作为“本科教育改革年”,全面启动校内本科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打造高水平全方位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以教师发展中心为统筹多维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持之以恒狠抓学风和教风建设。

顾晓园书记指出,全面落实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是学校当前任务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将始终把本科教育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第一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在领导精力、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工作评价等方面全面体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倾心尽力打造最好的本科教育,为我校建设新型外国语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总结发言

最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劳动和工作成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全面反馈了审核评估的情况,针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分析,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课程资源与教学体系建设、教学资源条件配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提出了很有指导意义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高度呈现了专家组的智慧和经验,实现了审核评估的预期目的和效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唐立军主任就北京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评建原则,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形成切实可行、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长效机制,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以及整体内涵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切实推动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巩固、人才培养工作更加扎实、教育教学改革更加深入、教学质量保障更加有效,建立和形成“合力抓教学、人人重教学、环环扣质量”的本科教学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地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三是着眼首都教育一流建设的发展大局,推进北京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他强调,北京市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一要坚持内涵发展,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更新教育理念,发展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一流培养体系,提升价值引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要坚持特色发展,在办学定位、育人模式、学科专业、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多方面精准把握、优化完善,彰显特色,真正体现优势和水平,真正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坚持差异化发展,着眼国家发展战略和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学校优势特点,合理规划布局,明确目标定位,在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规格等方面创建形成特色,与首都城市功能地位和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实现与央属高校错位发展;四要坚持创新发展,要创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把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突破结合起来,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着眼发展,真正围绕育人和聚焦质量提升高校的发展水平。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现场

本次反馈会后,评估专家组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现场考察的实际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经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确认后正式反馈学校。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落实工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顺利进行,得到了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专家组各位成员的辛苦付出以及学校全体师生的全力配合。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二外人将继续砥砺前行,向着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目标全速前进,争取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未经允许 请勿转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