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一晗 : 从二外学生到战地记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0-19 10:36 浏览量: 3578

MBAChina网讯】郑一晗,2011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学院,现在是新华社驻大马士革分社首席记者。大学毕业后进入新华社对外部阿文室工作。他曾先后在新华社宁夏分社、开罗分社工作,2017年主动请缨前往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常驻,冒着炮火袭击、地雷隐患等危险发回现场报道。2017年被评为新华社国际报道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新华社优秀共产党员。

郑一晗

“不论走多远,我都不会忘了当初从哪里出发”

郑一晗如今工作的地方是叙利亚。这里时时出现突发事件,新闻工作者们几乎不分昼夜。不过,中东局势稍微缓和时,郑一晗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片刻闲暇时光。偶有闲暇时,他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北二外,想起了自己梦开始的地方。

“学习阿拉伯语就是一个坚持、自律和拼搏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养成的习惯、磨炼的心志对此后人生大有裨益。”作为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刚开始学习阿拉伯语时,郑一晗时常感到吃力和困惑,虽然阿拉伯语中只有28个辅音字母,但这些字母的全部发音足足有336个,光是分清楚这些发音就要费好一番功夫,更别说将它们全部掌握并熟练运用了。不过,郑一晗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坚定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决心,除了熟读、熟记、熟练运用相对枯燥的书本内容,他还注重日常用语的积累,这些积累对他在使用阿拉伯语的国家工作有很大帮助。郑一晗将学习阿拉伯语比作跨越一座不知道高度的大山,他说:“大学一二年级像是攀登阶段,在这个阶段感到吃力和困惑,这很正常。但只要坚持不懈,到大三就会感到豁然开朗,语言水平达到新的层次。”

说起离开二外的这些年,最想念的还是当时阿拉伯语系的各位导师。正是一位位导师辛勤的教学,无私的奉献,让郑一晗拥有了过硬的专业水平,使得他在新华社的面试中脱颖而出。

“二外的培养,让我有机会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

“我很感恩,驻外记者的工作让我去了别人一辈子都去不到的地方,见证了很多稍纵即逝的历史瞬间,这些经历让我对世界更加好奇,想去揭开更多的事实和真相。”

在长达四年的驻外旅途中,郑一晗走过许多地方。他先后在埃及、叙利亚常驻,在这期间还去过中东和欧洲很多国家,例如土耳其、阿联酋、英国。四年中郑一晗见过繁华见过荒芜,这些经历让他成长,也让他变得更加果敢,更有担当。

郑一晗正在采访

早在大学时期,郑一晗就为自己定下了未来的职业方向——进入新闻媒体行业。他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会参与一些与新闻媒体有关的活动,锻炼自己,让自己具有成为一个新闻记者需要的素质。他酷爱读书,经常涉猎不同类型的书籍;在生活中关注时事,锤炼自己独立思考、多角度思考的思维方式;他还在大学期间广泛参加课外活动,磨炼自己与人沟通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最终能被新华社录取,除了过硬的专业水平,这些潜移默化的积累或多或少地在面试、实习环节为郑一晗增光添彩。

郑一晗在叙利亚进行采访

在二外度过的四年时光,为他提供了多种多样历练的机会,让他在以后的人生中不再畏惧竞争和挑战。他说:“没有二外的培养,我不可能有机会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见识一个更广阔、更精彩的世界。”

“为身处战乱中的人们传递真相,让我充满动力和热情”

叙利亚的生活充满了战争与硝烟,充满了疲惫和未知的危险,但郑一晗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只觉得,成为一名战地记者是何其幸运。他说:“年轻人应该勇于打破自己的舒适区,大胆迈出这一步,没准前方就是全新的际遇和收获。”

郑一晗正在采访

从2017年11月到今年6月,因为另一名中国记者一时无法到任,郑一晗一个人在叙利亚又坚持工作半年,这段时间正赶上新闻大事频发,作为分社负责人,他除了组织好新闻报道之外,还承担着管理、营销和对外交往等大大小小的事务。中文、英文、阿拉伯文、图片及视频报道,都需要他安排和协调团队来完成。

郑一晗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带给他很大的成就感。今年4月,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郑一晗是唯一一个前往现场做出镜报道的中国记者,他的表现被中宣部和中国记协点名表扬,他拍的图片被英国BBC、今日俄罗斯等主流媒体采用。他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软实力与西方强国还有差距,所以,新闻热点地区需要有中国记者的身影,来发出中国声音,体现中国立场。”

谈及未来,郑一晗表示,今后会谨记母校的教诲,运用在二外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