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志愿者:服务国家主场外交 ,打造最美中国名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0-18 09:52 浏览量: 3423

MBAChina网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因“志”而行,因“愿”而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担当社会责任,努力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他们的名字叫做志愿者。9月3日,万众瞩目的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强调,“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于青年而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唯有奋力前行,才不辜负青春时光。本届峰会期间,来自首都各高校的2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工作。其中,由周恩来总理提议创立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北二外”)派出了由79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开赴*。这些“青年外交官”以娴熟的语言技能、得体的行为举止以及青春洋溢的面貌,打造出最美的“中国名片”。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二外志愿者为吉布提总统献花

成立于1964年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周恩来总理深感国内外语外事人才之匮乏而提议设立的。几十年来,北二外有着良好的外语志愿服务历史和文化氛围。早在1990年,学校就有106讲师生参加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的翻译志愿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二外更是派出了1074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寄语北二外学生“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是同学们参与志愿活动的动力和宗旨。

十八大以来,北二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建设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外国语大学战略目标结合起来,牢牢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机遇,在良好的外语服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国际志愿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并逐渐形成了具有北二外特色的志愿工作机制。

建立以项目临时党团支部为核心的思想引领体系。在每项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成立临时党团支部,通过党团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强化志愿者在面对外宾时的党员、团员修养与精神面貌。

建立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并重的志愿者培育体系。学校将志愿服务纳入社会实践学分管理,面向全校招募教师开设选修课程,通过国际关系、传统文化、志愿理念、危机应对等系列内容,引导志愿者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清晰的文化自觉、正确的文化认知。其次,不断统筹校内外资源,为国际志愿者搭建中外融合、体验传统文化的平台。

建立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路线的志愿行动体系。北二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复建中欧语学院,并于2015年成立了“一带一路”多语种志愿服务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北二外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担当社会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当代青年的形象。

“志愿者的态度就是中国的温度”

志愿者于会场内合影

2018年6月初,北二外接到服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团支部,制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多语种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并迅速面向校内外进行动员招募。通过语言测试、小组问答、情景模拟、危机应对等环节最终选拔出近百名峰会志愿者。

8月10日,学校率先派出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志愿者53名,担任礼宾组专业志愿者,为外交部主联络员做好协助保障工作。16名外交部留用志愿者与10名机场抵离组志愿者随后上岗。期间,张严副校长带队三次慰问动员志愿者,给每天奔波不断、早出晚归的志愿者送去了来自母校的温暖。他说:“这是北京市交给我们高校的又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志愿者的态度就是中国的温度!”

礼宾组专业志愿者负责对接出席会议的南非、埃及、卢旺达等全部54国元首、元首夫人、外长财长、大使及随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非盟主席等相关国际组织首脑。阿拉伯语学院大四学生袁莹负责协助联络吉布提团的参会外宾。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她熬夜做工作细则表,仔细标明各项工作细节。会议当天,按照列表一项项执行,一切顺利。会议结束半小时前,外方负责人临时通知袁莹,外长们行程安排有变。袁莹立即向上级反映情况,确认车辆、联系酒店,一切在半小时内处理完毕。外方使馆参赞对袁莹给予了高度肯定,赞赏她的阿语水平,为北二外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外交部礼宾司留用组志愿者负责协助礼宾司工作人员完成信息收集整理、会议相关材料领取与发放、机场机动补位等工作。北二外经贸与会展学院大三志愿者李晔的工作是协助南苏丹联络员组,同时待命于礼宾司留用组。会议开始前,她告诉南苏丹参会的各位官员,午宴时她会来会场引导大家过去。中午会议结束后,许多代表团陆续离场,当李晔赶到代表团位置时,南苏丹团成员们却依然坐在那里,看到她后开心地说:“Hi,we are waiting for you.”(嗨,我们在等你。)志愿者们用认真和真诚的奉献换来了代表们的信任和高度认可。

机场抵离组是本次志愿服务中的又一项重要任务,是迎接外宾的第一站。志愿者们全天守候在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与专机楼,准备迎送各国访华团队。北二外英语专业志愿者张言若是机场迎宾志愿者,峰会正式开始前一天下午,张言若已经连续工作44个小时。头一天工作结束后,排完班已是凌晨两点半,两个小时后她又有接机任务,只能连轴转。每当有航班信息变动,张言若也要第一时间通知前方志愿者,工作没出过一点差错。

北二外志愿者工作

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瞄准北京冬奥会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期间,北二外志愿者合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中特别强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各级组织和单位经常承担国际性赛事、高端会议等类型的涉外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2017年12月,北二外以丰富志愿服务经验为依托,以多语种办学模式为保障,发起成立“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张严副校长告诉记者,未来基地将承担四大功能:承担团市委“一带一路”志愿服务联盟重点工作,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志愿服务人才孵化、组织孵化、项目孵化,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整合国际优质志愿服务资源,搭建青年国际志愿服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打造国内外高校国际志愿共同体;承接北京市大型国际志愿项目,强化国内外专业志愿服务的形象塑造,培育具有“中国心”国际化志愿人才;加强志愿者培训服务,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储备服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为志愿服务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北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表示,北二外应充分发挥群众团体作用,加强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以服务北京冬奥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使命,让国际志愿服务成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有力支撑,将北京国际志愿服务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志愿人才孵化中心、国际志愿文化理论研究中心、国际志愿服务对外交流中心,让国际志愿服务成为学校形象的窗口、思政育人的手段、学生成长的平台。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参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北二外人,无不把自己当作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极高的专业素养,参与到具体的外事活动中,并以此历练自己、提升自己,书写青春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北二外志愿服务足迹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北二外共派出1074名专业志愿者,参与了43场体育赛事,助力北京奥运会。

2010年

新加坡青奥会,北二外77名志愿者为新加坡青奥会提供各个方面的陪同和语言服务。

2012年

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北二外派出了英语语种57人,法语24人,葡萄牙语5人共86名志愿者服务此次论坛。

2013年

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二外共派出86名优秀的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多达4300个小时。

2014年

APEC第三次高官会议志愿活动,北二外74名志愿者参与该志愿服务活动,出色地完成了接送与会代表的工作任务。

2015年

9·3阅兵,42名北二外志愿者来到天安门广场,为参加纪念大会的观礼人员做好服务保障。

2017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二外选派出99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向八方来客展示了中国的好客之情。

2018年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二外79名多语种志愿者参与了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累计服务时长30000余小时。

北二外志愿者声音

最美微笑传递中国温度

北二外素来有外语志愿服务的传统。从大一的志愿者到大三的学生领队,三年来,我在这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队伍中学习着、成长着,也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着、收获着。

志愿精神是志愿者的初心。这份美好初心给了志愿者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在我看来,志愿者往来奔忙的形象比任何华美服饰、精致容貌都更加动人。我们用这世上最美、最具治愈力的微笑展示北二外名片、传递中国温度。(姜山 英语学院英语跨文化专业 大三学生)

语言是人与人、国与国交往的载体

这次的志愿经历让我领略到了语言的独特魅力。法语是我的第二外语,我与外宾用法语或英文交流,有的外宾也会说一些中文。语言作为人与人、国与国交往的载体,着实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作为一名语言专业的学生,我也切实地感受到了自己的使命。我很荣幸有机会为我国的大国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志愿服务中,我们的言行、举止都彰显着自己的态度、北二外的温度和中国的大国风度!(罗天雅 高级翻译学院翻译专业 大四学生)

做一名有“中国心”的外语人

在20多天的时间里,我有幸参与、见证了中非合作论坛从开幕到闭幕的全过程。在开幕式那天,我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当这场向全球直播的讲话数十次被掌声打断时,我心中的那份对于祖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越来越浓。习总书记说:“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不敢忘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北二外人,我要时刻铭记学校老师的教诲,做一名有“中国心”的外语人! (汤晓悦 英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研究生二年级学生)

外交无小事,志愿者有担当

作为一名阿拉伯语专业学生,我渴望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渴望将所学知识为中阿交流添砖加瓦,我也渴望向外宾展现中国当代青年勇于承担与奉献的时代担当。在接待外宾时,我时刻警醒自己“外交无小事”,认真仔细核对好每一个细节。面对临时转场的突发情况,我保持冷静,有条不紊地安排好相关事宜。在外宾面前,我毫不怯场,这不仅是我对专业能力的自信,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所站在的地方是我的祖国——中国。(袁莹 阿拉伯学院阿拉伯语专业 大四学生)

体现“中国底气”的大国心态

八月中旬到九月上旬,我有幸参与到中非合作论坛的志愿活动中。在此次工作中,我发挥自身跨文化交流专长,利用阿拉伯语与英语与外宾沟通,了解外宾需求,做好礼宾服务工作,体现了北二外人志愿服务多语种、大志愿的特色。很荣幸地参加了开幕式,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我国在国际交流中的满满诚意与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担当。这种体现了“中国底气”的大国心态,赢得了外宾的尊重,我由衷地为祖国自豪。(于泳浩 阿拉伯学院阿拉伯语专业 大三学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