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10-17 11:03 浏览量: 3613

MBAChina网讯】10月16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举行。以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宋永忠为组长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4人将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行为期四天的审核评估入校考察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综合处处长马千里、督导处处长龙梅、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北二外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会。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宋永忠主持。

见面会现场

宋永忠组长介绍了莅临我校的专家组成员。此次评估专家组由11名成员组成,除组长外,还包括黑龙江大学原校长何颖、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广西大学统战部部长兼社会科学处处长曾冬梅,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田卫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东南大学教授李霄翔、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晶、黑龙江大学教授荣洁。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干部陈浩担任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项目管理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王晓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干部王俊担任秘书。

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宋永忠介绍专家组成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代表学校致辞,她对专家来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长期以来给予二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顾晓园书记在致辞中强调,此次审核评估,是我校2004年接受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教育部和北京市对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全方位体检,是检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向兄弟高校取经借鉴的难得机会。学校高度重视,把评建工作作为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在一年的评建准备中,坚持把审核评估工作和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深入推进教学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了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改善了人才培养的环境和条件。

校党委书记顾晓园致辞

顾晓园书记表示,恳请各位专家深度考察、精准把脉、不吝赐教,帮助学校进一步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以及整体发展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关怀和激励,必将为我校今后事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指引、注入新的生机、增添新的动力。我们将倍加珍惜和把握这次近距离学习求教的机会,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全面、真实、充分地总结和展示本科教学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的指导,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对北京市属高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坚持育人为本,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实现状况的综合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审核评估,加强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以评促建,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实施工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以外国语言文学和旅游管理为优势特色学科,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外语类人才,近年来克服困难增设若干小语种专业,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新的贡献;希望二外在前期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审核评估工作的要求和专家组工作流程,精心组织,积极配合,全力做好入校考察相关工作,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审核评估工作,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坚持立足全局,以审核评估推动市属高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高等教育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北京市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希望专家组坚持审核标准,着眼整体发展,发挥经验优势,精准把脉诊断,为学校改革发展开出优方良药。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从学校基本情况,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定位、改革重点和初步成效,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向专家组简要汇报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回顾54年办学历程,计金标校长说,二外始终不忘初心,奋进在时代前列,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经历了三次创新——上世纪六十年代,学校的成立本身就是外交外事人才培养的一次创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再次创新,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创新的专业;如今,学校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进行第三次创新。当前,学校在总结以往复合人才培养模式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回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定位对外语人才的新要求,回应“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与学生发展需求,吸收北京市高水平人才培养项目改革思路,提出了“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真真正正将学习的选择权交还给了学生,成功实现了外语院校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创新,对学校建成中国一流、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新型外国语大学形成坚实的支撑。

计金标校长介绍了二外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他指出,学校办学定位的形成与发展,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办学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一代代二外人发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历史性选择。他强调,二外历来就是一所以本科教育教学见长的大学,本科教育在全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绝对是第一位的。长期以来,学校在各项工作中,坚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狠抓教育教学改革重点任务,有力地保证了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他从十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说明: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教师教学投入;加大教学资源投入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专业设置和培养方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多措并举加强教学管理,学校质保体系逐步成型;提升科研整体实力,促进科研和教学有机融合;完善学风建设机制,创建良好育人环境。 

在谈到人才培养成果时,计金标校长从毕业生就业率和满意度、毕业生深造率、学生参加国内外竞赛成绩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计金标校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使全校上下进一步凝聚做好一流本科教育的共识,进一步明确今后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也希望通过此次系统的“精确诊断”,使我们抓准破解二外发展瓶颈的“良方”,真正实现审核评估的初衷,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我校建设新型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汇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见面会现场

宋永忠组长就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工作形式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抓手,审核评估的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同时强调“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精髓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专家组在审阅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提供的自评报告和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总纲,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学校发展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通过实地考察,帮助学校把多年积累的办学经验总结出来,把潜在的主要问题查找出来,把问题形成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查找清楚,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他强调,在北二外进行评估期间,专家组将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有关规定,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中参观了我校“翔宇精神与校史文化”展、同传教室翻译教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珐琅制作工作室。

专家组参观学校“翔宇精神与校史文化”展

专家组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珐琅制作工作室

专家组观摩同传教室翻译教学

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专家组将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了解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实际情况。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