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总统来北京二外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2018-09-20 09:04 浏览量: 4096

MBAChina网讯】“中国与拉脱维亚之间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北二外目前开设拉脱维亚语专业、培养拉脱维亚语种人才,通过教育、语言、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合作,中拉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

——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

9月18日上午,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率高级代表团访问二外,并与我校拉脱维亚专业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校党委书记顾晓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副校长朱佩芬会见韦约尼斯总统一行,并全程出席交流活动。

在会上,韦约尼斯总统对二外的专业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二外赠送了拉脱维亚语、英语双语对照辞典以及拉脱维亚文化类相关书籍。他相信通过教育、语言、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合作,中拉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越来越紧密。

会上合影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在国内率先开设拉脱维亚语专业,当年招收贯培生,次年招收本科生,目前已经拥有各类在读学生46名。二外与拉脱维亚大学、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开展了多层次合作关系,2017年,派出20名贯培学生赴拉学习一年;2018年,又派出10名本科生赴拉学习一年。

是不是很高大上、国际范?Bisuer们快来看看二外与拉脱维亚之间,都发生过哪些“故事”吧~

拉语初相识:贯培“小大学生”的拉语课

2015年,为配合国家外交新战略,落实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精神,响应教育部《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中加强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的号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学院每年组建4个非通用语种人才贯通培养试验班,每班20人,共计80人。4个非通用语种为拉脱维亚语、匈牙利语、捷克语和波兰语,并通过提前招生,面向具有参加北京市2015年中考资格的考生进行招生。

贯培生出国前与外教老师合影

拉语再结缘:二外增加“拉脱维亚语”非通用语语种专业

2016年4月,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6]2号),二外教务处组织申报的波兰语、捷克语、匈牙利语、拉脱维亚语等四个非通用语种专业通过备案,可于2016年正式招生。至此,二外本科专业增至32个。

拉脱维亚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维尔斯•阿舍拉登斯访问二外 并发表专题演讲

2016年9月5日上午,拉脱维亚副总理兼经济部长阿维尔斯·阿舍拉登斯率高级代表团访问我校,并在求是楼综合报告厅向中欧语学院师生发表了以“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拉中关系”为主旨的专题演讲。

他指出,尽管拉中两国距离遥远,国土面积差距很大,但有很多共同点和合作发展空间,在现有的良好双边关系基础上,双方必将在更多的领域实现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合作,更要依托像二外这样的高校促进两国的文化、教育交流。

顾晓园书记(右)会见阿舍拉登斯副总理(左)一行

你好!拉脱维亚:二外首批贯培“小大学生”赴拉脱维亚留学

2017年8月28日至9月4日,我校2015级波兰语专业、捷克语专业、拉脱维亚语专业、匈牙利语专业共计80名贯培生陆续前往对象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海外学习生活,标志贯培学生海外留学阶段正式拉开帷幕。

“主动接受挑战、主动学习进步,在海外学习期间培养、提升自身的自立和自理能力,让自己的“小大学生”身份具有更多的含金量。”

顾晓园书记率团访问拉脱维亚拓展交流合作

2017年11月15日至24日,二外党委书记顾晓园率团访问了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和拉脱维亚大学。在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副校长英格斯·提潘斯对顾晓园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历次访问二外的愉快经历,详细介绍了目前在读的贯培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情况,并围绕本科生互换交流项目、拓展欧盟Erasmus+项目,以及共同开展波罗的海地区研究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会谈结束后,顾晓园书记看望了正在里加理工大学就读的20名拉脱维亚语专业2015级贯培生,以及参与Erasmus+项目的经贸与会展学院本科生,并与同学们亲切座谈。

顾晓园书记率团访问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

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副校长伊格斯·提潘斯到访二外

2018年3月1日,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副校长伊格斯˙提潘斯(Igors Tipans)到访二外,副校长朱佩芬会见了来访客人。这次会谈引起了拉脱维亚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提潘斯副校长向朱佩芬副校长详细介绍了贯培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本科生交流项目的开展交换了意见。里加理工大学近年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课程设计方面进行创新,将科学技术与语言学、金融等专业相结合,培养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两校在这一点高度契合,合作前景广阔。

朱佩芬副校长(右)会见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副校长伊格斯˙提潘斯(左)

计金标校长率团访问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

2018年3月26日至4月4日,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教授率团与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签署了学生交流协议。3月26日,代表团抵达拉脱维亚后旋即与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副校长伊格斯·提潘斯进行了工作会见。

计校长向提潘斯副校长详细询问了解了二外2015级贯培学生在里加理工大学交流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向提潘斯副校长赠送了贯培学生撰写的《贯培心语》一书。两位校长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学生交流与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左)向提潘斯副校长赠送签字版《贯培心语》

《非常向上》二外专场“隔空”对话拉脱维亚

2018年5月30日,北京电视台《非常向上》栏目播出了一档二外师生专场访谈节目《语言沟通世界——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节目中,围绕北二外和拉脱维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拉脱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马里斯·赛尔嘉先生接受了电视台的专访。他说:“2016年,拉脱维亚副总理阿维尔斯·阿舍拉登斯先生参加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拉脱维亚语学士学位课程的开课仪式,拉脱维亚语被提升到本科(学士学位)层次,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拉脱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马里斯·赛尔嘉先生接受专访

二外国际合作成果纳入第七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

2018年7月5日至10日,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我校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合作院校签署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贯培项目协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本科生交流协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贯培项目协议》共3项协议(会晤清单共收入42项合作成果)被纳入第七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清单。

3月26日至4月4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教授率团赴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分别与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签署了上述学生交流协议。

采访中,已学习三年拉脱维亚语的二外2015级贯培学生张叶凌云说:“拉脱维亚的文化很独特,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被大家称为‘新艺术之都’。我学习这门语言,可以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拉脱维亚,同时也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用教育架起国际交流的桥梁,用心与心的真诚对话构建友谊。

多年来,二外拉脱维亚语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使用拉脱维亚语、英语双语交流工作的高端的具有“中国心”的德才兼备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型人才。

其实二外与拉脱维亚之间发生的“故事”还不止于此,未来,我们将继续书写二外与拉脱维亚间这一段立足于教育的跨国“情缘”。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TA\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