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成功举办《大数据助力信息化时代业务创新》主题讲座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08 00:00 浏览量: 4079

MBAChina网4月27日下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大数据助力信息化时代业务创新》主题讲座在三教512室顺利举行。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志进行主题分享并与北信科MBA学子共同探讨大数据相关话题

姚老师指出,大数据不仅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生产资料,也是推动整个社会发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工具,并以“海纳百川”、“蚂蚁雄兵”、“明察秋毫”、“高瞻远瞩”四个词为同学们阐述大数据的核心能力。他认为,大数据不是要教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相反,它是把数学算法运用到海量数据上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只有当挖掘相关关系胜过找寻因果关系,才能通过大数据让预测成为可能。

大数据驱动信息化创新

刚性需求、实时需求、转型需求、安全需求共同推动了大数据技术,即需求推动变革。谷歌和hadoop等颠覆性技术的诞生使我们对现象的观察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并用起到先驱的作用。姚老师表示,大数据的处理流程包含采集传输实现数据接入、导入/预处理、融合存储、分析挖掘、数据展示,而预处理既是关键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高耗能阶段。

在讲座中,姚老师通过“新型电子政务、在线游戏、物联网和网盘、智慧城市”等多个技术角度和“商业智能分析提升、用户行为分析、IT安全分析、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四个业务角度阐述大数据分析的处理应用。他指出,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包含“广域分布式协调互通技术、大数据采集交换技术、大数据融合存储技术、大数据计算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展现技术”五大部分。其中大数据分析应用领域包含“商业智能分析提升、企业级用户行为分析、非结构化数据解析及识别”四大板块。

案例分析:电信行业

在案例分析环节中,姚老师以“某电信运营商新媒体大数据分析及服务平台”为例进一步阐述电信大数据在舆情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一、舆情监控

企业通过大数据实现舆情监控,达到语义分析和预判的效果,通过大数据对话题、事件、观点、情绪、群体、传播路径、关联关系等进行实时跟踪和深度分析。

二、舆情分析:服务提升

姚老师提出,中国移动在运用大数据进行服务提升前“依靠人力效率低下、手段僵硬效果不佳”,提升后可实现“自媒体服务平台、全流程自动化、主动触发机制和策略、综合分析结果导向”,达到化被动为主动,实现百倍效率提升的效果。

三、精准营销

企业大数据的精准营销不仅可以让企业由“数据来源单一、无法准确了解客户”转变成“多渠道数据整合、360度客户画像”,甚至能够为市场推广提供个性化的非常有针对性的目标群体,为营销活动设计以及活动效果评估提供有力支撑。

案例分析:政府行业

在政府行业分析模块,姚老师以“住建部全国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工程”为例,深入说明政务大数据在汇聚融合、监管审计、决策支撑的应用。

一、汇聚融合

政务数据由“业务运行无法停顿、数据结构千差万别、数据质量参差不齐”转变为“数据获取以拉代推、分布采集多路融合、智能切片统一视图、灵活模型逐步演进”。姚老师表示,政府解决一系列高并发的问题必须做到网络透明,而数据处理过程中的碎片化融合则使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监管审计

政府大数据由“数据获取以拉代推、分布采集多路融合、智能切片统一视图、灵活模型逐步演进”转变为“自动抓取实时同步、过程抓取状态审计”,不仅可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可用性,更能让历史变化过程全量保存。

三、决策支撑

“实时采集、分析数据”为有关部门的政策监控提供及时的决策支撑能力,并能够对多种特定行为快速甄别和鉴定。

案例分析:公安大数据

姚老师切入“某大型军工企业卫星数据地基增强综合处理系统”实例,系统解析“分布式调度、数据管理、数据播发、增值服务”在位置导航中的应用。其表示,通过“人脸识别、实时布控、轨迹分析、OD数据”对图像视频进行“分析、监测治安交通”,可以使公共安全达到应急联动的效果。此外,其结合“金融大数据、能源大数据”的行业案例,深刻生动地阐释了运用“历史数据查询对比、使用模型训练优化、数据抽取、数据管理、经营决策”等大数据分析手段后所达到的“自主可控”的良好状态。

姚老师理论结合案例的精彩讲座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在交讨论流环节中,现场互动频频,掌声不断。在热烈的掌声中,《大数据助力信息化时代业务创新》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