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科MBA管理大讲堂暨《地方国企改革发展问题探讨》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2-07 10:20 浏览量: 3630

MBAChina网讯】12月1日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MBA管理大讲堂在三教举行。本次活动特邀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副主任白二平以“地方国企改革与发展问题探讨”为主题,分别围绕国企改革的历史发展、社会和经济价值以及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讲解。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斌与北信科2018级MBA学员参加了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国企和民企一同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国企改革事关国事民生,地位十分重要。白二平表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把握的根本要求,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授课中,白二平首先梳理了国有企业的历史演变过程,从国家统一治理的角度,她详细探讨了国有企业的作用和弊端,并从中央和地方统筹发展的角度,对比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不同。

白二平指出,国企是国家干大事、进行战略布局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地方国企同样是推动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她建议,国企改革要以史为鉴,履行好自身的示范作用,与社会经济融为一体。

如何做好地方国企改革,白二平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另一方面国企管理者要切实履行党委职责,增强制度自信,形成有情怀、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此外要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将党委会研究作为董事会、经理层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同时,要加强国企的党建工作,切实解决弱化、虚化问题。要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好国资管理体系改革。要协调好管与放的问题,把企业搞活,做到责权利相统一,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政府层面,则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宏观调控,提前研究布局,增强治理水平。

课上,白二平还介绍了海淀区属国企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海淀区刚刚成立的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基金。随后,她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2018

级MBA学员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回答了学员提出的资本对国企的积极作用、当地政府政策长远性对国企的影响等问题。

讲座期间,白二平不仅对MBA学员进行了理论知识之外的经验传授,还勉励大家要在学习之外做好为人处世,加强身体锻炼,培养丰富的业务兴趣爱好。其精彩言论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至此,MBA管理大讲堂暨《地方国企改革发展问题探讨》主题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