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II 重温红色之旅,助力脱贫攻坚

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8-08-18 23:18 浏览量: 2681

金寨县作为全国第二大将军县,具有深厚的红色人文历史底蕴。近年来,金寨县人民政府依托这一背景大力发展红色文化产业,以助力脱贫致富。为深入了解探索金寨县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在实地调研中重温红色之旅,发扬安财学子精神,2018年7月11日-12日,安徽财经大学“曹山路”红色文化实践团共15名成员在指导老师白文周的带队下,前往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进行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

团队成员于校门前合影

打造红色文化传承高地

智慧旅游推动产业发展

7月11日下午,团队来到金寨县旅游委员会。在金寨旅委会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团队成员参观了金寨县智慧旅游网页界面的制作过程并知晓了创新理念,之后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市旅游信息化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推动金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金寨县旅游委员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深化信息化与旅游产业融合,积极作为,致力于旅游管理的智慧化、旅游决策的科学化和旅游服务的智能化,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且取得了较好的营销效果。金寨县旅游委员会首先在新媒体建设上做到“全力做好旅游信息编报工作”以及“优化新媒体功能,全力提高关注度”等。其次,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近年来尤为关注的“智慧旅游”,金寨县旅游委员会根据全域旅游创建的要求,完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提升旅游企业智慧水平,推进旅游信息化工作的三点化等,取得了显著效果。

在深入了解金寨县“智慧旅游”后。团队成员总结到,智慧旅游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未来在金寨县红色文化旅游事业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广泛全面的宣传特点极大地推动了红色精神的传播与弘扬。

旅游虽作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其他创新途径仍然不可忽略。团队成员来到金寨县文广新局,在与办公室工作人员举行的交流会上,团队成员充分理解了金寨县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性及有效性。以“金寨县紧跟时代镜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红色微电影节”为例,金寨县通过坚持“推动落实,打造品牌”“拉长战线,打造精品”“摇旗树帜,百花齐放”“移步换形,紧跟时代”的“推、拉、摇、移”专业手法,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脱贫致富的目的具有一致性,但方法具有多样性,只有通过不断地开拓创新,坚定信念,才能最终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团队成员与金寨县文广新局举行红色文化专题交流会

参观革命古迹

弘扬红色精神

7月12日上午,团队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伴随着解说员的精彩讲解,团队成员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红军烈士墓园,接受历史的熏陶,继续弘扬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在结束红军广场的参观后,团队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采访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倪军馆长。倪军馆长热情地接待了团队成员,并对团队本次社会实践作出了高度肯定与鼓励。团队成员牢牢把握实践目的,对倪军馆长提出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近年来发展的相关问题。倪军馆长总结到,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红色文化的发展动向,博物馆作为金寨县红色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通过对馆藏、馆内历史、红色故事的挖掘来提升和发展自身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博物馆在未来的几年里将深入安徽各大高校,进行实地红色文化的宣讲传播,推动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领悟及学习。

团队成员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实时数据推动调研真实有据

基层走访助力实践多彩充实

7月12日下午,团队成员分组前往红军广场的相关景点及周边社区进行调查走访。游客与当地居民作为主要调查对象,对实践数据的采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团队成员对景点游客进行调查,了解外来游客的建议与意见,收集有效调查问卷,并总结整理数据得出重要结论;对周边社区居民进行深入走访,了解金寨县当地居民的看法与态度。其中,一位游客的建议引起了团队成员的关注,游客张女士提到:“红军广场的基础设施目前在我看来,依然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比如没有设置专门的停车场,景点与景点之间缺少指示牌等”。

团队成员对红军广场游客进行调查走访

实地的调研不仅让团队成员充分认识和亲身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力量以及革命精神,更深深地意识到借助红色文化推动脱贫致富的任务任重而道远。红色作为一种历史文化,已是全民族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升华的精神宝库。红色文化发展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的付出和努力,才能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