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蔡敬民: 支持校地融合互动 赋能高质量发展

安徽大学
2023-01-16 18:06 浏览量: 3708

高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如何破解融合的“两张皮”的难题?高校的科研项目如何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动机”?关于高校与地方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热门话题。

作为省人大代表、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一直在关注、思考着地方高校如何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的问题。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支持省属高校和地方融合发展的议案》。在他看来,安徽地方高校整体发展水平较弱,与地方融合发展,是实现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地方高校与地方经济发展如何深度融合,实现合作共赢?蔡敬民认为,地方高校要将自己的发展范式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相匹配,满足区域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整体提升区域的人力资源水平,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培育共建若干与区域创新发展密切的高水平研发平台,打造聚集高层次人才的高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很多地方高校都集中在地级市,很欣喜地看到很多地级市,比如淮北、宿州这些地方,都把地方高校的发展和区域的发展进行了一体化谋划,这非常重要。另外,从资金角度考虑,省级财政经费相对有限,很多经费还是在地方,地方将创新发展和高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利用好高校的平台,共建高水平的创新平台,用高校的平台集聚高素质的人才,来反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蔡敬民表示,从战略的角度要谋划,所以才有了这次的议案,这既是安徽的问题,也是共性的问题。

融合是一个持久性的大课题,高校好,地方发展好;地方发展好,高校发展会更好。对此,蔡敬民给出了几点建议。“建议对于地市支持高校改善办学条件的土地指标,由全省统筹安排;支持地市(企业)和高校建设与区域创新发展密切的省级科研和工程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可以通过培育的方式,支持地市和高校共建1-2个省级平台,经费由地方政府(企业)支持,学校提供研究场所和研究人员。”

同时,蔡敬民建议,对高水平平台人员,省里单列编制和高级职称指标,便于围绕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对于地级市支持高校基本建设给予配套补贴,建议按照省市1:4配套,调动地级市投资高等教育的热情。“鼓励高校和企业进行人员双向互聘,企业教师可以评聘高校职称;鼓励校企进行如‘双元制’人才培养,共建现代产业学院。”

来源| 人民数字联播网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安徽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