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商学院财经小管家 | 第69期——学术小贴士

安徽大学
2019-06-05 08:13 浏览量: 3073

【MBAChina网讯】是指单一国别货币(如美元)充当世界货币时,该种货币将面临的保持币值稳定和提供充分的国际清偿力之间的矛盾:若美国国际收支长期保持逆差,国际储备资产就会发生过剩现象,造成美元泛滥,进而导致美元危机;相反若美国的国际收支长期保持顺差,国际储备资产就不能满足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就会发生美元短缺现象。

市场机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发展中国家中存在的过多的金融管制、利率限制、信贷配额、金融资产单调等现象。

政府放松或解除对金融业的管制,使其自由地开展业务活动。

指一组金融政策,包括对存款利率加以控制、对*利率加以控制、对金融市场进入加以控制以及对来自资本市场的竞争加以限制等。

美国不准储蓄账户使用支票,为了避免这一限制,出现了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这种账户是储蓄账户,可以付息。但与一般的储蓄账户不同,可以开出有支票作用但无支票名称的“可转让支付命令”。储蓄银行 20 世纪 70 年代初开创,后来所有的金融业均获准开班这项业务。

影子银行一般是指传统银行体系之外涉及期限和流动性转换的信用中介,或指行使商业银行功能却不受类似于商业银行那样严格监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工具。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影子银行引发系统性的因素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期限错配、流动性转换、信用转换和高杠杆。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安徽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