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财经小管家 | 第66期——每周大事件

安徽大学
2019-05-26 09:09 浏览量: 4170

MBAChina网】Hi,各位小伙伴,让我们来看看这周有哪些大事发生吧。

01、特朗普针对华为签“紧急状态”令,华为回应: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强大

多家外媒今天凌晨消息,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几乎所有报道此事的外媒都在说,这是在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刚刚,环球网编辑部收到华为公司对此事的回应,全文如下:

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权利。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特朗普签署"紧急状态"行政命令

外媒:针对华为多家外媒今天凌晨消息,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几乎所有报道此事的外媒都在说,这是在为禁止美企与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已对特朗普此举做出了评价——滥用国家力量,不光彩也不公正。

02、财政部发布车辆购置税新规:按实际支付的车价款扣税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1号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现就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公告如下:

一、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推土机等轮式专用机械车,以及起重机(吊车)、叉车、电动摩托车,不属于应税车辆。

二、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三、纳税人进口自用应税车辆,是指纳税人直接从境外进口或者委托代理进口自用的应税车辆,不包括在境内购买的进口车辆。

四、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同类应税车辆(即车辆配置序列号相同的车辆)的销售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没有同类应税车辆销售价格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确定。组成计税价格计算公式如下: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属于应征消费税的应税车辆,其组成计税价格中应加计消费税税额。

上述公式中的成本利润率,由国家税务总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确定。

五、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中的城市公交企业,是指由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认定的,依法取得城市公交经营资格,为公众提供公交出行服务,并纳入《城市公共交通管理部门与城市公交企业名录》的企业;公共汽电车辆是指按规定的线路、站点票价营运,用于公共交通服务,为运输乘客设计和制造的车辆,包括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

六、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以纳税人购置应税车辆所取得的车辆相关凭证上注明的时间为准。

七、已经办理免税、减税手续的车辆因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纳税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应纳税额按以下规定执行:

  (一)发生转让行为的,受让人为车辆购置税纳税人;未发生转让行为的,车辆所有人为车辆购置税纳税人。

  (二)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车辆转让或者用途改变等情形发生之日。  

  (三)应纳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应纳税额=初次办理纳税申报时确定的计税价格×(1-使用年限×10%)×10%-已纳税额

  应纳税额不得为负数。

  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初次办理纳税申报之日起,至不再属于免税、减税范围的情形发生之日止。使用年限取整计算,不满一年的不计算在内。

八、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退回车辆生产或销售企业,纳税人申请退还车辆购置税的,应退税额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税额=已纳税额×(1-使用年限×10%)

  应退税额不得为负数。

  使用年限的计算方法是,自纳税人缴纳税款之日起,至申请退税之日止。

九、本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03、中国13家运营737MAX的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索赔

5月24日,经澎湃新闻求证,九元航空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据悉,九元航空机队目前仅有1架波音737MAX飞机,这架飞机在2018年10月交付,今年3月11日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已在该航司主基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行了封存。

由此,截至目前,国内运营737 MAX的13家航空公司均已向波音提出了正式索赔。

按照民航资源网数据,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 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据中新网报道,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航空公司的损失包括原有航线停飞造成的直接营业损失以及为弥补航线缺口调用其他飞机导致的成本等,每家航司索赔金额或达千万美元及以上。在航班淡季,737MAX停飞对航企和市场的影响尚不明显,但6月份旺季到来后,如果问题还未得到解决,中国航空运力增量会明显受到制约。

04、美元指数持续下挫 在岸人民币收报6.9050升值140点

5月24日,美元指数(97.8332,-0.0247,-0.03%)持续下挫,在岸人民币(6.9057,-0.0048,-0.07%)收报6.9050,升值140点,上一交易日收报6.9190。

美元指数持续下挫

05、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

当地时间5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宣布,将于6月7日辞职。

自2016年上任以来,以强硬、果敢著称的特雷莎·梅因陷入“脱欧”僵局已多次遭遇党内“逼宫”,一再做出有条件辞职的承诺。然而,由于她在“脱欧”协议关键条款的主张始终无法获得议会乃至党内多数议员的支持,因而,遭遇“逼宫”的频率越来越高。本月以来,已有数位英国内阁部长公开表示特雷莎·梅不能继续留任。

英国原定于在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但因英国与欧盟无法在这一期限达成协议,欧盟于3月21日宣布同意有条件将英国“脱欧” 期限延后至今年4月12日。可在这一期限到来之前,英国却仍未能拿出一份“脱欧”协议,因而,欧盟27国领导人被迫于4月10日就此事召开紧急峰会,并同意延迟英国“脱欧”时间至今年10月31日。

5月21日,特蕾莎·梅发表演讲公开其新一版的“脱欧”协议草案,并计划于6月初第四次提交英国议会审议。为了争取议员们对该协议的支持,特蕾莎·梅承诺如果该协议在下议院通过,议员们可以就是否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进行表决。然而,此承诺一出,保守党和在野工党议会议员都纷纷表态反对,脱欧派也不满特蕾莎·梅提供二次脱欧公投的机会。

5月22日,为了表示对特蕾莎·梅新版“脱欧”协议草案的不满,英国下议院领袖安德里亚·利德索姆向特蕾莎·梅提出辞呈。利德索姆在写给特雷莎·梅的信中说:“非常遗憾,怀着沉痛的心情我决定辞职。”她解释辞职的最主要原因是“无法信任政府能成功脱欧”,而且她也坚决反对二次“脱欧”公投的建议,认为二次脱欧公投将会导致英国陷入更严重的分裂。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安徽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