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财经小管家 | 第32期——小管家,大变化

安徽大学
2018-11-01 10:09 浏览量: 3276

MBAChina网讯】安徽大学商学院的小管家对大家真的是日思夜想呢!所以----小管家决定现在要每周两期!不过并不是如同以前只介绍新闻啦!我们推出了学术小贴士栏目,和每周大事件一样,一周一期。这样一来,小管家可以一周见大家两次,想想那是相当期待!话不多说,来看看本期的学术小贴士给大家聊了哪些吧!

1、价格歧视理论

同样是打出租,遇到年龄大的乘客招呼停车,有的司机喜欢摆摆手不接单,这就可以应用价格歧视理论来解释。价格歧视实质上是一种价格差异,它通常指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在向各种不同的接受者提供相同等级与质量的商品或者服务时,对接收者提出了不同的价格要求。

2、蛛网理论

了解农业的童鞋会听过“丰产不丰收”的说法,这就可以用蛛网理论解释。蛛网理论是运用弹性理论来考察价格波动对下个周期产量的影响,以及由此产生的均衡变动,放在农业这个例子中,可以认为,农产品是生活必需品,其需求受价格变动影响较小,也就是蛛网理论中的需求弹性较小,所以即使价格下跌,可人们对粮食的需求不会因此发生较大改变,导致农产品积压而无法销售,农民收益受损,出现了“丰产不丰收”。

3、棘轮效应

有句话叫“成由勤俭败由奢”,联系棘轮效应,指的是,从勤俭变奢侈很容易,但从奢侈变勤俭却很困难。对于欲望,我们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对它肆意纵容,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4、彼得原理

对一个组织而言,一旦组织中的相当部分人员被推到了其不能称职的级别,就会造成组织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导致平庸者出人头地,发展停滞。因此,不能因为某个人在某一岗位等级上干得很出色,就推断此人一定能够胜任更高一级的职务,要根据个人能力、性格等因素综合决定一个人适宜的岗位。(比如说小管家天生适合当小管家~~~~)

5、酒与污水定律

该定律好比俗语:“一条鱼腥了整锅汤”。如果一勺酒倒在一桶污水里,那么得到的是一桶污水,但一勺污水倒在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几乎在任何组织里,都存在几个难办的人,他们对团队的危害仿佛不可逆一样,如果你的组织里也有这样的人,建议清除。

6、价格粘性

价格粘性是指商品的价格不容易发生变动,缺乏弹性。(小管家思考:比如水价就是缺乏弹性的,可又如公交车价格收到政府管制,虽然其价格不容易发生变动,但这算不算价格粘性呢?)

编辑:

(本文转载自安徽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