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英语素材:“金砖会晤”举办地英文名纠结症犯了

MBAChina
2017-09-06 11:20 浏览量: 2365

MBAChina网讯】这两天,中国厦门成为全球焦点,“金砖五国”领导人峰会在这座城市举行。这是继去年G20杭州峰会之后,中国第二次高规格的外交活动。



从左到右

巴西总统特梅尔

俄罗斯总统普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南非总统祖马

印度总理莫迪


顺便提一句,“金砖五国”的英文是BRICS,这是五个经济较好的发展中国家的首字母缩写:B代表Brazil(巴西);R代表Russia(俄罗斯);I代表India(印度);C代表China(中国);S代表South Africa(南非),排名不分先后,完全就是为了凑出跟bricks(砖块)发音一样的单词,再加上这五个国家经济都比较好,所以被称为“金砖五国”。


这一次金砖五国领导人的峰会在厦门举办,让厦门为世人瞩目。这两天,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媒体对这座城市进行全方位曝光,提升了厦门的国际地位。侃哥估计,厦门的房价将于本次峰会之后暴涨。



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峰会举办地:厦门国际会议中心


我们会发现,在一些外文媒体上,厦门的英文名是Amoy。我们都知道中国官方对“厦门”的正式称呼都是“Xiamen”,但国际上还是习惯用Amoy。




每一座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从Amoy这个名字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厦门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Amoy其实是葡萄牙文,在鸦片战争(Opium War)时期,厦门被“坚船利炮”撬开,作为“通商口岸”,大量外国商人、传教士来到中国。


据传,一位传教士问当地人这个地方叫什么,那位当地人回答说“Ah Mo”。于是传教士根据这样的发音,把“厦门”记作"Amoy",(并根据谐音的方式,把厦门对面属于台湾地区的“金门”,记作“Quemoy”),后来这些词在英文中被沿用,成为各国对厦门的称呼。


Amoy作为一个词汇,在英文各大词典都有收录,比如美国韦氏词典:



韦氏词典有个功能特别好

最下方:首次出现时间1890


厦门大学是国内一所院校,同时也是厦门一处热门景点,其校徽上的AMOIENSIS是Amoy的拉丁文说法。这个名称从陈嘉庚先生创校时便保留至今。




为什么国际上都喜欢用Amoy,而不是Xiamen?我想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1. 对于老外而言,Amoy的发音远远比Xiamen容易;

2. Amoy这个词有西语特色,让老外觉得亲近;

3. 香港、新加坡都有Amoy Street(厦门街);马来西亚槟城有Lorong Amoy(厦门巷)

4. 厦门出产的“淘大酱油”在海外十分有名,其英文名就叫“Amoy Soy Sauce”


近代厦门受到世界关注的一次还是在冷战时期。当时在台海两岸发生了振动西方的“金门炮战”(台湾称之为“八二三炮战”)。


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知名国际媒体均纷纷报道了Amoy(厦门)和隔海相望的Quemoy(金门)之间的紧张局势。


今天,举办金砖五国首脑峰会的厦门再次受到全球瞩目。这一次,没有炮战、没有列强;只有和平、合作和各国对经济发展的向往。


希望Amoy成为追忆历史的一个符号,而Xiamen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标兵。


附录:中国有英文旧称的城市(部分)

Peking:北京

Nanking:南京

Tientsin:天津

Chungking:重庆

Canton:广州

Dairen:大连

Tsingtao:青岛

Foochow:福州

Soochow:苏州


最后投个票:

你更喜欢厦门的哪一个英文名?(单选)

Amoy

Xiamen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侃英语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