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备考:为什么你自律一段时间就被打回原形?

MBAChina
2017-04-17 11:27 浏览量: 1347

MBAChina网讯】我们总会惊羡那些高度自律的人。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左右起床,在其他人熟睡之际,就做了很多的晨起计划,精美的早餐,几缕书卷气息。他们固定时间段健身,多年来保持着或优雅或刚健的身材,有深深的马甲线,八块腹肌。他们能够坚持做一些看似枯燥的事情、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全身心投入,从不放弃,直到有一天,有所建树。


当然,也有不少人,看到那些自律的人过成什么样子,奋起直追。叶子就是其中一位。


她听说好友美美通过坚持跑步,一年的时间从140斤减到100斤,惊奇之余又给自己平添了很多信心。


她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每天下班后坚持到公园跑上2圈,一星期至少跑上5次。


开始,叶子真的很用心,专门买了一双跑鞋,还配了耳塞,跑步时听听音乐。但坚持了不到一个月,叶子就明显动力不足,一上秤发现自己也未瘦下来多少。


很快,叶子又心安理得地恢复了以往。


自律一段时间被打回原形,这种由他人刺激而引起的冲动一般是三分钟热度,他本身缺乏强烈的动机,于他而言坚持就是一种自我消耗和对抗。




01


明知锻炼很重要,为什么不开始呢?


理由很多。今天还有好多事要做,哪有时间?有些累,算了吧!太冷了,改天再说。


即使有一千个理由好不容易开始了,总会有一千零一个理由放弃自己的原计划。


我们也许并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但让我们彻底改变,又担心改变后的风险,或许觉得折腾折腾不如现在了怎么办。


人的本能行动两大来源,一是追求快乐,二是逃避痛苦。再从两者之中选一个,那就是痛苦。


如果一个人每月开支有限,让他拿出500元去看电影、听音乐会、到优美的景点去玩,他是很想去,但觉得可以等。


如果他牙疼,他就不会过多考虑,只要能止疼,他马上就会行动。


这也可用来解释一些营销人员说他们的产品有多么好,消费者很少买单,而如果可解决消费者哪一类的难题却销量可观。


自律一段时间被打回原形,那是因为我们还未品尝到原形带来的深深困扰和不快;改变现状还未强烈到必须得变,否则会痛苦不堪的地步。


02


如何才能长久地坚持做一件想做的事情:自身非常强烈的想要实现一个目标,并把一系列有些挑战性的行动固化成自然的习惯。


1、一定要愿望非常强烈,是自己本能性地想要达成一个目标,不受任何人的影响,而且不给自己留任何退路。


当你随便想想某件事情,大脑也是司空见惯了;但当你想做某件事情强烈到极致时,大脑会注意到你发出的指令,并优先处理。


一个人的内向驱动力至关重要,它代表了他的个人意愿,不受任何人左右。


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做一件事情是为了什么,也充分了解可能要面对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仍然义无反顾去坚持、去做。


哪怕最终达不到自己的预期,他也问心无愧。对于他来说,努力过,争取过,便是释然。他沉浸一件事情的满足感大于付出感。


2、循序渐进地拉伸自己,走出舒适区。


一个人经常跑步,他可以相对不费劲地跑8000米;一个人经常练习高抬腿,他能够抬得越来越高;一个人经常读深奥的书籍,他能轻松读他人觉得很枯燥的书;一个人经常练钢琴,他能记住很多的谱子并弹奏出来。


如果我们坚持做一些稍微有挑战的事情,由于人的身体和大脑有一种偏爱稳定的倾向,它们就会自身做出调整适应我们,以便回到原态,保持舒适感。


身体越锻炼越有韧性,大脑越思考越灵活,我们比自己想象得更有开发的潜力。


不要担心自己做不到,先从一点点做起。


3、不断地量化自己的目标和进度,进行自我反馈,设置适当奖励。


将比较复杂的任务拆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小目标稍微有一点难度,但在合理的时间内能够相对轻松做好。


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距实现自己的重要任务近了一些,这会让我们充满信心和小成就感。


拆解任务,达成一个个小目标,并且按照进度选择合适的时间段进行,会让你有条不紊地做事,而且你享受自己的每一份进步,这也是一种乐趣。


当我们能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进度,就有了一种对于任务的整体掌控感,免于焦躁和恐慌。


我们可以给自己设置奖励,如果实现一个目标,可以吃顿大餐、去旅游、买件漂亮的衣服,这都会激发我们做事情的动力。


4、将自己想要坚持的事情,固化成我们的习惯。


想早起、想锻炼、想阅读、想提升自己,就要坚持去做,每天都去做一些,每天都取得小小的改观。终于有一天,你会发现,以前你觉得很难做到的事情,自己已经做到。


通常,我们认为一个人的成功应该和他超常的自律有关。然而,有研究表明,人类行为只有5%是受自我意识支配的,95%是自动反应或应激反应,即习惯。


不管成功与否,我们的现状都源于习惯的力量。基于此,不断强化有助于达成目标的行动,让它们成为一种习惯。


习惯一经养成,无需刻意去想、去做,都已成自然,看起来毫不费力。


03


当然,只身一人,要做到长时间自律,将行动固话成习惯,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或者愿望,谈何容易。如果没有良师指引,没有益友督促,更是难上加难!


对于备考2018年管理类联考的同学们,目标已在前方,如何去实现,最好的办法,无疑是进入备战状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