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数学排列组合问题:三大核心应万变

MBAChina
2016-06-17 09:27 浏览量: 4351

MBAChina网讯】管理类联考试题中,排列组合概率的题目一般会占4至5道,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对于没有学过这部分内容的文科生更加感到学习的困难。如何才能学好这部分内容呢?抓住这部分内容的核心最重要,才能对灵活多变的排列组合问题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排列组合的核心有三个:两个基本原理、排列与组合的概念、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一、两个基本原理


两个基本原理即乘法原理和加法原理。对两个基本原理的掌握主要注意两点:首先,两个基本原理不仅适用于排列组合问题,也同样适用于概率问题,因为概率问题的实质还是排列组合问题;其次两个基本原理实际上给我们指明了一条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方法——情景化,即将每一道排列组合问题都都看做一件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当我们把这件事情做完了,题目也就做出来了,当然我们在解题过程中所做事情的方法可能和我实际生活中做事的方法和顺序不同,这也往往是一个难点所在。


二、排列与组合的概念


对于排列和组合最重要是要区分两者的不同,排列是有顺序要求的,而组合是无顺序要求的。说起来简单,但是很多同学在做题的过程中还是会搞混,分不清是用组合C还是用排列A(P)。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同学们可以拿来应用以作区分:交换两个元素的位置,如果和之前的情形相同没有变化就是组合C,如果和之前的情形不同发生了变化,就是排列A(P)。




三、解决问题的切入点


排列组合问题切入点的不同,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解题方法,有些方法简单,有些方法麻烦,还有方法理论身上可行,但实际上却无法求解。切入点有三个,通过一个具体的例题来看一下。


甲乙丙三人排队,加不站在排头,问共有多少种排法?


(1)从元素的角度,即人的角度


先让甲选位置,甲不站在排头只能从后面的两个位置中选一个: 再让乙丙选位置,甲选好位置之后,乙丙两人可随便选位置。


(2)从位置的角度


让排头这个位置选人,排头这个位置只能从乙丙之中选一个: 再让中间和后面的位置选剩下的两人:最后得 以上两种思路所得式子完全一样,当含义却完全不一样。


(3)从反面考虑


甲不站在排头的反面情况是甲站在排头


当甲站在排头时,乙丙两人随便站: 三个人排队共有 种方法,所以以上就是排列组合问题的三个核心问题,排列组合问题无论如何复杂多变,都离不开这三个核心,同学们务必理解掌握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7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