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备考素材:拯救背黑锅的猫

MBAChina
2016-06-14 14:46 浏览量: 1235

MBAChina网讯】绩效管理就是绩效考核?绩效考核就是挑员工的毛病?这是许多管理者都存在的误区。当绩效管理变了味儿时,员工的压力得不到排解,互相推诿便出现了。


1、猫的责任


三只老鼠一同去偷油,老鼠们找到一个油瓶,通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轮流上去喝油。于是三只老鼠一只踩着一只的肩膀开始叠罗汉,当最后一只老鼠刚刚爬上另外两只老鼠的肩膀时,不知什么原因,油瓶倒了,并且惊动了人,三只老鼠不得不仓皇逃跑。


回到鼠窝,大家开会讨论行动失败的原因。最上面的老鼠说,我没有喝到油,而且推倒了油瓶,是因为我下面第二只老鼠抖动了一下;第二只老鼠说,我是抖了一下没错,但那是因为我下面的第三只老鼠抽搐了一下;第三只老鼠说,对,对,我之所以抽搐是因为好像听见门外有猫的叫声。


“哦,原来如此呀!”大家紧张的心情顿时放松下来。




2、俄罗斯的问题


企业里很多人都有老鼠的心态。来听一家企业的季度会议:


营销部门的经理a说:“最近销售做得不好,我们部门有一定责任,但是最主要的责任不在我们,竞争对手纷纷推出新产品,比我们的产品好,所以我们很不好做,研发部门要认真总结。”


研发部门经理b说:“确实,我们最近推出的新产品是少,但是我们也有困难呀,我们的预算很少,可就是如此少得可怜的预算,也被财务削减了!”


财务经理c说:“是,我是削减了你的预算,但是你要知道,公司的采购成本在上升,我们当然没有多少钱。”


采购经理d忍不住跳起来:“不错,我们的采购成本是上升了10%,可是你们知道为什么吗?俄罗斯的一个生产铬的矿山爆炸了,导致了不锈钢的价格上升。”


a、b、c:“哦,原来如此呀,这样说,我们大家就都没有多少责任了……”




3、教授的答案


一位教授看了上述故事后在结尾处加了这么一句话:


人力资源经理e说:“这样说来,我只好去考核俄罗斯的矿山了!”


这句话延续了各部门经理的逻辑,听起来顺理成章,但人力资源经理去考核俄罗斯矿山真是荒谬可笑。其实,教授只是借幽默的方式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首先,从计划绩效开始,管理者和员工一起讨论,制定绩效目标,就员工将要做什么、需要做到什么程度、何时应做完等问题达成协议,使员工明确自己的责任范围;


其次,管理人员应与员工进行持续的绩效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帮助员工提高个人绩效;


再次,选择合理的考核方法与衡量技术,对员工进行考核;


最后,与员工进行绩效考核面谈,对绩效改进提出指导意见,实现报酬反馈。但在大多数公司,绩效管理演变成只针对结果的绩效考核。


具体到上述故事,三只偷油的老鼠没有分工,偷油失败找不到责任人,互相推诿,最后推到了猫的身上。各部门经理在完成任务时遇到了困难,管理者没有及时处理,越积越深,在面临绩效考核时,经理们自然不敢随便承担责任,能推则推。


所以,管理者在抱怨员工推卸责任,职业素养低的时候,应该多多反思自己的管理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迫使员工像老鼠一样把黑锅推给了猫。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413546204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37292491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精彩推荐:


上海交大安泰MBA2017年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第5届MBA暨管理类专业学位招生论坛会后专题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7年全国MBA报名的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bm.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