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MBA朱一凡备考有感:于无声处响惊雷

MBAChina
2015-09-15 09:13 浏览量: 2092

MBAChina网讯】每个报考MBA的考生都是在职场磨炼多年,却也在不断地寻找自己心中所理想的那个自己的人。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天枰,有自己评判和衡量价值的标准。上交大安泰MBA校友朱一凡给2016年的考生们分享了她的MBA备考过程和感触:

  

出于对公司内部二次创业的种种疑惑,一个管理人员自我洗练的种种思考,外资企业文化碰撞的种种纠结,很偶然的一个机缘,让我开始了解MBA这项课程,也慢慢开始关注交大安泰这个身披光环的傲娇男神——可能是学校理工科背景的缘故,提到他让我更容易联想到男性的特质。

  

整个备考过程紧凑而有效率,3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五味杂陈——有选择学校时的纠结,有准备面试资料时的狼狈,有拿到C线时的兴奋,也有荷枪实弹上战场时的紧张——有如日本料理中的芥末,呛辣而回味无穷。当时的情境,与其说是惴惴不安、紧张疲惫,不如讲是带有一丝挖掘自己未知潜能的兴奋,终日如打过鸡血般,不可理喻。其实,就如学前教育时胡海鸥主任说的那样“只要努力当下,结果自然会是好的,不用刻意追求”。所以,现在回想起来,我最想聊聊的并不是这些琐碎的努力过程,而是做出决定及衡量的标准。

  

第一次直面交大的MBA学生是在某补习班,不过不客气地讲,并没有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给我的感觉是:个人能力很强、强调技巧形式、态度比较认真、看法过于表面。对于一直在日本制造业做运营工作的我来讲,深知形式的重要性,但我一直相信形式只是内在实质的自然体现,刻意造作不得的。所以,面对很多所谓的应试技巧,我很不以为然,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安泰的老师和企业的BOSS看问题和提问题的角度确实不是模拟几次就可以揣摩到的,你必须自己真正地去思考过才行。但在当时,女性的第一直觉让我在心里打了个小鼓,也让我一度在面或不面,考或不考之间纠结。因为方法论也体现了价值观,这是我衡量的首要标准。

  

于是,我自愿做一个应试菜鸟,不研究技巧,也不揣测出题老师的内心世界,只问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想法,我决定去面试现场实地考察一番。当然,渺小如我,走进安泰楼大礼堂的那一刻,心中既是好奇又是紧张的——好奇的是这个地方这些人将会和我产生怎样的关联;紧张的是这个地方这些人会不会让我有所期许,而我自己又会有怎样的表现。不得不说,当天的组织还是非常给力的——签到处关闭手机封入封套,发放名牌黏贴标签,每个考生都早已被编入一个唯一的纵横坐标,大屏幕中反复播放着富有感染力的宣传片——一切井井有条,给人一种严谨、公正、被尊重的感觉。

  

三位面试官各有各的特色,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管院的尹海涛老师。他的那个“你们公司既然本土化程度这么高,那为什么名片上印的部门名称还是用日语的说法,中国人看得懂吗?”的问题,着实让我卡壳了几秒钟。平时公司内部一直在说本土化本土化,这小小一张卡片背后蕴藏的企业文化,折射出的商道心理我还真的没有仔细推敲过呢。面试结束后,我把一些问题品味了好久。其实答案各人自在心中,肯定各不相同,但是从如此细微之处能捕捉到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也确实让我对安泰的老师有了更多的信任,相信在这里我是可以学到深度和高度的。

  

组面更是一个融洽的,不断迸发出思想火花的过程。现在想来,我很庆幸那天遇到的其他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尤其是今天能够成为同班同学的X小姐。大家没有精心安排,却像说好了似的各司其职——破题、记录、时间管理、提升高度、偏题提醒、赞同表扬、总结等各个环节都自然地进行着,不时还有一些good idea被提炼出来。大家越谈越兴奋,解决方案一个接一个地总结出来,几乎都忘记了还有老师的存在。事后才知道,我们这一组6位同学中有3位拿到了C线,真的是大家强才是真的强。经过这一轮,我对未来同窗的同学也有了新的认识,这3年必定是有趣的、收获的、令人期待的。

  

这之后,我不再犹豫,果断地确认了交大安泰的现场报名,也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这所心仪的学府,为自己内心所经历的种种无声的跌宕起伏画上了一个响亮的句号。

  

我想,每个报考MBA的考生都是在职场磨炼多年,却也在不断地寻找自己心中所理想的那个自己的人。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天枰,有自己评判和衡量价值的标准。听了胡海鸥教授后来的演讲,我更感觉到这也正是我们相聚在这里的原因所在。

  

这一段有趣的备考经历,从中收获的绝不是技巧和分数,而是友谊与信心。想到鲁迅先生《无题》中所写的两句“心事浩芒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人生本就是在低调中潜行,在关键时爆发,而这积累的过程着实需要良师益友。若不想只做“听惊雷”,却想做“响惊雷”的那个人,我想,只有与这些人在一起,这一声惊雷才能洪亮有声、惊艳全场吧。


精彩推荐: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真题强化-2016管理类联考系列课程


2016年管理类联考万人公益大模考


欲了解更多MBA联考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MBAlkjy/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