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河北经贸大学教师张雪峰博士的研究成果被《管理工程学报》和《中国管理科学》录用

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09-06 15:03 浏览量: 5158

近日,河北经贸大学教师张雪峰博士的研究成果《市场入侵风险下供应链渠道成本信息共享策略研究》及《开放引入还是放任不管?平台商应对制造商渠道入侵的策略研究》分别被国内权威期刊《管理工程学报》和《中国管理科学》录用。

《管理工程学报》创刊于1988年,是我国管理学界最早的学术刊物之一,也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级重要期刊。《中国管理科学》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级重要期刊,是学术界公认的高质量CSSCI期刊。

《市场入侵风险下供应链渠道成本信息共享策略研究》探讨了由单个制造商和单个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中,零售商的渠道成本信息共享行为对制造商入侵的影响。研究发现,当转销渠道相较直销渠道不具成本优势时,制造商会中断转销渠道。在转销渠道相对直销渠道具有成本优势时,制造商会根据直销渠道成本有条件地入侵零售市场。通常情况下认为,制造商入侵会损害零售商利益,零售商不共享信息会对自身有利。但本研究结果表明,在一定条件下,零售商愿意向制造商免费提供信息以促使制造商采取入侵策略。最后,探讨了零售商的信息共享行为对制造商通过入驻的方式建立直销渠道的影响,并验证前述主要结论依然成立。

《开放引入还是放任不管?平台商应对制造商渠道入侵的策略研究》探讨了由一个在位制造商、一个入侵制造商和一个平台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中,不同博弈顺序结构下平台零售商对入侵制造商的开放引入策略;研究了产品质量、直销成本和利润分享系数对平台零售商策略选择的影响;阐述了平台零售商开放引入策略同制造商渠道入侵的交互作用。

研究发现:(1)入侵制造商建立直销渠道进入市场一定会损害在位制造商利益,但并不一定损害平台零售商利益,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对平台零售商有益;

(2)入侵制造商提升产品质量并不意味着能够卖出一个更高的批发价格,且提高产品质量也并不总能使其获得更多收益;

(3)当直销成本较低时,入侵制造商总会选择自建直销渠道的方式进入零售市场;

(4)平台零售商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利用开放引入策略有效阻止制造商的渠道入侵行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