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徐华蕊在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 锚定青春航向 成就独特自我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2022-09-14 00:16 浏览量: 2764

锚定青春航向 成就独特自我

——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校区2022级

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22年9月12日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徐华蕊

亲爱的桂林校区2022级全体本科新同学,各位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校区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共同欢迎和见证5847名本科新同学加入桂电大家庭。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经历寒窗苦读,是用汗水浇灌青春梦想;经受疫情考验,是用坚韧展现青春力量;今天相聚桂电,是用奋斗续写青春乐章。我相信,天鹅戏水的相思湖、郁郁葱葱的香樟林、庄重典雅的国重楼、清新幽静的图书馆、川流而过的花江水、气势磅礴的圣人山,已让你们感到桂电的独特。但是,已经走过一甲子的桂电,它的独特并不止于此,更在于它所沉淀的历史、文化、精神,在于它所承载的底蕴、使命、价值。

桂电是独特的,独特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桂电精神。学校坚持自力更生求发展,以开天辟地的勇气去办学,以说干就干的作风去创业,以不惧风雨的姿态去奋斗。经过60余年的办学历程,学校谱写了奋进的艰苦创业之歌,书写了昂扬的自强不息之志。学校应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国防工业发展需要而生,建校恰逢国家三年“困难时期”,既办学校又办工厂,一边学习一边生产,宿舍楼同时是教学楼,油毡毛竹棚即是食堂。虽经“四易校名,八改归属”,但桂电薪火相传,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代桂电人戮力奋斗、矢志进取、赓续前行。

桂电是独特的,独特在“质量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宗旨。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凝练特色,提高办学质量,争创一流水平。经过60余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已经兼具电子信息、国防军工、东盟合作三大特色。学校两度获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最高奖、科技成果转化排行全国第87位、大学生学科竞赛近十年总排行全国第46位、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全国第27位。虽地处西部、也不在首府,但桂电厚积薄发,擦亮了“质量”和“特色”的名片,激励一代代桂电人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勇往直前。

桂电是独特的,独特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报国初心,服务社会需求,担当育人使命。经过60余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一批批校友成为学术大家,奋战在科技前沿;一批批校友成为创业达人,活跃在产业阵地;一批批校友步入政坛,耕耘在公仆舞台。虽然没有太多达官显贵,也鲜有世界顶尖大师,但桂电殚精竭虑,展现了“国家所需、桂电所能”的风采,激励一代代桂电人踔厉奋发、锐意创新、笃行不怠。

同学们,大学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成绩属于过去,奋斗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今天的你们,既是桂电的新鲜血液,也是新时代的新生力量,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你们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锚定青春航向,成就独特自我。

希望你们树立远大志向,锤炼品德、报效国家。“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中华传统文化当中,读书人总是被投以敬仰的目光、被寄予特别的期待。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国进入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读书人,你们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希望你们读懂时代、读懂世界、读懂中国,锚定“强国有我”的青春航向,涵养刚正不阿的浩然正气,树立报效国家的崇高志气,让“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种子在内心深处扎根,成为有思想、有德行、有抱负的新时代桂电人。

希望你们秉承桂电精神,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历史和实践证明,任何幸福、美好、成功、荣耀,都来源于奋斗、归功于自强。我校2014届校友江盼,依靠拐杖行走,大学期间支教3年之久,她用自立自强赢得了“向日葵女孩”的美誉。同学们读一读党史国史,便知救国图强的真谛;看一看桂电校史,就懂创业维艰的内涵。作为桂电的新鲜血液,你们就是桂电品牌的代言人。希望你们了解桂电、融入桂电、爱上桂电,感受这片文化热土的底蕴,吸收这处求学圣地的精华,把“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桂电精神植入骨子里,成为能吃苦、善战斗、有担当的新时代桂电人。

希望你们始终求知若渴,实学实干、勇于创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让报国仅仅成为一句口号,你们必须靠实事来说话、用行动去证明。探空“天眼”、入海“蛟龙”、飞天“神舟”,这些“国之大器”的背后,是一大群勤学苦练的求知者、一大批敢于开拓的创新者。今天到场的82级优秀校友周明先生,无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现在掌舵公司,只要实验室有灯光,就有他的身影。他攻克的LED产品技术,在亚运会开闭幕式上为中国赢得了荣耀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求索者,你们就是科技强国的主力军。希望你们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对高精尖技术的求知欲、对探求真理推陈出新的源动力,扎扎实实地去学知识,老老实实地去做学问,认认真真地去练本领,成为学识广、本领强、善创新的新时代桂电人。

希望你们拓展思维视野,通专结合、全面发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知识体系不断丰富,学科专业体系不断细分,任何行业领域都需与时俱进。社会对人才的评价和需求,也随着产业行业的变革发生深刻变化。思维、视野、能力、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比知识本身更重要。除了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桂电校园还为你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你们可以加入花江慧谷、南宁研究院等育人平台,思考学术创新与产业融合的问题;可以加盟百花齐放的学生社团,进行社会热点探索和应用实践;可以走上各类学科竞赛舞台,大胆培养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就是要把所学所思、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统一起来,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成为思维活、视野宽、能力强的新时代桂电人。

同学们,我很坦诚地告诉你们,我由衷地羡慕你们,因为你们很年轻,因为你们有朝气,因为你们正青春。希望你们锚定青春航向,为将来美好的青春回忆打下基础,为未来出彩的高光时刻积蓄能量,期盼你们、相信你们、祝福你们都能在桂电收获希望、收获成长、收获幸福,成就独特的自我!

谢谢大家!

来源 | 校园网

编辑 | 俸燕珍、李妙慧

校对 | 孙 榕、苏 欣

审核 | 王再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