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管理:打造创新力的黄金律

MBAChina
2017-06-23 10:53 浏览量: 1822

MBAChina网讯】目前中国企业的重要努力方向之一,就是不断提升其创新能力。做到本文提出的五大要点,企业创新力的梦想将照进现实。


中国经济的未来不能再依靠向全世界出口廉价产品,也不能依靠结构性的刺激因素,而必须依靠科学和创新思想所构建的新一代产品和服务体系。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好时机下,如果能同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中国经济发展将持续屹立于全球前列。




创新型企业能够提供改变世界、让世界更美好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比一般企业具有更大的市场价值和国际竞争力,多数情况下其存活期也要远远大于那些保守僵化的组织。中国企业在逐步获得市场意识和制造能力之后,重要的努力方向之一,就是不断提升其创新力。


提升企业创新力需要明确的方向和持续的坚持,企业要做好以下五大黄金定律。


黄金律一:将创新植入战略


IBM首席执行官塞缪尔•帕米萨诺说,如果你想在这个环境中兴旺发达,就必须在技术、战略以及商业模式上不断创新。


提升企业创新力的第一步正是将创新植入企业的战略框架,加强战略管理与创新管理的融合。


当前,中国企业创新面临诸多挑战,但更多的是新的战略机遇:移动互联商业、城镇化建设、资源能源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人口健康、信息或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等。成功的企业家应进一步发挥独特的想象力与冒险精神,充分利用这些新机遇,积极开展企业战略研究,不断开发长远的、超越顾客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根本点是企业家的超前思考和企业的战略决策能力。


中集集团不断进行创新,通过完善网络布局,以及业务模式创新,不断提升集团在集装箱制造产业的竞争力,然后逐步发展全球机场的登机桥供应,再提升全球化营运水平,进而成为全球领先的专用车供应商和装备制造商,乃至全球海洋油气勘采装备提供商。中集通过不断创新,适时启动适合中集的、有生命的、有能力整合的新业务,真正将创新植入了企业战略框架。


腾讯从QQ聊天软件开始,持续不断把邮箱、游戏、微信等新业务纳入战略框架,成就了今日的腾讯帝国。


黄金律二:重新设计组织体系


成功的创新不再是牛顿式的线性模式,而进一步演化为量子般的网络整体性。为保障创新顺利开展,企业需要设计有利于创新的组织体系。


在内部,企业需要将多元化思想最大化,关注组织内部的联系与交流,并开放组织的边界,在全球范围整合资源并迅速创新,构建组织的网络化能力。


因为创新的实质就是“创造性的碰撞”。突破性创新都是由不太相关联的想法和领域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使公司内部形成一个相互联系、交流和相互作用的氛围(场),对公司创新力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


独断的乔布斯对于公司内部合作交流文化的打造不遗余力。很多公司都力求减少会议,苹果相反,每周都有高管会、营销战略会和很多产品评论会,而且乔布斯不喜欢正式讲话和PPT,坚持让所有参会者一起讨论问题,利用各方优势,听取不同部门的观点。为了促进员工之间非正式的交流和碰撞,乔布斯甚至想在苹果办公大楼中一层只设置一套洗手间——因为洗手间少,不同部门员工在洗手间碰面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后因怀孕女员工的抗议而作罢,因为该女员工从工位走到洗手间要15分钟。


在企业外部资源方面,企业需要进行开放式创新,动态地确认自己的领先供应商及领先顾客,并与之建立战略性的、真诚的信任与合作关系,包括建立与各类科研教学机构、政府以及非赢利性组织的广泛而密切的关系。


国际上许多著名企业采取开放式创新模式成功地实现创新,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


宝洁公司通过“联发C&D”(联系与开发)这一全新的创新模式,与世界各地的组织合作,向全球搜寻技术创新来源,实现35%的创新想法来自与公司外部的连接。从“非此地发明”的抵制态度,转变成“骄傲地在别处发现”的充满热情的态度,成功地推动了持续的创新,使经历170年风霜的老牌公司保持创新活力。


黄金律三:注入充足资源


企业需要提升研发定位,构建创新基础平台,增强企业研发与创新机构建设,提升研发人员层次,增大研发人员规模,有条件的企业应设置科学家这一岗位。只有将企业研发的定位不断提升,才能吸引全球的高端研发人才到中国企业发展,才能催生内生的创新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战略与咨询部门的建设,加强科技研发与战略研究、市场研究的协同,增强企业技术创新与战略创新、商业模式及服务创新结合的力度,以新的模式、新的机制开展企业研发与创新机构的运营。


企业还需扩大对创新的投入。高水平研发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是产生自主创新的关键,同时企业应进一步强调员工创造力的开发。研发投入是创新产生的必要条件,充分的研发投入不仅能产生高水平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服务,而且也是吸引和稳定高水平研发员工的关键,是激励全体员工产生创意的保障。


黄金律四:重塑制度与文化


企业创新又绝非资金、设备和人才的堆积。成功的创新企业同时具有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特别是努力倡导鼓励冒险的价值观。要让创新发生,必须鼓励员工去打破现状,并去尝试更好的解决方法,这种现状可能是产品、服务、管理方式等等。一个富于创新的企业,它的产品、服务、管理模式、内部结构等一定不是长期静态的,这些因素需要不停地被打破和重构,以适应新的客户需求和内外部环境。


因此,首先,企业家应努力培育员工的创新勇气,持续鼓励员工的积极思维能力,不断铲除员工的恐惧感,以不断产生重大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创意。


其次要容忍失败。创新是一种高风险行为,其结果面临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创新的执行者失败后,也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正是这种压力,会使很多员工不愿意开始一项创新行为,从而无形中扼杀了很多创新的可能性。所以,一个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必须容忍创新的失败,甚至奖励失败,只要企业认为这项创新的失败是合理的。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会消除创新发起者和执行者的后顾之忧。甚至,企业应帮助员工建立“永不失败的成功系统”。


营造活泼、舒适和富于想象力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可以提升组织成员工作效率和创造力,甚至于激发灵感,带来顿悟。好的工作情绪也有助于激发创造性思维,推进创新实现。相关的研究表明,“快乐使人成功”,公司内部积极的人际关系会大大促进企业的绩效,也会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公司应该鼓励员工高效率的休息和高效率的工作。 谷歌、苹果、ZARA等公司已经建立了使员工快乐的工作环境,被称为“性感的公司”,其管理模式已经从现代走向后现代。


黄金律五:增强创新管理能力


创新需要管理。创新存在高风险。哈佛商学院的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Clayton Christensen) 写道:“不论那些天赋超群的人如何努力,许多制造新产品的尝试,最终都失败了。”因此,创新管理的关键就是大胆提出伟大的创意,同时又精心控制创新的测试过程,使创新失败的概率最小化。


印度的威普罗 (Wipro) 公司坚持把创新变成可预测的、可持续的商业行为。Wipro在全力为创新创造条件的同时,也大力督导创新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及时地拜访客户、对客户需求进行调研,可以使企业不断地获得来自客户的最新信息,并激发企业针对这些实际的需求去进行创新,从而做到创意新颖、有的放矢。Wipro又有明确的制度、规范和定义,对于创新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良好的控制。对于任何一个项目,Wipro对于“目标”“过程”以及每一阶段的验收标准,都有着良好的控制与监督。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清华管理评论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