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对话薄连明:知行本一 五重思维解析战略与运营的高效契合

MBAChina
2017-06-23 10:30 浏览量: 2493

MBAChina网讯】2017年6月18号下午2点,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万众楼二层,由陈春花教授发起的朗润企业家高端对话第二期“战略与运营高效契合”如期举行,此次对话邀请了TCL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薄连明。作为EMBA项目的经典活动之一,此次对话旨在学习成功企业家的实战经验,知行合一,立足国际视野、政策高度,顺势寻道,用最佳的方法完美达成企业目标。




陈春花:将我的EMBA课程更多放到企业实战场景中 用实战验证理论


6月份,陈春花教授会给EMBA同学授课《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很多同学们提前读了陈教授的著作,有一个好的基础,可以在课堂上更深度的理解陈老师的观点,与陈老师交流。


此次活动,陈教授也向簿总发出邀请,将自己EMBA课程中的一部分移到TCL企业场景中,陈教授重视管理理论与企业实际的结合,亲力亲为邀请企业家讲一些真正管理中的具体案例,有助于帮助同学们真正理解理论的使用方法,回到自身企业中,解决实际问题。




簿连明:目标为本,术为道,对自身创新定位、整合众人智慧、自上而下对目标建构解构是战略与运营高效契合的五个关键要素


会议开始,簿总回顾了TCL的发展历程,从1981年TCL成立,最初是卖盒式磁带的TTK到占据中国市场份额85%的电话机国有企业,再到1993年上市,然后开展手机业务,发展到占据国产手机品牌的95%市场份额;2004年前后又大胆挑战液晶面板、电视业务,到如今结合互联网优势,发展TCL生态。稳打稳扎的发展,依靠的管理智慧之一,就是战略与运营的高效契合。


簿总例举了华星光电的发展事例。在1999年华星光电想要涉足液晶面板行业时,日本、韩国、台湾形成了技术垄断,中国虽然是全球电视机的制造大国,但是我们缺少占据整个电视机生产70%的液晶屏的技术生产,缺芯少魂。当时想走市场环技术的老路子,跟日本一家企业签约,引进他们的液晶屏生产技术,但是因为日本企业狮子大开口,光签约费就要1亿美元,并且态度反复无保障。深圳市委领导以及TCL核心领导决定自立自强,自己组建研究团队。如今华星光电专利数在国内排名第四,在国美的专利数仅次于华为,位列第二。




Y=F(X1X2X3)管理思路的五大核心含义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Y=F(X1X2X3)的管理思路,这也是战略与运营高效契合的方法论。Y代表目标,X代表达成目标的关键成功要素,F代表若干X的有效组合,组合的关键点在于根据企业自身实质问题的排布组合,Y是因变量、目标,X是自变量。


此公式的第一个含义,从目标出发的管理是达成目标的最短路径。战略,要从目标出发,Y首先是最重要的,企业不是问题的集合体,离开了目标处理问题,问题本身是无意义的,从目标的本质解决问题,高效并且有成绩。Y作为目标本身,要求明确、简单。


第二个含义,企业经营当中对最终结果的描述固然重要,但找到达成这个目标的方法和路径更加重要。方法才是核心竞争力,X代表达成目标的充分条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含义,战略的实质存在于运营活动当中的,追求差异化,要么做与竞争对手不同的事,要么以不同的方式做同样的事。这是公式中F的整体意义。簿总讲解了深圳航空和美西南的成功案例,重视行业创新,依靠自身优势在本行业中如何与竞争对手差异化的经营,是运营手段的核心要素。


第四个含义,战略的制定中对战略的表述固然重要,但战略形成中达成全员共识更加重要。这也是陈春花教授不断强调的,组织激活。华星光电的企业信念之一,集众人之智、借众人之势、达众人之志也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点,激励着全员的工作。


第五个含义,是不断从上层到基层目标解构的过程,将目标合理合情的贯彻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中,如何根据不同部门,建构解构,至关重要。




陈春花:战略是一个选择,选择的核心是结果


此次活动的第二阶段,陈春花教授开启了与簿总的对谈。


陈春花教授表示,战略是一个选择,选择的核心是结果,最终落实在用户体验中,而用户是唯一可以淘汰所有人的。簿总也表示,企业管理的两大难题,第一是战略和运营的脱节,战略找不到落脚点,运营找不到方向。此问题的解决办法主要通过Y=F(X1X2X3)解决,而企业经营当中第二大难题就是战略运营和绩效之间的管理循环要封闭起来,并且形成螺旋式上升的路径,解决此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战略、运营、绩效管理的辩证关系。




簿连明:战略驱动运营,绩效促进改善


战略运营和绩效的循环,即月度经营分析会,好的公司是一个月循环一次,再好的公司是一个礼拜循环一次,而华星光电在2012年事业起步阶段是每天循环一次。


这个过程,哲学化表达,即取势、明道、优术。取势才能顺势。明道,即明确你的关键目标。优术就是若干个关键成功要素的动作的分解,分解到KPI,分解到各部门,从最底层的行动往上推,最终回归到战略。




陈春花:立足自身行业逻辑,享受互联网时代的便利


互联网对企业的影响,以及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顺势而为,获得最大的发展。陈春花教授表示,新型企业的要关注互联网时代下商业模式的创新,传统企业要依靠互联网提升工作效率。把握住每次机会每次变化带来的好处,是企业进步的点滴基础。真正管理的核心,是对细节的准确把握,更是对信息的合理整合。




提前布局,知难行易,互联网时代不断挖掘企业可持续发展价值 


陈春花教授表示,制定企业战略,要重视可持续发展性,立足行业,不断挖掘自身价值,在变化中利用自身优势顺势而为。拥抱变化,思想与行动都要与时俱进。


簿总表示,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在变,应用场景在变,技术在变,企业没有传统与新型的界限了,当你拥抱变化后,会发现这里有很多的奥妙,也许两个产业之间都可以跨界、融合,这是延长企业生命周期的重要机会。


坚持北大精神,立足智库高度,享受知识的魅力


活动的第三阶段,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中心主任程军慧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在朗润园读书的那些事儿。


程军慧老师表示,新时代带来了新变化,EMBA同学们学习的诉求也更加注重对具体的知识、价值观的思考以及对社会经济变化的反思。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的使命是帮助企业家立足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的高度,培育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企业家与高管。




在朗润园清雅的环境、国家智库的资源优势、国际国内顶尖的教授、与时俱进的课程、政商学三界合一的视野滋润下,EMBA已经培育了18届同学们,校友们对北大、对朗润园感情深厚、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