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管理:最好的人才不在外面,而在企业内!

MBAChina
2017-04-18 10:53 浏览量: 1169

MBAChina网讯】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7年全球50位领袖人物,马云名列榜单第二位,力压亚马逊CEO贝索斯等全球政商领袖。马云以及他的阿里巴巴在以自己的方式改变着世界,并且鼓励他人做同样的事情。就在榜单发布的前一天,马云受邀飞到马来西亚,与近3000名来自20多个国家的创业者和年轻人交流,并发表了全英文演讲——《我的一生就是分享经历的失败和坚信的理想》,以下就是演讲整理,文章较长,但值得看完。


大家下午好。可否再把灯光调亮一些?我想看到大家的脸。我会害怕对着黑乎乎的一片说话。这次的行程有很多很棒的对话,我感触很深,让我想起了很多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




一、乐观、坚持、不抱怨,才有机会


我并不是个有天赋的人,我也没有受过培训。我也从来不听从妈妈或者老师的话,我会说,不不不,我从不这样听话。


对我来讲,从媒体上或者从其他人那里听来的事情,我会花2-3秒钟思考,这是对的吗?我能否做些不一样的?这是我自己培养的习惯。


我失败了很多次。我试了7年才完成中学,人家用了5年,这是很糟糕的。每一个人都试着进大学,进好的中学,但我们都曾失败过,我是失败者中的一员。我想进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都失败了,考大学我失败了3次,然后申请工作我失败了差不多30次。我记得,当我高中毕业的时候,我没考上大学,我想在KFC找一份工作,24个人去了,23个人被录取,我是唯一没有被聘用的。


当我们开始阿里巴巴创业之路时,我试着去融资,我去了硅谷,和投资人对话,我见了超过30个投资人,没有一个愿意投给我们。


但是我觉得很有趣的事情是,我们犯了那么多错误,每一次失败,每一次被别人拒绝,我都把它当作一次训练。


有许多关于马云的书,关于阿里巴巴的书,但所有这些书都不是我写的。我不认为我应该写一本书。当有人开始写一本关于自己的书,那就是他老了,该退休了。


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写一本书,书名将是《阿里巴巴和1001个错误》。


是错误使我们与众不同,每一次我们犯错,我们学习,检查自己。


这些年我看到很多人去学MBA。他们去之前非常聪明,但回来时都变蠢了。因为他们想,这是教授教的,这是经济学家讲的。他们去之前思维非常活跃,但回来时好像被僵化了。


我在中国设立的湖畔大学是培养企业家的,我们用的大部分案例都是失败的故事,为什么失败。当你做生意的时候,你得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


要用自己的思想来思考,你的教育,你的背景以及你拥有的经验都令你变得与众不同。你不应该永远跟随别人走, 你应该遵循自己的规则。


如果你真的不太可能遇到世界上很多成功人士,那么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成功的。


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甚至史蒂夫·乔布斯,很多人,我发现成功的人都拥有具有魅力的性格。他们乐观,他们从不抱怨,如果你不乐观,你就没有机会赢了。如果你抱怨,我想做软件,可比尔·盖茨已经做了。我想做这个,那个家伙也已经做了。当我想做鸡肉时,肯德基比我们做得更好。而我们总是想像比尔·盖茨一样成功,但这是不可能的,这世界上只有一个比尔·盖茨。


所以,我发现那些总是乐观的人,他们总是看到更光明的未来,他们甚至不会抱怨。因为当人们抱怨的时候,他们正在失去机会,并且被抱怨遮挡了思想。


有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个世界。这就是为什么这些人永远止步不前。我认为这是本世纪最好的时光。在这个时代,我们很幸运,在这一刻,我们就是他们。


二、未来30年才是互联网时代


我认为三次技术革命都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第一次技术革命,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很幸运,第二次技术革命也是如此,为人类带来了大量机遇。现在是第三次,我们很幸运。每一次技术革命发生,社会都会有巨大的动荡,它会摧毁很多工作机会,但也带来了大量工作机会。


相信我,我所学到的一点是,每一次技术革命大约需要50年。前30年是关于技术本身,后30年是这种技术的使用、这种技术的应用。所以,第一次,第二次,这是第三次。


互联网刚刚过去了30年。未来30年对任何国家、对任何人都至关重要。无论你喜欢与否,会有大量好工作,今时今日你所认为的那些好工作会消失。


新的事物正在发生,有趣的事物正在发生。所以,如果你还记得,过去20年被称作互联网技术,未来30年被称作互联网时代。


在过去的中国,在古老的历史中,如果你能说服长者,年轻人就会跟随。而在今天,如果你说服了年轻人,那么父母将会跟随。如果你改变了年轻人,你就改变了未来。


所以15年前,我们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20岁以下的年青人身上,所以这是我们所相信的,我想告诉在场所有的年轻人,这是你的时代。在这个世界,很多人抱怨互联网摧毁了大量的生意,但并不是互联网摧毁了生意,是落后的思维、态度、封闭自己是这些想法摧毁了他们自己。


人们说技术摧毁了就业,我说不,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比人们想象得更多,技术创造出了不同的工作。这是我们、这是中国和亚洲的机遇。


三、五个新将会改变世界


我认为有几种新技术、几项新趋势将会改变世界,比如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新制造以及新能源。


这五个新即将发生,即将在未来10至20年改变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今天中国电子商务增长如此之快,增速超过美国,原因在于美国的传统零售业非常之好,基础设施非常之好,互联网无法渗透进去。但在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传统零售业做的并不好。因为这种不好,我们就利用互联网来优化零售,并且让它迅*长。


四、技术革命是未来三十年的变革


这就是我所坚信的。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我们无法决定出生在何处,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死在何处、以何种方式死亡。




生活不是关于工作,生活是你来到这个世界,在这里的一段旅程,我相信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来度假的。好吧,我想还有一件事不管你喜不喜欢,就是这个世界的变化比你想象的快得多,很多事情会改变。正如我说的,很多白领的工作正在消失。所以你看,如果你是做数据分析的人,你正在学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将是热门工作,但是我要告诉你未来十年会没有数据分析。


机器将会比你做得好得多。过去的20年中,我们把人变得像机器,未来20年,我们将让机器变成人。


未来30年的业务核心在于创造力。因此,很多事情已经改变了。教育,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我认为不能只教知识。机器学知识更快。


要如何与机器竞争?我认为,我们应该教会孩子文化、价值观。我认为这些是人类可以胜过机器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该教会我们的孩子两件事情,教育的重点是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精神。


我们应该教孩子音乐、运动,运动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团队合作,音乐和绘画让人们了解什么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教育的方式,我们会面临很大的麻烦,我们的孩子会抱怨,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我们的错,是我们没有这样做。


今天人们担心机器变得更聪明,它们下棋比我们好,天哪!我要怎么办。我从来不为此担心,为什么要担心机器呢?我不喜欢人工智能,这个世界,对我来说,人工智能就是阿里巴巴的洞察力。


五、企业家是社会科学家和艺术家二者合一


接下来我想说的是,年轻的商人、年轻的企业家,我听他们说我没有李嘉诚那样的机会啊,我没有郭鹤年先生那样的机会啊。我告诉你一件事,他们在被称为企业家的时候可能没有你这样的机会。什么是企业家?我的理解是,企业家是社会科学家和艺术家二者合一,你必须是一个社会科学家,你必须了解人,人的行为,人的需要,你必须改变自己。


马云成功的原因并不是我很聪明。我认识一些很了不起的人,知道如何与别人一起工作。那些了不起的人和我将了解社会和人们的需要。所以如果你想让你的公司更成功,你必须展示出你为社会解决了什么大问题。你为社会解决的问题越大,你的机会就越大。你就会更成功。


未来30年,世界不属于互联网公司,而是属于那些能更好地使用互联网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机遇。


你不需要懂技术,但是你要知道怎么用技术,并且运用好技术。我并不会尝试去做一个工程师。直至今天,我不了解电脑为何能运作,我仍然不知是什么原因,不知道不要紧。我觉得只要你懂得赏识和欣赏懂技术的人,让他们了解这些。


六、要想成功,必须具备情商、智商和爱商


人们说,你是一个企业家,你要有钱。钱不是必需的。不是钱改变世界,如果钱能改变,就没有我们的机会了。


阿里巴巴在第一个10到15年存活下来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没钱,尤其在第一个5年。我们不像其他公司一样融资到那么多钱,我们每一分都花的很小心。大多数的公司,在泡沫时代都阵亡了,不是因为他们没有钱,而是因为他们有太多钱。


你想要聘用大公司的优秀人才,如果你的公司没有准备好,你却请了比如跨国企业的专业人才,你等于是在谋杀自己。相信我,我在这上面犯过很多错误。所以,当你没有钱的时候,你不会犯同样愚蠢的错误了。最好的人才不是在外面,而是在你的企业内。


他们相信你,相信你的想法,所以愿意花时间。很多人喜欢把钱投资在设备和机器上,但不愿意花钱在雇员身上,把钱投在雇员身上,给他们机会发展,和他们分享所犯过的错误,听听他们的错误,一起工作,这将使你的企业发展的更好。


人们会说,哇,阿里巴巴是如何找到这么多人才的? 15年前,当我们成立这家公司时,在头三年里我们不能雇用任何人。


在中国的公司里,几年后当人们有一定资历时,变得强大时,他们开始被猎头看中,猎头开始在我们这里寻找人才,他们把我们的优秀人才挖走了。那些好的人,都被挖走了,那些不那么好的人,没有人去挖他们,他们留在了公司,变得非常成功。


没有人是熟知未来的专家,未来的专家是你自己从所花的时间和从经历的磨炼中学习得来的。


所以,这是我所相信的未来,我相信在未来,智商(IQ)和情商( EQ)都是必须的。


如果你想成功,你应该有情商,但如果你不想失败,你应该有智商。这是有区别的。你想成功,你必须拥有情商,因为这些情商很高的人,很容易完成交易,因为他了解人们并和大家一起工作,但很多人因为缺乏智商而犯错误。不管你多聪明,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你聪明的人。所以如果你想有最好的智商,雇佣智商高的人。


人才是决定因素,与他们一起合作的同时,提高了你的智商。很多人赚钱,但没有得到尊重,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人,那就关乎爱商(LQ)。所以对于想成功的人来说这些问题至关重要:智商、情商、爱商。


七、DT时代的重要特征是体验


另一点是世界正在变化,我认为在未来的30年中,它不是力量的竞争,也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用户体验的竞争、对他人关怀的竞争——你能如何赋能你的员工,如何赋能其他人、赋能客户和赋能女性。


女性越来越重要,我们公司的秘诀之一就是女性,我们的女性员工占比达到47%,高级管理人员中有33%是女性。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何奇怪。有一次,一位来访我们办公室的美国记者问,Jack,为什么你的公司有这么多女性?我说,是吗?我从来没有意识到。互联网,这就是我们在互联网上能成功的原因。


女性比男性更加关怀别人,男人关心自己的权力、升职和加薪,女性照顾孩子、父母和丈夫,她们知道如何改变自己,来确保他人也能好,如果你有这样的品质,你就有成功的机会。所以我认为21世纪的女性领袖会是这样的,不是政治领导人,不是商界或文化界的那些领导人。我坚信,如果你想让公司可持续发展,那就聘请更多的女性吧。


最后,我有很多东西要与大家分享,很抱歉我说了那么久。


第一次技术革命改变了世界,却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同样影响了世界,也同样衍生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今天,我们正处在第三次技术革命中。


我觉得,这次的革命是解放大脑的。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个事情,它会变成世界的大麻烦,第三次世界大战会发生。这个战争不会是在人之间发生,而是人们与贫穷,与环境,与疾病的抗争。这些事情,如果我们善用技术和数据,人类会变得更好。


所以我认为,对于互联网以及未来30-40年的电子商务来说,如果你想让你的公司去帮助别人,那么整个商业世界都将是包容的,商业世界将是可持续的,让人们感到快乐和更加健康,这就是未来,你的公司将会很棒。所以我将其称之为幸福与健康,即Double H战略。


这是所有人类所追求的。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因为数据和技术。


如果你能使你的雇员、团队以及客户快乐、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那么你的公司将前途无量。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马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马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