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从用户需求出发 发动真正有价值创新

MBAChina
2017-08-26 10:50 浏览量: 1867

MBAChina网讯】对于企业创新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创新能力已经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从互联网到手机电脑再到各行各业中,改朝换代的速度前所未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的轰然倒下证明:如果丧失持续创新的能力,今天的领军者转眼就会成为恐龙。




所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代的企业会像今天这样重视创新,一些企业的董事长和CEO们甚至亲自挂帅抓创新,但最终却仍然难以获得成功。创新行动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企业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忘记创新的根本目的,其实也是要更好地为用户创造价值。


企业家们需要意识到:从源头上来看,真正有价值的创新,都是从用户需求出发的。而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企业家也要有容忍失败的勇气,因为创新在一定意义上就是在不断地试错。


创新要“应客而变”


复旦EMBA 2015春2班、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付竹就认为:证券行业的创新,就是为投资者和客户创造效用前沿更优化的产品和服务。“金融行业是服务型行业,我们也需要建立服务型组织。管理者搭建平台服务员工,使员工的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去服务我们的客户,形成正向循环,企业就会越做越好。”


在担任广发资管总经理期间,付竹率领公司通过市场化创新手段,实现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使资产管理规模进入并稳定在行业内第一梯队,成功将广发资管打造成具有优秀投资能力、具备全球投资视野、在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资产管理品牌。作为华南地区首家券商类资管公司,广发资管各项业务发展迅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均保持在100%以上。


复旦EMBA 2009级校友、“中国零食第一股”来伊份女掌门郁瑞芬在谈到创新的秘诀之时,也非常重视围绕消费者需求调整创新方向。“来伊份作为行业的领导品牌,我们力求做到‘应客而变’,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升级换代产品,让消费者在愉悦的环境中购物,在快乐分享的环境中来品尝美味。从产品本身来看,来伊份拥有800多种产品,我们每年保持了平均两天开发一款新品,每年有将近180种新品,时刻注重创新。”


复旦EMBA 2007级校友、火遍中国的《我的前半生》的投资人、思美传媒董事长朱明虬也认为,一个企业的创新应当紧密围绕客户的需求而产生。正是为了给客户创造更好的品牌露出渠道,思美进行了业务转型,由以传统的广告业务为主转变成为拥有集数字、内容、媒介营销等多种营销手段并新增了影视投资等业务,从而真正成为了拥有多元化业务的产业集团。


复旦EMBA 2011级校友、红房子医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华克勤在率领医院进行医疗创新的时候,就非常重视从患者的真实需求出发,改善已知的各项医疗技术。


多年前,宫颈癌病人手术后很长一段时间得依靠导尿管。是什么导致这类手术后的病人尿储留、反复尿路感染?华克勤发现为追求肿瘤的治愈率,在切肿瘤同时,支配膀胱的神经也一并被切除了,这意味着患者今后的“导尿管人生”却不可避免的开始了。于是她开始研究并尝试在术中保留这些支配膀胱的神经。手术时间延长了,因为她要一点点小心剥离、保留神经,风险也升级了,但患者获得了最大收益。在她的努力下,如今60%的宫颈癌患者在术后可提前拔除导尿管。改变可能只是一点点,而对于患者却是另一种人生。




给创新留足“试错空间”


在那些失败的创新案例中,最大的一个共性就在于,很多企业高管是在用线性思维来看待创新,将创新看得与流水线上的生产制造一样,只要符合一定的步骤,就能获得确定的结果。然而实际情况是,创新并不是一个守秩序的好女孩,更像是一个混沌的坏小子——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探索中,失败多次之后,才能获得一次成功。


一家知名咨询公司曾经发布了一份报告,建议每一家公司都应指派一位所谓的“首席创新官”。据报告称,这是为了给所有创新项目提供“统一的指导”。曾经担任谷歌CEO的施密特对此的评价是:“统一的指导”和“创新”两个词就不应该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


越是大企业,管理流程越完善,这样对于完成常规任务非常有利。但是创新可不能靠传统MBA式的管理方法。因为与常规业务不同,创新不可把握、无法强制,也不能事先安排。




真正的创新,就是走出一条前无古人的新路来,这里面失败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正是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导下,马云带领阿里巴巴走出了一条“新零售”之路、创造并带领支付宝超越Paypal成为全球用户数最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而刘强东则带领京东率先在中国走出了一条“京东特色”的物流之路。


创新是一个有机的过程,一个个想法冒出来,好似在一片原始混沌之中产生的基因突变一般,经过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后,终于实现了蜕变。而创新,就是这个过程的最终目的地。在这条路上,比较强大的构想不断吸引支持者,势能越来越大,而欠佳的构想则会被半路淘汰。


被称为“红衣教主”的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就说过:创新一定是失败的概率大于成功概率,要不然不叫创新。为什么中国缺少创新文化?因为中国文化里鄙视失败,以成王败寇为评价标准,这种文化导致大家都害怕失败,很难创新。中国人更习惯从众,常常缺乏勇气做少数派,但创新一定是少数派。




所以,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留足试错的空间,是鼓励创新并最终获得成功的基础。如今创业创新总是与风险投资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模式也最大程度地分担了创业者们的试错成本,给了足够的试错空间,不断催生出新的创新与变革。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你应该记住一个最经典的案例——爱迪生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才成功发明电灯。所以,在财务允许的范围内,你需要给创新留出足够的试错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EMBA。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