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新零售”产业来了“新物种”

MBAChina
2017-08-25 09:38 浏览量: 2160

MBAChina网讯】从电商、团购、O2O到互联网+,零售业的每一次进化,本质都是销售效率提升和技术飞跃。无论是传统渠道还是电商,在“新零售”时代下的场景革命,将直击更多生存挑战和“倒逼式”升级。


今天,让我们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胥正川、元璟资本合伙人、复旦管院本科校友王琦,海康威视集团副总裁、复旦-港大IMBA校友徐习明,东家创始人兼CEO俞海华,以及铜板街集团副总裁、英国皇家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复旦MBA校友祝华在一起探讨 “新零售”知识框架和业态布局中的重要落子:如何重构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方式、重构资源配置以及资本视角下的未来爆点与产业机遇。




“新零售”产业来了“新物种”

正视消费者在互联网的影响力

- 胥正川 -

复旦管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带来个性化和社交化,成为打通零售业线上线下销售的关键。在互联网平台的影响下,企业的流量模式发生了变化,产品的扩散方式由品牌力变为分享力,所以,需要正视消费者在互联网的影响力。


新零售是一场数据驱动的全天候、全渠道零售平台+供应链的变革,它以实现消费者体验的升华为要点,致力于实现消费者线上线下消费体验的一致性。这种零售业态的发端是消费者主权,同时,后台也需要柔性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支持。


全球领先供应商海康威


- 徐习明 -

海康威视集团副总裁

复旦-港大IMBA校友


海康威视作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整个新零售的生态圈提供能力支持,它通过运用前端的视频采集技术以及后端的视频分析、存储技术,远程管理门店运营,丰富消费者肖像,记录消费者的动线并转化为用户的行为数据,从而打通线上线下的用户数据,同时通过海康机器人技术帮助零售企业建立一个更加柔性的供应链体系。


新零售新物种“東家”


- 俞海华 -

東家创始人兼CEO


東家作为新零售模式下的一个“新物种”,注重心与心的交流。他们摒弃以往冰冷的商业模型或是简单的数据推导,以东方美学作底,借助自由而完美的匠人的灵魂,与消费者建立情感的连接。


让钱变得更有价值


- 祝 华 -

铜板街集团副总裁

英国皇家特许注册会计(ACCA)

复旦MBA校友


理财具有三个要点:视野、趋势、纪律。其中,宏大的金融视野将促使人保持敏锐的触觉;顺势而为是理财及金融投资所应保持的良好心态;正确的纪律感则可以帮助克服人性的弱点,实现长期投资和财富目标。同时,在科技的驱动下,理财与移动互联网的有机结合,使互联网金融终于可以一站式帮助理财客户们安全且便利的投资,在拥有金融大视野的同时,还能把握投资趋势、遵守投资纪律,诚如铜板街的使命所言:让钱变得更有价值。


新零售是新消费的重要分支


- 王 琦 -

元璟资本合伙人

复旦管院本科校友


谈到消费升级的趋势,王琦校友指出,社交媒体便利化和用户分享的意愿强烈化,促进了粉丝经济的兴起,成为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特点;谈到新零售,王琦校友认为新零售是新消费的重要分支,目前整体消费市场还是以线下为主,而当线下零售需求被足够细分,足够解决人们的各种便利性需求,就有机会做大或者是做成一个新的蛋糕,这也是接下去几年非常被看好的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复旦管院。如原作者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