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反思艺术

MBAChina
2017-08-03 10:59 浏览量: 2628

MBAChina网】任正非、吴光胜、王石、张兰,除了都是知名的企业家,还有什么特别的共同之处?他们都爱反思或反省。


同是热爱反思反省的企业家,为什么任正非、吴光胜带领其公司继续高歌猛进,而王石和张兰却纷纷从公司董事会中出局?


企业家反思反省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何时反思反省?


任正非的反思常常以文章的形式,像打预防针那样,给华为员工传导危机感和紧迫性。从《华为的冬天》到《华为的红旗到底能打多久》,再到《一江春水向东流》提出的“面对潮起潮落,要去除成功的惰性与思维的惯性对队伍的影响,也不能躺在过去荣耀的延长线上,只要我们能不断地激活队伍,我们就有希望”。由此形成了公司从上到下的“自我批判”精神。


在万科面临“恶意”收购之际,王石采取了强硬的姿态,“我就是瞧不起你(即收购方宝能)”,继而在股东大会上反省自己和股东沟通时不应持这种态度。


作为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为了企业扩张而引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不料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企业IPO计划落空,受到投资机构对赌协议的掣肘。直到这时她才反思:“引进他们(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俏江南最大的失误,毫无意义。民营企业家交学费呗。他们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那么少的钱稀释了那么大股份。”


——反思反省什么?


吴光胜在华讯方舟集团推行“反省月”制度,每年在公司创立纪念日的8月,从决策高层直到基层*,展开整整一个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培养员工的担当精神。他曾在反省月中被属下们批评长达8个小时,“内容都没有重复的”(参见文章《华讯方舟集团:持续变革的人才哲学》)。任正非则经过反思之后,决定炸开华为封闭的人才金字塔尖,“开放地吸取‘宇宙’能量”。


——所思所省如何落地?


华为和华讯方舟集团的实践表明,只有建立强大的管理体系和执行力文化,企业家从反思反省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才能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世界经理人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