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一读再读,“花心”EMBA校友谈体会

MBAChina
2017-06-19 16:25 浏览量: 3962

MBAChina网讯】90年代初人们把MBA和NBA混淆成了笑话,现在MBA和EMBA在中国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中已经司空见惯,甚至读过这家的再读另外一家的也稀松平常。读张家的MBA再读李家的EMBA,再读王家的DBA,一点都不奇怪,笔者也曾听说过“北(大)中(欧)长(江)清(华)”四校EMBA都读过的神人!60万上下的学费,加上差旅费、交际费、公益费……如此不菲的费用,为啥一读再读呢?如此热衷于不同商学院的学习,又有着怎样的体验和收获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访谈了几位具有多校校友身份的学员,并尝试通过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选择多个学位教育项目的原因。




1、董迎秋先生


阳光保险集团战略总监、阳光人寿董事会秘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1级MBA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4级EMBA


为什么要去读MBA?为什么要去读EMBA?很显然,对于董迎秋来说,这是完全两个不同出发点的选择。


作为一个从地方高校毕业进京工作的董迎秋来说,当年的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简直是一种情愫。周末假日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闲逛,未名湖的浅水或者清华园的绿地,确实寄托着青春的梦想;而校园里的书店和不期而遇的讲座,确实能够充实年轻的头脑。因此,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董迎秋,就暗暗下定决定一定要去最好的大学听教授讲故事。最终,他选择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当时的光华,无论厉以宁老先生的经济改革理论,或是张维迎教授的企业改革思想,还是引进海外教授、自身改革等举措,都是领风气之先而占据高地、一时无两的。他也很幸运被录取,他选择了就读全日制MBA。


作为本身就是经济学背景的他,与其说在光华汲取营养,不如说北大这个熔炉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所在。他甚至还修了《社会学基础》、《中国现代史》、《比较政治学》的学分;而大量的讲座和各项丰富的社团活动更是增长了他的见识。因此,光华的两年,是开阔视野的两年,是汲取养分的两年,是脱胎换骨的两年。


而选择中欧,则是他希望人生历程的另一个里程碑。除了专业的学习,更重要的,能够看到一个不同的世界。而中欧是以严谨著称的,其“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校训,确实吸引着一批相对而言更加务实、更加低调的企业高管,因此,也给董迎秋一个更好的打开了观察世界、学习他人的窗口。因为中欧只面向MBA和EMBA教育,无疑可以更加纯粹:中欧的教授无疑是智慧的,中欧的行政老师无疑是亲切的,中欧的校友组织无疑是活跃的。中欧EMBA的最后一门课程是《幸福课》,这也对学生给出了超越职业成功之上的思考和选择,这也是董迎秋感受很深的。


《荀子•劝学》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董迎秋看来,无论北大光华或是中欧,都是在他在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断丰富发展自己和检视修正自己的重要选择。相对固化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持续学习、持续检视的能力,而选择去读光华或是中欧,都是借助这些优秀的平台,去汲取力量,去检视自己,让这种能力得以更好的持续。


2、梅景松女士


新浪网教育频道总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级硕士 &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EMBA


梅景松女士是新浪网女性频道,教育频道,房产频道等频道内容创始人,长期从事媒体领域的工作。回忆起自己当初报考北大的原因时,梅景松笑着说到:“当时我所在的新浪网的大楼与北大南门只有一街之隔,坐在自己的办公桌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北大校园里形形色色的学生和老师的身影……。”这种“近水楼台”的关系成为梅景松选择在北大深造的直接原因。


2005年,梅景松顺利考入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并在这里取得了整合营销硕士学位。梅景松认为,自由、包容、多元是北大文化最核心的体现,百家争鸣的传统一直在北大的学者和学子身上传承,这样的文化同样也同样吸引着她并在她的实际工作中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2008年,梅景松执掌新浪网教育频道。带领团队相继开拓出留学、中小学、国际学校、商学院等多个子频道,完整覆盖用户教育周期。同年,她策划并推出首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活动,截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九届,并凭其巨大行业影响力成为我国教育行业的年度风向标。


随着事业的不断攀升,梅景松越来越认识到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以及提升管理技能的重要性,同时抱着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另一个国内顶级院校——清华大学的目的,2014年时,梅景松又入读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为了一名年轻的EMBA学员。在梅景松看来清华的风格是低调、严谨和浑然一体,这不光体现在教授的学术水平和课堂氛围上,也体现在所有清华的学子身上,淸华非常强调组织、纪律,并表现为学员之间的步调一致,这一风格在沙漠挑战赛时体现得非常明显。


在梅景松看来,北大和清华两个母校都赋予她独特的内涵:如果说北大的伟大在于她具有使命感的人文情怀,那清华的伟大则是她能够在与现行体制的无缝对接中,走出一条不断自我否定、自我修正的创新之路。


3、丁刚先生


北京丰宝恒投资集团董事长、创始人, 新华都商学院2013级创业EMBA &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级EMBA


丁刚于2001年开始创业,主要从事城市存量地产的改造与运营,到2013年时,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他所创办的北京丰宝恒投资有限公司也成为极具行业影响力的企业。适逢新华都商学院于当年开办创业EMBA项目,丁刚本着系统梳理创业管理经验并结实更多优秀创业者的目的,成为国内首届创业方向EMBA学员。


说起新华都商学院的培养特色,丁刚感触最深的是师徒制的辅导,在具有世界500强企业实操经验的老师带领之下,学生能够快速获得身心提高。此外,新华都在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方面也极具特色,通过参加瑞士、以色列及日本游学,能够快速地感受现代科技与新型的商业模式。


“爱学习”是丁刚的朋友们给他贴的标签,完成了新华都EMBA学习后,他又加入了北大国发院的EMBA课程。丁刚感受到系统化的理论对一个企业家的提升十分重要,按照一个体系的角度看一件事情比一个单点更加丰满,理论的学习可以使企业家站到更高的维度。


北大国发院的校园使人内心宁静,先生大家的学术氛围让浮躁的商业变得平静,同学之间的关系被引导得很单纯,更多是交开放式交流、讨论式学习,他希望这两年在北大可以做回纯粹的学生。


4、陈大明先生


上海灵信视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上海大学博士、“联想之星”三期、黑马营四期总裁班学员,法国里昂商学院体育EDP学员,北京大学国发院EMBA


陈大明从大学期间开始创业,到现在一共创业十年,目前公司团队200多人,在多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难能可贵的是,他创业学业两不误,在上海大学求学期间,一口气读完了本硕博,并受邀先后参加了联想之星与黑马营的创业总裁班,去年还报读了法国里昂商学院体育方向的高层管理教育项目。陈大明认为不同阶段的学习都起到了开拓视野的作用,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因此在思考判断时可以更加全面,不会像以往那样局限在自己的观念中。


因为个人创业的圈子以及过去的学习经历更多是在上海,因此在报读EMBA时他选择了北京的学校。因公司业务与体育赛事有关,北大国发院刚好设有体育学院,同时,公司目前也在考虑沿“一带一路”发展,国发院的南南学院与此又具有一致性。陈大明希望希望在国发院的两年的学习能够“憋个大招”出来,用学习促进思考,帮助公司找到未来的战略方向。


陈大明和他的同学们认为国发院是“北大中的北大”,北大的人文气息以及自由包容的传统在国发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国发院的商业气息不浓厚,同学之间的关系更加单纯,而这种单纯的同学关系反而更容易建立信任。其实任何人都需要一个圈子,创业者与企业高管也一样。即使是为了寻找生意伙伴,那么跟熟悉的人做生意,心中也感觉更踏实一点。而同学之间没有竞争和利害关系,也最容易建立信任,所以大家就慢慢都聚拢到EMBA的这个圈子里来了。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EMBA那些事儿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