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你现在免费,是为了以后越来越值钱

MBAChina
2017-06-14 10:20 浏览量: 1860

MBAChina网讯】免费不是不值钱,学会用免费体验的模式把自己营销出去,而现在的免费只是为了以后越来越昂贵。


刚刚毕业的时候,我们都想找一份薪资高的工作,然而,你会发现,薪资有的时候和工作经验相关,对于一个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要到一份高薪资的工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朋友毕业找工作,去面试HR,面试的时候被问及薪资期望,她盘算了一下所在城市的生活费、自己的消费水平,说了一个6K,面试官似乎觉得有点吃惊,“你觉得自己凭什么能拿到6K的薪资?”


她楞了一下说:“因为上海的消费水平很高啊,随便吃吃,一个月也要2000多,更何况还要租房、买衣服......6K算是基本能够生活吧。”


结果当然可想而知,她没有得到这份工作。她想的是6K是让她能够在上海生活的最基本的薪资,然而面试官考虑的是,这份职位的薪资水平是多少,面试的人又值多少?


拍卖的时候,往往有一个起拍价,我们的薪资和拍卖一样,可以一次次叫价,如果一开始提出太高的起拍价往往会让竞拍者望而却步。


有的时候,前期的免费/低价,是帮助你赢得机会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你的实力、竞争力还无法脱颖而出的时候。


免费不是不值钱,学会用免费体验的模式把自己营销出去,而现在的免费只是为了以后越来越昂贵。




1/什么是免费体验?


免费体验是一种营销模式,让顾客通过对产品进行一段长期或者短期的免费体验之后,对产品的性能和效果表示认可,并主动表达消费意向,商家再出售产品。


免费体验模式无处不在


苹果体验店里免费试玩的新款手机,日语韩语免费的试听课,都是用免费体验的模式来吸引潜在的消费者。

觉得苹果新型手机挺好看的,但有点犹豫,不知道新增的功能是否好用,结果发现除了这些功能,还有一些更好玩的功能,便不再犹豫,买买买;

想学日语,但又担心自己没有语言天赋,老师也不知道讲得好不好,听了一节课之后,发现原来自己也能跟得上,干脆就现在报名了吧.......


除了商业上的应用,其实也可以将免费体验用于人脉,先帮别人的忙,在为对方介绍合作机会、或者介绍工作时,其实就是在先让别人免费体验自己,让对方试试自己是否好用,是否靠谱,如果觉得好用,那你就会被认为值得交往。


谈恋爱时,男生对女生的追求不也是一种免费体验?早上提供免费叫醒服务,生病提供免费送药服务,到了晚上,则切换为免费陪聊服务......女生若感觉体验舒适,则正式“购买”专属的服务,若觉得体验不好,则中断体验。


2/为什么要建立免费体验模式?


▶ 证明价值再提出要求

证明价值再提出要求,而不是提出要求再证明价值


在逛超市的时候,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超市的工作人员会拿着一个纸杯装着酸奶,给路过的人试尝,如果别人试尝之后觉得口感、味道还不错,就会顺便买上几杯。


人和超市里的酸奶一样。如果你是一个陌生不知名的品牌的酸奶,标上了比不同品牌酸奶高一倍的价格,那很少会有人购买。


然而当你拿出一部分给路过的人免费品尝后,人们会形成对你价值的判断。即便稍微贵一点也觉得物有所值。


而当我们在找工作、提薪资要求时,一个错误的逻辑是:先提出较高的薪资,再证明价值。企业在雇佣人的时候,就像是人在超市购买酸奶时一样,会权衡这个人值不值这个价,性价比是否高,而工作能力高低是无法通过面试看出来的。


一个企业绝不会做赔本的买卖,企业的目的也不是让自己的员工变得富裕。只有当你创造的价值大于企业对你支付的人力成本时,你才有存在的价值。


正确的逻辑是:先证明价值,再提出要求。当你运用免费体验的模式,提出较低的薪资时,也会提升你拿到offer的概率。


一旦在工作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让公司发现你的价值之后,再提出升职加薪,公司会更加容易接受,你的要求也会更容易得到满足。


压低期望值,提高满意度

免费导致满意度递增,昂贵导致满意度递减


想象一下,当你花了1000多块钱买了一件T恤回家后,就会陷入后悔懊恼的情绪中,1000块钱,这笔钱并不小,一件T恤1000多,是不是面料材质要更好?


对于体型身材的修饰效果要更好?难道不应该穿出去朋友、同事都问你是在哪里买的吗?


相反的是,如果你只花了几十块钱买了一条裙子,本来只打算穿个一季度就扔掉,结果没想到穿上了很显身材,看起来也很高档,那简直就是意外之喜啊!


期待值和满意度往往成反比。和购物一样,一旦你提出了很高的薪资,那公司对你的期望值也会更高。做到百分之九十才算不错,除了做好份内的事,公司也会希望你创造更多的价值。


而当你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提出合适的薪资时,公司也会考虑到你猜刚刚毕业,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做到六十分就不错了。如果你学习能力快,工作也能很快上手,不仅做到了六十分,还超过了,那么,公司对你的满意度也会提高。


学会“留一手”,不必把自己的大招全部放出来,给自己留一张底牌,给别人留一些惊喜。


延迟满足,让自己变得“昂贵”

短视的人着眼眼前利益,长远眼光的人会重视长远利益


在社会心理学中,有一个词叫做“延迟满足”,指的是为了追求更大的目标,获得更大的享受,可以克制自己的欲望,放弃眼前的诱惑。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大多数人活得很“功利”,在生活、工作中追求即时回报,当人肚子饿了,就会想要马上吃东西,当人觉得困了,就需要马上睡觉。


然而很多重要的事并不能够即时回报。减肥,不是一天不吃饭就能够瘦下来,而需要长时间的锻炼和饮食控制。


学一门语言,也非一两天就能够掌握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当一个人每天必须花费时间、精力投入一件事,却无法马上看到效果,就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


工作也是一件无法即时回报的事。


于是在面临一份薪资高却平台不怎么好的工作和薪资不高平台却很好的工作,很多人选择了前者。


而这,恰恰是一种短视的思维,仅仅为了眼前一份较高的薪资而放弃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成长机会,结果工作两三年,别人的工资早已翻倍,而你的薪资还是那样,除了大了两三岁,工作能力并没有什么长进。


有时候,现在的“免费”也是为了能够积累更多的经验,为以后的“昂贵”做准备。


职场上一些“吃亏”、“赔本”只是投入阶段,你不肯免费,也注定无法昂贵。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孤岛,作者:Juno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