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EMBA樊纲:经济不好时正是大家买得起东西的时候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7-04-27 09:46 浏览量: 2750

MBAChina网讯】4月19日,2017第二届中国(重庆)新三板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7年2月20日,挂牌公司总量已达10653家,重庆市挂牌新三板企业已达126家,从迅速扩张转向精耕细作,这个全球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交易市场,在利好政策护航和规范之下,经过一番洗牌之后,将会呈现哪些市场形态?新三板何时进入后狂飙时代?

会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发表了以“解读‘两会’关键词,中国经济2017所向何方?”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其演讲实录,经整理如下(有删减)。

樊纲,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从目前来看,我们的调整过程还远远没有结束。

2003年非典以后,中国经济一直是在比较低的水平徘徊,而且现在处于底部调整的初期,还需要多少年?我不认为现在到了恢复增长的水平了,中国经济还没有往上走了。

调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经济过热的时候,发生着优胜劣汰、兼并重组,也发生着产业的低成本扩张,包括资本市场的兼并、扩张,很多PE都做兼并重组的事情。前段时间,中央台演过一个纪录片,记录上个世纪企业家发展斗争兼并重组的过程。有一个企业家评论,当时是美国经济波动了,出现了周期,出现了不好的经济低迷,不好的时候,正是买东西的时候,过去买不起的东西,经济不好的时候买得起了。包括改革,经济过热的时候很难改革,订单都忙不过来。所以这个时候有它的积极意义,我们应该从国家的角度重视。坚持做到底,该调的调,该压的压,不然老讲经济不合理。

经历一段时间调整以后,还会恢复正常增长,但是还是有一个过程。正常增长哪怕在7%左右,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率之一。长期保持7%是不容易的。中国的故事远远没有结束,我们仍然是一个跟发达国家比起来GDP只有1/8的新型国家,我们的很多的事情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投资者、企业,需要一个长期的未来,我个人的观点是比较乐观的,希望不能过热。

今年的预期、政策、投资、资本市场的问题。今年的预期大概6.7-6.9%,比去年高一点。去产能,去库存,进一步发展新兴产业,这些都是正常的。政策,趋于中性,货币政策确实是趋于中性。

什么叫中性,在观察政策操作的时候,要分析它是属于什么性质,根本的标准是在于货币更多了,还是导致货币总量几乎没有变。很多的政策听起来是扩张性的,其实只是为了不让货币没有周期性。还有17%准备金率,是世界最高。当年外汇大幅度增长的时候,把钱收回来了,不让流通当中有这么多的货币。现在降准了,现在很多的评论家,但是这个时候你要分级付清。原来货币一万亿的货币,你如果通过降准变成的一万一,这就是扩张性的货币,但是现在没降准,是基础货币,央行收了一块钱的美元,放出7块钱的货币,现在变成了外汇储备减少。

过去几年,中小企业*难,是因为银行没钱*,是对中小企业信心不足,反过来讲很多的企业原来的*还不起了,现在的订单又少了,所以,*难。根本的问题,为什么中小企业的问题不是银行的问题。中小企业长期发展需要的资金本来不应该从银行来,怎么哪里来?三板之前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大家融一点资。企业家不喜欢融资,包括出现困难了,就是把股权换一点钱。发展股权融资,中国的一个大的经济问题,结构性问题,就是直接融资比率太小。

大家把钱存在银行,不是投在基金里面。美国为什么杠杆低,都投到PE基金里面去,基金再进行投资。而我们最缺的是,有了市场,有了出口,我们可以鼓励更多的企业其直接投资。这种投资是长期性的的,是可以发展的,不是不用还的。

银行的钱主要是短期投资为利,基金是长期的投资。短期投资行为会毁了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就可能不会做成投资了。国外比较成熟的基金投资的方式,回收的方式,它在第二轮的时候前面的融资实现一个回报率以后走了。

有一个扭曲是政府补贴,有些人为了补贴做事情。我们都希望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中小企业,是一个过程,不是短期就能发展的。使企业和市场按照自身的规律能够正常的发展,才能够最后赢得最大的利润,为投资者赢得最大的汇报。而不是短期的要求怎么样?把资本金做得少少的,个别的过了关,对自己的基金业非常不利。当然这是局外人的之见。在回头再做。

讲一讲房地产,跟雄安有一点关系。

这轮地产的波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出现了两极分化。现在有耸人听闻的消息,大城市周边的城市价格回高。为什么?众多原因,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城市化战略出现了问题,城市化战略一直是叫城镇,限制大城市发展,人为设县,不给地。现在不能限制人的迁徙,只要你找得到工作,只要你有钱,到哪里去住没有限制。结果因为大城市有集约效应、规模效应,人迁移多数进了大城市。人为什么迁移,是为了更好的收入,结果小城市建了很多的房子以后发现人走了,这就是我说的城镇化战略出现了问题。所以房地产涨价是货币太多了。

货币多了,为什么没有流到猪肉上去,怎么没去股市,进了房地产,全部去了大城市了。几个大城市价格暴涨,经济学不能解释这个问题。我们的地方房价为什么不涨,足够的供地,你看涨不涨。中国的土地贵,所以房价贵,不是房地产商举的牌吗?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增加大城市的供地。雄安就是大城市增加一块土地供给,而且建立了一个大城市群。西方国家,一个半小时之间,这个时间是可以接受的,每天坐通行车上班,现在有了快速交通,快轨交通。城市群可以更大了,中国是14亿人口,1-2亿人口的大城市群,这战略是符合规律的。国土部明确的说减少房地产库存挤压,最终的两极分化是人口流出城市与人口流入的城市的分化。常住人口比户籍人口多,最近一个月发生的事情正在纠正这个事情。只要符合规律的事情,就可能成功。作为投资也是这个道理。

为什么现在要限购的,其他的制度没有调整,现在是临时性的政策,临时几十年也没准。一放是土地政策,是房产税政策。没有这些长效机制,你不能等长效机制出来在采取措施,我们中国的优势就是敢于采取别人不敢采取的一些行政手段。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可能还在房地产狂欢状态。完了以后崩盘,这轮房地产过热的现象主要是连首付都可以贷,房地产崩盘,整个经济就崩盘。还有没有下一个十年都不知道。所以,不得已的办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大汇丰EMBA官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