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周航乐视互撕,两败俱伤!如何避免内讧?

MBAChina
2017-04-20 10:18 浏览量: 2035

MBAChina网讯】17日下午,易到创始人周航发声:“据我所知,乐视挪用易到13亿周金!”当晚,乐视方面做出紧急回应,将该事件称为“现实版的农夫与蛇”。


事态仍在发酵,我们不去讨论谁是农夫谁是蛇。实际上,控股方与创始人之间发生矛盾并不少见,问题若处理不当,受害最伤的是企业本身。


翻开中国共享出行的历史,周航绝对是先行者。2010年5月,易到用车成立,获得真格基金1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与滴滴出行迅猛发展不同,易到一路稳扎稳打,融资也一路平顺。


然而在网约车大战中,滴滴和快的持续在专车市场砸出数亿巨资,势如破竹。网约车*之后,户籍要求更是成为网约车司机命运的分水岭,易到至此已大幅缩水。


2015年10月,乐视获得易到70%的控股权。周航曾希望把乐视向死而生的狼性精神注入到不断疲软的易到内部,而今的声明无疑与乐视划清界限。早前,就曾有媒体报道称,周航在易到无实权,并已加入雷军的顺为资本,正式出任合伙人。




易到曾经的辉煌,我们无法忘怀


17日下午,易到创始人周航发声:“据我所知,乐视挪用易到13亿周金!”,并声称“已淡出易到管理层”,同时呼吁大股东乐视妥善处理易到如今所遇到的问题。


当晚,乐视方面做出紧急回应,称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实则为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以乐视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经明确约定,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的资金周转。


自乐视入股后,易到司机无法提现的问题备受诟病,官方也始终没有合理的解释。但在疯狂补贴开启后,易到的回暖是事实,不仅用户量有所增加,也一度传出“近期可获网约车运营资质”的喜讯,而周航的发声,无疑撕开了一道口子。


创业不易,拥有创新精神更难,在周航与乐视互怼之间,易到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处理。


控股方与创始人,产生矛盾是常事


➤【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秦致

➤【控股方】澳洲电讯、平安集团


汽车之家在2016年10月3日宣布,创始人李想、前CEO秦致退出董事会,由平安信托方面的康雁和王俊朗出任新董事,后二人分别为汽车之家现任总裁及 CFO。此前汽车之家董事会先后罢免了汽车之家CEO秦致与CFO钟弈祺的职位。此后汽车之家宣布包括韩松、李欣、王友华在内的多名高管离职。自2016 年6月25日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以来,仅用三个月时间,平安就已完成对汽车之家的高层大换血。


➤【1号店创始人】于刚、刘峻岭

➤【控股方】沃尔玛


2015年7月14日,沃尔玛中国和1号店联合发布消息称“于刚、刘峻岭离职”。7月23日,沃尔玛宣布已收购1号店余下股权,全资控股1号店。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亚洲区总裁兼CEO王路的部分管理职责将包括领导1号店。


➤【去哪儿创始人】庄辰超

➤【控股方】百度 携程


2015年10月26日,携程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根据交易内容,百度通过此交易完成前拥有的约1.79亿股去哪儿网A类普通股和1145万股去哪儿B类普通股置换成约1149万股携程增发的普通股。


交易完成后,百度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2016年1月4日,庄辰超正式卸任去哪儿网CEO一职。


创始人选择放手,原因分为三种


其实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究其原因,都是双方利益冲突或者理念不合。


01 创始人为了新的融资,必须摊薄股权份额才能吸引一定的资本,由此不得不出让一定的控制权;


02 创始人在行为决策方面做出了削弱伙伴利益、伤害信任的事情,或是能力和经验无法支持公司发展,已经开始拖后腿,但个人表现毫无改善;


03 创始人最初的股权分配设计比较糟糕,留下了被逐的可能性。尽管能力很强,但因为股份稀释到极少的程度,同时也有其他令投资人无法容忍之处,于是被股东联合起来弹劾,被迫出局。


最受伤的还是企业本身


➤汽车之家股价大跌


在李想离职之后,汽车之家股价大跌,当时市值跌为28亿美元。澳洲电讯通过收购汽车之家实现了资本套现,然而平安信托这笔用于购买汽车之家的基金存续时长仅为3-5年,未来影响汽车之家命运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当然也不排除再次被出售的可能。


➤1号店淡出历史舞台


在于刚宣布从1号店离开后,全力扑向新事业——壹药网。据悉,壹药网已完成数轮融资,最近一轮在2016年初,融资规模为4.5亿。


尴尬的是,1号店最终卖身京东,这一次连最终“卖身价几何”都不得而知,更像是被沃尔玛当一个“包袱”顺手甩给了京东。资本总是现实的,沃尔玛在1号店持续亏损难以解决的情况下,不得不将其转手。参考此前拍拍网和易迅被京东收购后的结局,不久的将来,1号店或将慢慢淡出电商这个历史舞台。


➤去哪儿网短期内股价大跌


携程这位OTA行业里的机票“老大”并没有因为并购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对手而变得羽翼更加丰满。原本业内以为可以见识到一场“1+1>2”的绝对垄断,见识到行业老大将去哪儿的用户导入携程,拓展携程在机票、酒店等业务的市场空间,无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被携程并购、没有了庄辰超的去哪儿网似乎一夜之间“基因突变”。去哪儿网2015年全年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3.427亿元,仅第四季度净亏损就为50.910亿元。


处理得当,才会传为佳话


01 马云与古永锵:理念相合,不打不相识


创始人与控股方闹僵,很多时候不全是因为利益冲突,有时候还是基于理念不一致。企业投资或并购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相互的理念与公司发展的愿景是否一致。


与上述很多案例不同,阿里巴巴收购合一集团可谓顺风顺水。2015年10月,阿里巴巴宣布以56亿美元收购合一集团,并在今年4月份宣布完成私有化。10月 3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古永锵不再担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职务,同时宣布,古永锵将出任阿里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负责筹集大文娱产业基金。


马云与古永锵,都是中国传统道家哲学践行者,在二人的职业生涯中,曾有过许多有趣的交集。1999年,古永锵在搜狐竞聘首席运营官,竞争对手正是彼还时名不见经传的马云。最后,张朝阳选择了古永锵。


据说,当时马云对古永锵说:“你是最适合做搜狐首席运营官的人。”在竞聘搜狐首席运营官失败之后,马云创造了阿里巴巴,投身于电子商务。这个传说一直被IT圈奉为佳话。


2005 年3月,古永锵以陪老婆读书为由从搜狐离职。同年9月,古永锵受邀出席阿里巴巴杭州西湖论剑,而马云举手投足之间表现出来的太极大师风范,极大地吸引了古永锵的注意力。同年,古永锵创办合一网络,并表示合一的创办深受此次会议启发。而随着阿里业务的扩张,入局文化娱乐产业成为必然,二人在文化上的契合,或为之后的融合埋下伏笔。


02 杨浩涌:内部创业,与姚劲波互相打工


2015 年4月,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战略合并协议,共同成立58赶集有限公司。58同城将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代价为3400万份普通股和4.122亿美元现金。双方继续两个品牌独立管理,定位上适当差异化,两人同时担任58赶集集团的联席董事长以及联席CEO。新公司估值达100亿美元。


2015年11月,杨浩涌宣布卸任58赶集集团CEO一职,但保留集团联席董事长职位。与此同时,瓜子二手车从58赶集拆分,杨浩涌以个人身份投资6000万美元。


把赶集交了出来,意味着创始人杨浩涌出局了。对此,杨浩涌表示,“58赶集集团整合已经进入平稳阶段,市场营销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大的创新项目在集团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下快速发展,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分拆,如斗米兼职、好租等。


将58赶集交给姚劲波,我个人非常放心,下一阶段,我会将重点精力放到二手车这场硬仗上,对我个人来讲,我更喜欢作战的感觉。与此同时,我也会关注58赶集的长期发展,参与集团的重大决策。”


03 庄辰超:合理善后,是输家也是赢家


实际上不管是创始人还是实际股权人,作为商业游戏的参与者,都应该尽全力保障商业游戏规则的实施。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离职时的表态就可圈可点。


庄辰超从去哪儿离职后,曾对自己的去哪儿生涯做了总结。对于被携程并购一事,他表态,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创业者,自然希望自己创立的企业发扬光大、开疆拓土。从这个角度而言,作为卖家是输家。但是作为CEO,他觉得自己照顾好了all stakeholders,去哪儿、团队和员工,以及投资人的经济利益。而在并购交易中,卖家是赢家,自己手中的股票在增值幅度和时间效率上最高。


庄辰超自己也感叹,“去哪儿的故事结束了,托付与他的信任悉数交付了。”而在离职之后,庄辰超少有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黄渤、章子怡加入StarVC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融360,庄辰超就是其幕后创始人。除此之外,庄辰超还是清流资本以及源码资本的LP。作为天使投资人,美丽说是庄辰超的明星项目之一。


企业终究需要一个稳定的现金流,乐视的资金链以及融资模式,一直被人诟病。对于周航,媒体更倾向将其塑造为悲情主义者。


此次互怼事件,还在不断发酵。相信各界都乐见创始人和控股方能够更有度量和智慧,化干戈为玉帛,让企业能够得到真正健康、稳健的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网络,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网络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