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创变时代的逆势成长——重构组织与人才生态

MBAChina
2017-04-20 09:46 浏览量: 2705

MBAChina网讯】2017年4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并以“创变时代的逆势成长—重构组织与人才生态”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以下观点根据现场演讲实录整理编辑。




企业家的三大困惑


第一:方向看不清;第二:组织不给力;第三:人才跟不上。这三个问题即战略、组织、人力资源之间的关系。企业在新的变化环境中,如何进行战略选择,如何通过战略创新寻找新的成长蓝海,新战略性的成长空间是什么?企业如何打造新的核心能力?企业需要思考未来在哪成长,如何成长,靠什么成长的问题。


企业成长的三条路径


企业要思考如何成长,要认清三条道路。第一条,技术创新的方向。技术、产品创新的方向在什么地方,技术产品创新的方向决定着企业的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第二个就是商业模式创新,所谓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创新客户价值创造的方式,尤其是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去重构消费者价值、客户价值。第三个就是企业基于战略的并购重组,运用资本杠杆。企业如何运用资本杠杆,收购兼并,做产业整合。


关注消费者变化和组织与人之间关系


无论是实体企业或是新经济的虚拟企业,企业面临的最大困惑是未来的组织会朝什么方向发展,未来需要什么样的组织变革和创新。关键因素有三个。第一驱动力因素:消费者需要变化驱动组织变革,不仅包括客户需要还包括员工的需求变化驱动组织变革。第二个驱动因素:互联网与共享经济在颠覆新的组织模式,在重构组织与人之间的关系。第三个驱动因素:技术革命与智能生产在催生新的组织生产方式,在重构人机关系与生态。


评价组织状态的六大维度


第一,看这个企业有没有活力,活力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活力主要是指组织价值创造的活力,为什么现在组织变革最核心的就是要激发活力?因为客户需求变化太快,客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必须要激发组织的活力。


第二,组织效率:点效率、线效率、面效率。点效率就是岗位效率,工作行为效率,线效率就是工作部门之间的效率,面效率就是价值链的效率。


第三,协同。协同产生价值,一个企业内部如果出现本位主义,局部思考,如果大家内耗、扯皮,内部交易成本就高,一个组织最重要的通过什么样的组织变革能够提高内部的协同,要协同产生价值。

 

第四,组织的共享,组织如何去放大组织的价值。就在于每个人借助于公司的知识管理平台、信息平台、资源配置平台等提高利益的共享。


第五,衡量一个组织好不好,看速度。客户价值实现与运行速度,整个组织与内部运行体系能不能一体化。


第六,主动变革意识,如果一个企业缺乏危机意识,被动变革,固步自封,不开放,不包容,限于过去成功的思维,这个组织必将被时代淘汰,被变化淘汰。


未来组织模式及八大特征


第一,简单、自然、极致。在未来的生态体系之中,组织不是被设计,而是在围绕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迭代不断优化。


第二,未来的组织叫生死循环,向死而生,自我进化。企业要遵循生态的规律,主动融入,不断增强组织的自适性,实现价值重构。


第三,未来的组织可能是动态、混序,随需而变,未来的组织可能是水一样的组织。未来生态组织一定呈现出多种形态,比如平台化、网络化、矩阵状、蜂巢化,或者这多种形态共存于一个组织内,随需而变、动态平衡。


第四,基于价值链,无限链接,共同治理。未来的组织治理方式,将以共同的价值为导向,共事、共担、共创、共享。


第五,自然生发,自我驱动,自下而上的创新系统。创新是生态性组织的核心特征,可能来自于末端,而不是来自于顶层。


第六,开放聚合,跨界融合。开放是生态型组织的基本属性,越开放,你越能吸收宇宙能量。于企业而言,就是要固守道义,摒弃投机心态,以开放包容、共赢共生的心态去建立自己的生态行价值体系。


第七,未来组织是竞争激活,适者生存,锻造“基石物种”。生态最大的特点是演变与进化,生态中的各个物种既相互依存,又有竞争和制约,如此才能生生不息,强调竞争,适者生存。


第八,自组织,自主管理,大平台+小前端,这是未来生态型组织的一种模式。企业平台化,为各类通过自组织方式形成的小前端提供生长和创造价值的环境。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