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资讯:EMBA统一考试柳传志马云能考上吗?

MBAChina
2017-02-14 14:36 浏览量: 2121

MBA中国网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微博))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且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这等于彻底颠覆了现有的EMBA入学以推荐和面试为主的模式,也等于对中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家关上了EMBA的大门。因为如果真的参加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除非英语的分数线订的非常低,或者除非工商管理硕士的全国统考考题非常容易,恐怕没有多少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在这门考试上达标。而这个大门如果对中国绝大多数的企业家关上,则几乎意味着,EMBA不会招到几个学生,相信不久的将来,EMBA不久将在中国关门大吉。


教育部之所以规定EMBA学位纳入全国统考,据说是针对当前EMBA教育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比如“花钱买学位”的现象,水平参差不齐,学员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等等。看了这些担忧,我只能说,教育部在EMBA教育问题上的认识急待提高,对企业家教育的认识急待提高。



必须指出,在中国所有的教育中,目前水平最高的教育就是EMBA教育。高价一定出良品,这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EMBA作为国内收费最高的专业教育,凡是办得不错,有竞争力,企业家认可的,都是在高收费的同时,配备了学校相关方面最好的老师。笔者给国内一些EMBA讲过课,一个最深刻的感受,这几年企业家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很高,我相信缺课的人有,但绝大多数的人都能参加课程学习,和学员交流,感觉他们总能提出一些针对性非常强的问题,这是给其他人上课体会不到的。原因就在于,能够参加EMBA学习的,相对而言,都是有一定经济基础,任企业高管或者自己的企业做的相当不错的,是带着问题来学校学习的。对EMBA的评估,考核,以及教学质量标准,都应该不同于普通的教育。


教育部为什么要对EMBA入学进行统一考试呢?首先是对EMBA的定位和认识有问题。很显然,EMBA不同于一般的学位教育,其教育对象、教育方式、教育目的等等都和一般的MBA教育不同。打个比方,参加EMBA教育的企业家都当了多年的妈咪,他们参加的是一个妈咪俱乐部,妈咪之间进行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更进一步的办好夜总会,而不是通过这个教育获得小姐上岗的资格。这些企业家互相交流多年来在企业、行业中摸爬滚打的行业经验,相互的提高,远高于灌输一些理论知识,这是显而易见的。但他们需要这么一个交流的平台,需要一个站在更高端的老师对他们的经验进行总结归纳。怎么可能按照一般的教育要求他们统一考试,按照一般的教育模式和规律考核EMBA呢?


EMBA教育中的确存在一些腐败现象,比如很多官员上EMBA,这需要中纪委来管,而不是教育部来管。EMBA结业之后,也和MBA这些统考的一样授予硕士学位。这是对EMBA定位不清的问题,EMBA即使授予学位,也应该明确是EMBA学位,不要和其他的学位混淆。这种教育本身就和普通的培养小姐的MBA不同,这是妈咪回炉学习,当然要在身份上区别。


中国的其他一些专业教育学位应该向EMBA学习,而不是EMBA向其他学习。比如,中国的其他专业学位,金融硕士、法律硕士等等,名为专业,但其教育方式仍然是学术教育的培养方式,老师仍然是学校的那些向其他学生灌输理论的那些老师。法律硕士毕业者,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写基本的诉状,不知道做诉讼的流程。因为给他们讲课的一些老师根本就没打过一次官司,没去过一次法院。这些拿到学位的毕业后,到了实际的单位,才能学会一些基本的法律技巧。这些才是真正的假冒伪劣,违背教育基本规律的学位。打着专业学位的旗号,收着高价,却提供不了高品质的货真价实的教育,该整顿的,是这些学位。


EMBA本身并不高大上,只是被误读了而已。对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而言,让他们有一个平台学习,无论对企业家自身,还是对中国的工商管理教育都是非常有益的事。企业家爱学习,爱掏很高的学费学习,这是一件好事,不是坏事,为什么非要设置那么高的门槛?我反对降低学术学位的准入门槛,比如博士、比如学术型的硕士,这些学位就不应该让官员、企业家等在职读,更不应该让降低标准让他们轻易获得学位,这才是真正对学术和教育的侮辱和践踏。


中国的未来取决于能否成为真正的创新经济体,而中国成为真正创新经济体的关键在于中国的教育。教育目前是中国整个创新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我们的很多教育不是在培育大家的创新思维和能力,而是在不断的扼杀。EMBA教育的质量既不是能够考出来的,也不是教育部能够管出来的。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反思:这么多年在各级教育领域设立了那么多的考核、排名、评估?有多少纯粹成了寻租的工具?有多少考核天怒人怨。我从来不担心很多学校滥竽充数办EMBA,让市场去淘汰,那些给学员提供不了很好的课程和回报的,最后肯定会被淘汰掉。


如果EMBA真的搞统考,马云柳传志任正非刘永好王健林这些中国最牛的企业家参加考试,估计他们绝大多数考不上。


版权声明:

本文内容转载自网易教育。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MBA China观点。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