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FT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榜单新鲜出炉

MBAChina
2016-10-18 11:46 浏览量: 5416

MBAChina网】2016年10月17日,2016年FT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榜单揭晓。在此份榜单上,中国多家商学院名列前茅,中国相关的EMBA项目总能在全球榜单中有不错表现引发新一轮关注。


FT排行榜


这是英国《金融时报》第16份全球EMBA排行榜。该排行榜为有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评出全球最优秀的100个EMBA项目。


作为全球公认的管理教育权威排名,FT自2001年起每年一次推出全球EMBA百强榜。在FT此次评选框架中,考评了毕业生职业发展、学院多样性及其国际化水平、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共计16个具体指标,综合评价各商学院及其EMBA项目。


中国多家商学院名列前茅


在今年的榜单前列,香港科技大学和凯洛格管理学院合办的中美EMBA项目重新夺回冠军宝座,清华大学与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合作项目排名第二,华盛顿大学奥林(Olin)商学院与复旦大学合作项目排名第五。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排名全球第七位,连续两年进入全球十强、亚洲第一,创造了交大历史最好成绩。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列第13位,比2015年上升三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列第40位。


据悉,凯洛格与香港科技大学的EMBA项目从2009年至2014年一直位居该排行榜榜首,但2014年输给Trium项目(2016年排名第3),2015年又败给清华大学与英士国际商学院合办的EMBA项目。


FT的报告提及,交大安泰参加评估的学员毕业生当中工作单位人数超过五千人的比例仅仅是17%,这意味着有大量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对此,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周林院长介绍,安泰的校友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的企业家,很多的学员进入安泰的时候公司规模比较小,通过学习提升能力,这是安泰不同于其他EMBA的特色。


据介绍,交大安泰在此次FT排名中,两项校友职业发展核心指标(薪资与薪资增幅)跻身全球前7。此外,毕业校友职业发展评价指标“目标达成”从去年75%提升至81%,排名位列全球前10。“女性学生比重”提升,从去年25%提升至38%。其中,EMBA校友陈韦予开掘中国“共享经济”金矿一角,创办“凹凸租车”;而EMBA校友沈怡创立的“美人相机”APP,已完成1亿元A轮融资。


每年一度的FT EMBA排名榜的评选,主要基于毕业三年后校友对职业发展、课程多样性和国际化程度、学院和学术研究能力等三大方面的评价,其中前者和后两者的权重大约各占一半。  此次排名中,中欧在“国际师资”、“师资学历”等指标上仍旧实力强劲,事实上,中欧师资的国际化水平在亚洲商学院中一直名列前茅。而在与学员紧密相关的“薪资水平”(20%权重)、“薪资增幅”(20%权重)、“职业发展”(5%权重)以及反映课程国际化程度的“国际学员比例”(5%权重)上,中欧Global EMBA课程的表现更加亮眼。


FT排行榜






这是英国《金融时报》第16份全球EMBA排行榜。该排行榜为有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评出全球最优秀的100个EMBA项目。

作为全球公认的管理教育权威排名,FT自2001年起每年一次推出全球EMBA百强榜。在FT此次评选框架中,考评了毕业生职业发展、学院多样性及其国际化水平、学院的学术成果和研究能力三大方面,共计16个具体指标,综合评价各商学院及其EMBA项目。


中国商学院在国际化上投入巨大精力,但还有差距


中国的商学院在国际化上投入巨大精力,但还有差距,原因是……


近年来公布的FT全球EMBA项目百强榜单也显示,中国工商管理教育发展备受瞩目。回顾2015年FT全球EMBA百强排行榜上,中国有13个项目进入全球百强,仅次于美国,其中有10个项目进入全球前五十,全球前十强中中国的EMBA项目独占五席。


为什么中国的商学院在EMBA这块排名更加强一些,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中国经济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的EMBA教育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学生规模持续增长。


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坦言,2002年教育部决定开办EMBA项目以来,中国EMBA的教学实验为中国商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也为中国的企业家在全球竞争当中能力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要肯定EMBA在中国的实践所做出的对经济发展、企业竞争力提升做出的贡献。


和欧美顶级商学院相比,整体综合实力上中国的商学院还有哪些需要努力,下一步的主要努力方向在哪里?对此,交大安泰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直言:如果完全按照FT指标来讲,最核心差距就是国际化,中国大陆商学院,包括中欧、复旦、清华、北大,国际化指南很难排到全球前五十,原因是要考察国际学员比例、国际师资的比例。中国的EMBA项目主要是以中国的学员群体为主,从指标角度讲,肯定是美国等国排在前列。另外,我们在国际化上投入巨大的精力,但和国际顶尖商学院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原因可能存在于按照论文指标体系的话,这些论文都是英文的论文,都是美国顶尖商学院他们的教授作为一个编辑队伍所控制的体系,我们只是参与投论文,是他们在评判,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最近这五年,中国大陆商学院论文数量不断提升,这说明中国的问题在全世界角度来讲已经引起了重视,所以对于中国问题的研究写的论文被接受的比例在提升。交大安泰从去年开始,有一个MIB项目全是老外,没有一个中国学员,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这个班已经有七十多人了,可以看到中国对于欧美国家来讲吸引力在大幅度提升。


2015年排行榜的负责人、FT商业教育主编德拉•布拉德肖此前介绍媒体采访时也承认,“受欢迎的EMBA项目,往往与世界经济热点相呼应。随着亚洲的崛起,欧美企业管理者希望了解亚洲和中国发生的事情,因此他们就较倾向加入亚洲的项目。”


当前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变大,经济发展步入调整期,数以百万计的相当规模的企业、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管理人才,大力发展管理教育对加快中国的经济升级、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图文信息搜索自中国MBA教育网,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更多EMBA资讯推荐:


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发展趋势解读——北邮后E面对面校友沙龙


EMBA┃想要创业?请把这6个阶段摸透再说


人大EMBA:企业管理的四宗罪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x/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