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关注:几点告诉你为什么就读EMBA?

MBAChina
2016-07-27 08:44 浏览量: 2453

MBAChina网讯】“禁读令”颁布后,国内各大商学院EMBA的招生规模应声下挫。2016年4月,教育部出台新规:自2017年起,EMBA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轻松”就读EMBA,那么2016年是“末班车”。这无疑给EMBA招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们为什么选择商学院、选择EMBA?要知道,在提倡健康饮食的岁数和时代里,作为企业高管或企业家的EMBA新生们放下手中处理不完的工作而踏进商学院,“红烧肉”绝不是他们的菜。商学院是财富的聚集地,更是压力的代名词,努力学习、艰辛付出、创新进取是获得财富的舟楫,而抛却疲倦、露出笑容的奋斗过程是那么快乐、迷人。


笔者常常在想,读EMBA有利于创业吗?


在这个不缺钱年代,创业公司为何更难做大做强?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通过EMBA的学习,能否对自己的创业有帮助呢?答案是肯定的,其实在笔者看来,读EMBA主要不是说所学的知识有利于创业,因为这只是理论层面的,其实更主要的是通过EMBA的学习,接触的人际关系圈子才是更重要的。与各行各业精英人士的联系,对于创业的成功无意是事半功倍的。


已有的学术证据表面,商学院的教育会对创业有正面的影响。具体是下面两个观点:


1.哈佛的NoamWasserman认为商科课程能够帮助创业者认识到创业过程中的一些“陷阱”,比如过分自信。如果没有系统的学习,创业者很难做出准确的分析。


2.此外,哈佛的lerner和伯克利的malmendier一篇论文发现,EMBA(MBA)学生中,那些和之前创过业的人分在同一个cluster的学生毕业后反而不容易创业。但一旦他们创业了,创业成功率比较高。这说明和有创业经验的同学的互动可以帮助筛选掉不靠谱的ideas。


以下从5个方面来说,读EMBA是有利于创业的:


1、环境、老师鼓舞你创业;


2、认识许多可以支持你或者未来可以支持你的潜在社会精英;


3、全面了解企业管理、经营方面的知识;


4、学校、老师可以为你提供融资渠道和资源;


5、方便找到志同道合者。


笔者再一次思考,读EMBA的意义是什么?


人管人累死人!这个道理管理者都懂。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不论是准备创业的人,还是企业老板或者管理者,我们要怎样才能让自己成为一个高效从容的管理者呢?


作为在职场上多年的奋斗与历练的职场人,时刻准备跃居企业要角,但随之而来的是面临管理、经营上的瓶颈,答案是肯定的:就读EMBA无疑是不错的选择。其意义也不言而喻的,再进修已成为企业中高主管不得不正视的问题,EMBA不但可以提升实力,更是最佳登龙捷径。


NO1.EMBA学员的录取标准


EMBA学员的遴选严密而谨慎是因为招生对象及课程目的的特殊性。EMBA学员到多数都是来自各企业的精英,不论是本土、外商各路英雄齐聚一堂,职位几乎都是经理、总经理、厂长等中高阶层主管,他们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否在经营管理有独到见解、是否具有研究的热忱,这些则是考察录取的标淮。


NO2.EMBA课时模式


而鉴于EMBA的学生都在企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使学生课业、学业兼顾,上课时间也与一般生不同,多以週末为主。因此这种Part-Time上课的模式,使得学员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兼顾了事业。


NO3.EMBA资源优势


资源共享,是EMBA最大的优点便是无论师资、设备、教学资源等各方面均是聚集各家精华于一身,可说是得天独厚。在硬件方面,学校不断增设各类实验室以因应越来越多样的研究,给予学生更优良的学术研究环境。


NO4.EMBA课程安排概述


EMBA的必修科目横跨了企管、金融、会计、资管、科管等,几乎涵盖了整个商管领域,比MBA所研究的范围更宽广。在教育目标上,EMBA走出以往“教育就是传授知识”的窠臼,全力培养全方位管理人才,因此在专业领域之外,跨文化沟通、变迁管理、沟通艺术等成为新的学习重心。


NO5.EMBA课程特点


根据以往多年经验发现,有些主管很会做决策,但是对于这个决策的前提、风险如何?却说不出足以说服部属或老板的理由;或者是当部属提出一个意见你不赞同时,也说不出所以然来。这些都不是光靠多读一些理论就可以解决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课堂上藉由一个又一个的个案讨论,让学生提出问题、意见及想法,老师再从旁指引,透过彼此的交流,不但能汲取他人宝贵的经验,碰撞出新的想法,更能将过去累积的经验、智慧条理化。


EMBA的课程更著重实际个案研究讨论。面对越来越多国内外新兴人才,以及越来越多元化的企业生态,如何能让自己永远走在时代的尖端?这是许多资深企业主管所必须正视的危机。因此,有识之士莫不纷纷寻求进修管道,因此,企业人士渴望获取更高学位及学识的事实已无需言喻。毕竟实力升级之后,身价自然百倍增长。


NO6.EMBA的发展空间


就读EMBA课程,不但可以同各企业的精英彼此切磋,交换不同的经验及观点,藉以开拓视野打破现有格局,再加上管理讲师指引,更能刺激学习效果,让你在短期内汲取各家精华,这是一个人孤军奋斗、苦思多年所难以达到的效果,EMBA在有形与无形中都使你身价百倍。由此可以想见,未来参加EMBA学习的菁英不但会日益增加,也将成为日后盘据企业高阶主管的主要份子,而要迅速晋升优秀的企业领袖,EMBA势必成为一条成功捷径。


更多EMBA资讯推荐:


上海财经大学EMBA2016年夏季开学暨毕业典礼


哈工大EMBA创新创业讲坛“大数据金融分析”讲座举办


安泰EMBA汽车校友论坛:嘉宾对对碰,现场火花频传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x/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年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