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十大新趋势解读

MBAChina
2016-07-26 11:34 浏览量: 3146

MBAChina网讯】64年前,世界上第一个EMBA项目,诞生于商业发达的美国,诞生于美国的工业中心芝加哥。12年前,中国第一个EMBA项目,诞生于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北京,诞生于这个城市的一间小小的教室里。64岁的全球EMBA项目,是否英雄年暮,垂垂老矣?

12岁的中国EMBA项目,能否从蹒跚学步,到健步如飞?X岁的你,中国的经理人,EMBA项目能否是你可靠的“港湾”?

答案就在——EMBA十大新趋势。




新趋势之一:联合办学 席卷全球


趋势的具体表现:不同国家商学院联合举办的EMBA项目越来越多,实力越来越强;联合办学呈现出三种模式;中外合办EMBA项目时,中国商学院将争取扮演更大角色。


趋势的形成动力:企业现有的国际化经理人才远远无法满足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在职EMBA培训,成为迅速培养此类人才的主要方式。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选读跨国联办EMBA项目的机会越来越多;需要在良莠不齐的EMBA项目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新趋势之二:招生规模 高速递增


趋势的具体表现:EMBA招生规模在全球稳定增长,在中国则增长迅猛;EMBA报考者渐趋年轻化;商学院放宽招生条件以刺激招生规模,凸显出招生和教学的质量问题 。


趋势的形成动力:市场对EMBA人才需求巨大,商业利益驱动商学院。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可以顺应趋势,通过EMBA学习提升自我;但要识别哪些EMBA项目是有质量的招生规模增长。


新趋势之三:生源结构 兼收并蓄


趋势的具体表现:生源结构国际化、职业多元化、女性学员增多;中国成为生源拓展的热土。


趋势的形成动力:生源国际化,既给商学院带来切实的经济收益,又形成真正国际化、多元化的学习环境,有利于打造国际知名的商学院品牌对经理人的价值。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获得更多国际化和多元化的学习环境。


新趋势之四:师资力量 海纳百川


趋势的具体表现:商学院日益重视兼具深厚的学术和实践功底的教授;打造国际化的教授队伍。


趋势的形成动力:商学院自身建设的根本需要,也是吸引学员的重要招牌。


对经理人的价值:师资力量是经理人选择EMBA项目的关键指标,经理人可以根据自身的职位特点和职业发展目标,选择不同师资力量的EMBA项目。


新趋势之五:学费价位 水涨船高


趋势的具体表现:全球顶级商学院的EMBA学费均超过10万美元;中国商学院的EMBA学费一路飚升,主要商学院的学费在30万元人民币上下。


趋势的形成动力:学费的提高,既是EMBA市场化发展的结果,也是毕业生薪酬涨幅提高所拉动。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要正确对待学费的上涨,选择好合适的EMBA项目。


新趋势之六:课程形式 异彩纷呈


趋势的具体表现:商学院自办的EMBA项目 ,运用多种课程形式;跨国合办的EMBA项目,日益重视本地化课程和行业性课程。


趋势的形成动力:EMBA项目是一项成人教育、实用培训,推动了课程的多样性和实用性。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选择那些课程多样性和实用性较高的EMBA项目,更有助于实现学习目标。


新趋势之七:案例研究 立足本土


趋势的具体表现:许多EMBA项目纷纷“抛弃”哈佛案例;中国EMBA项目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案例。


趋势的形成动力:案例研究是商学院的一项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竞争的不同EMBA项目,需要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可以与商学院精诚合作,开发出切合需要的案例,推动企业管理的进步。


新趋势之八:E-Learning 正成潜流


趋势的具体表现:越来越多的EMBA项目采用电子化学习(E-Learning)的技术和授课方式,不过,它只是面授方式的辅助手段,还不能成为主要方式。


趋势的形成动力:相关技术发展达到了可以应用的水平;经理人在职学习EMBA项目的需要。


对经理人的价值:电子化学习方式,给经理人提供了学习EMBA项目的多种可能性。


新趋势之九:服务学员 做好细节


趋势的具体表现:不论是国际上的商学院,还是中国的商学院,它们都从细节上服务好学员。


趋势的形成动力:学员,特别是EMBA学员,是商学院的“衣食父母”。


对经理人的价值:EMBA项目中,学习、工作、生活,常常交织在一起。经理人选择学员服务很好的EMBA项目,学习收获会更大。


新趋势之十:校政企合作 三管齐下


趋势的具体表现:在西方,私立商学院的EMBA项目,比公立商学院发展得更好;中国则不同,有了政府和企业的帮助,EMBA项目的发展才更好。


趋势的形成动力:西方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私立商学院的运作有坚实的基础;中国还处在走向市场经济的路途中,EMBA项目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帮助。


对经理人的价值:经理人可以依据这个趋势,选择实力雄厚的适合自己的EMBA项目。


更多EMBA资讯推荐:


上海财经大学EMBA2016年夏季开学暨毕业典礼


哈工大EMBA创新创业讲坛“大数据金融分析”讲座举办


安泰EMBA汽车校友论坛:嘉宾对对碰,现场火花频传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x/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