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EMBA创新创业讲坛“大数据金融分析”讲座举办

MBAChina
2016-07-19 11:00 浏览量: 2996

MBAChina网讯】近日,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郑志强教授做客哈工大管理学院EMBA创新创业讲坛(第九期),以“大数据金融分析”为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哈工大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哈工大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邵景波教授、中国民生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李霏、哈工大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李锬、哈工大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段云、哈工大管理学院EMBA学员、MBA学员以及企业界人士等近200人出席了讲坛。讲坛由叶强院长主持。



哈工大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主持讲坛


郑志强教授结合对大数据的前瞻研究,从IT驱动的金融创新及未来趋势、金融行业的新兴商业模式等方面,对大数据金融进行了全面解析。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郑志强教授作精彩报告


郑教授首先谈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他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因日益消除的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而产生的全新技术能力将对世界经济体系带来全面而深远的影响。在列举了人工智能创作诗歌、小说、音乐等实例后,他说,新技术革命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迫在眉睫须思考的问题是将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才能不被新技术所淘汰。



EMBA创新创业讲坛现场


接下来,郑教授分享了他对大数据时代的独特见解。他将大数据时代形象地分为四个阶段,即:大数据圈地运动阶段、伽利略阶段、牛顿阶段、爱因斯坦阶段。同时,结合案例对大数据时代各阶段的特征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目前是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已成为各国布局国家乃至地区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我们需要与大数据共跑,而不是对抗。


在讲到IT驱动的金融创新及未来趋势时,郑教授指出,传统金融的交易、管理成本偏高,造成社会资源配置失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IT技术的创新对金融行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传统金融业想要融入互联网金融浪潮必然要依托IT技术的有效支撑,充分利用IT技术分析金融大数据的先行者将拥有互联网金融时代的领先优势。



会场座无虚席


最后,郑教授着重介绍了金融行业的新兴商业模式——社交交易。社交交易是指网上金融投资者以用户生成的金融信息作为金融交易决策主要依据的一种交易行为。运用社交交易,投资者和交易员可在自身的投资决策流程中融入来自其他交易者的交易数据推送所生成的社交指标。诸如eToro、雪球等社交投资公司,正是将社交网络移植到了在线交易平台上,构成了一张全球投资人的网络来帮助投资者集合众人智慧做出更精明的投资决策。社交交易是一股革命性的新力量,彻底改变了人们参与金融交易的方式,实现了大数据与金融投资的完美融合。



现场提问


在聆听完精彩的报告后,与会人员纷纷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向郑教授提问,郑教授一一耐心、细致解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讲坛最终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哈工大管理学院EMBA创新创业讲坛是面向EMBA在读学员、毕业校友开设的公益性讲座活动。作为EMBA课堂教学的延伸,哈工大管理学院EMBA会不定期邀请各领域的企业高层精英做客讲坛,以演讲和座谈的形式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思想财富,旨在提升学员的战略思维、强化管理实践、开拓国际视野、激发创新创业潜能!


郑志强简介


郑志强(ZHENG, Eric),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信息系统和金融学双聘教授。1993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于沃顿商学院信息系统专业。专业领域为应用商业分析,包括医疗分析、社交媒体分析和金融分析。郑教授曾在《管理科学》、《信息系统研究》、《管理信息系统季刊》等一流学术期刊中发表过一系列有关商业分析的论文。郑教授最近四年来(2012年至2016年)在顶级学术期刊中发表的论文数量在信息系统学者中名列全球前十五。


郑教授是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旗下各类商业分析项目总策划,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硕士项目,入学人数超过1,200人。这些成功的项目源自2007年由郑教授独立开发的商业情报证书项目(当时是美国第二个同类项目)。2015年春,郑教授打造出了美国首创的“大数据金融分析”课程。2015年,他还参与创建了动量分析公司(Momentum Analytics LLC.),该公司通过分析用户情绪和意图,生成交易信号。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EMBA资讯推荐:


安泰EMBA汽车校友论坛:嘉宾对对碰,现场火花频传


对外EMBA光阴的故事 • 我们的纪念日


求知若饥——人大商学院2016EMBA上海、深圳班开学典礼


欲了解更多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