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技术为王,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MBAChina
2016-06-23 15:15 浏览量: 2434

MBAChina网讯】2016年6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上交创业汇第十三期,邀请到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俞凯、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曦、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蒋炜、交大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张娅,分享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并分析其在智能硬件时代中的应用和未来发展。


蒋炜在致辞中表示:“适逢交大120周年,从交大走出了无数杰出栋梁。而新的世纪,她正在进军世界最前沿领域——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来源于上世纪中叶,却在八十年代遭遇寒冬。为什么如今它又成为风口?很期待今天两位企业估值都超10亿的创业者与科学家,能为我们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以及他们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展望。”




本次论坛由交大创业学院、交大安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交大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由交大安泰EMBA中心、大数据与商业创新实验室联合承办,由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互联网+训练营”与“上交创业汇”责任教授、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王延峰主持。


俞凯:AI活了,语音交互成重要爆点


AI(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为什么活了?“青年千人计划”唯一来自智能语音技术行业领域的语音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与首席科学家俞凯认为“互联网”是其重要原因。


他分享,互联网在经历了PC互联网、手机无线网、硬件物联网三个阶段后,社会已经从互联网时代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而移动互联网促成了人工智能四大重要的发展基础:大数据、云计算、超级硬件、深度学习,从而让人工智能产生了三大重要爆点:数据分析、实体机器人、人机交互。


基于数据分析与实体机器人,如何让信息与人之间更好的互动?“人机交互”成为连接人和信息的最关键渠道,“有了信息把东西造出来,然后还有连接的渠道,我们就可以把这个称为人工智能。在智能硬件时代的人机交互需求正向‘处理任务’变迁,而语音交互是其中一个重要爆点”,俞凯介绍。


语音交互主要有三方面挑战。其一在于感知智能方面,包括信号识别、信号反馈;其二在于认知智能,包括口语理解、对话管理、内容生产;其三在于抽象思维,包括知识管理、知识库。俞凯以我们日常使用的车上智能语音系统为例,为什么会出现语音识别错误的问题?不在于人的口音、语速,而在于机器的交互能力差。


他强调:“在感知层面需要解决的是噪声、回声、个性化问题,我们需要解决更难的感知问题,更重要的我们要解决认知问题和抽象思维。这些解决完了就会形成交互的闭环,这就是思必驰做的事,成为物联网时代的交互智能平台。”




周曦:技术为王,成就下一个BAT


大学时代凭借声纹识别研究获得NIST评测世界冠军,博士生涯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Thomas S. Huang教授并获得六次世界大赛冠军,曾想做最顶级科学家的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多媒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曦,将科学梦融入创业激情,以核心技术傍身,牢牢站在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第一阶梯。


周曦介绍:“因为人类大脑的运算速度有限,并且增长缓慢。而电脑的运算速度很快,根据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就翻一倍。但是在人脸识别领域,每6-8个月识别率就可提升一个数量级。到现在机器识别率已经比人眼识别率高一个数量级以上。这就是为什么人脸识别这么火,和技术突破有重要关系。”


在2014年的时候,人脸技术开始突破,国内外大量公司包括马云等BAT巨头纷纷投入发展人脸识别技术的大军。对于周曦带领的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公司来说,似乎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但是到了2015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这些巨头们似乎对人脸识别失去了兴趣。


原因在哪儿?周曦表示:核心技术乃立身之本。他以去年参与中国移动的一次PK为例,中国移动要求参与竞争的人脸识别公司,对被乱涂乱画的身份证照片和现场视频照片做比对。从最初的误检率1%的情况下正确率超过80%就可,到后面在0.1%误检率情况下正确率超过80%,再到0.01%误检率情况下正确率超过95%,包括周曦所在公司的国内三个顶级公司都做到了,其他公司悉数出局。


这也是为什么看似有强大流量支撑的巨头渐渐对人脸识别领域失去兴趣的重要原因:如果你发现哪怕你投入再多,最后的技术成果比顶尖公司差两、三个数量级。别人能做到99%的时候,你可能才2%,那就很容易选择放弃。


圆桌:AI被高估了吗?


比尔·盖茨曾经讲过:一个新的技术出现,一般都会在前五年被高估,而在后五年被低估。AI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但是真正受到产业界热捧却是近两年才提出来。接下来三到五年,人工智能会是什么样的阶段?是不是如比尔·盖茨预测我们高估了AI?




俞凯:人工智能不是铁板一块,是很多不同的东西沿着一个链条不断成熟。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以多媒体大数据为主的感知类的智能会达到比较成熟的阶段,像认知这类智能的成熟可能要超过五年的时间。但是在现在这个阶段是数据产生最为频繁、最为丰富的阶段,这个阶段拿到数据的人有可能拿到下一个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入口,在这个阶段看起来有很多不成熟的技术,可能成熟的条件恰恰是因为我们把数据造出来了。对于这些技术来讲,成熟期在五年左右。所以我的观点就是感知智能三年左右很成熟,认知智能差不多需要五年的时间。


周曦:前段时间和投资人聊天的时候我说人工智能肯定是高估了,但投资人是这么解释的。他说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投资人看法是没有错的。互联网确实是引领未来十年最伟大的变革,所以说在1998年、1999年拿了很多钱砸互联网是没错的,只不过当时没有人能看准谁是BAT,仅此而已。现在的人工智能就是以前的互联网,未来在人工智能公司里面一定会出现未来的BAT,我相信未来十年一定会出现很伟大的公司。


张娅:我和周曦有比较相似的观点。大家都知道谷歌是很伟大的公司,谷歌做了搜索的核心技术。在谷歌之前,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有很多很多搜索公司估值也很高,但是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这些公司纷纷倒掉了,谷歌涌现了出来。人工智能也是一样,现在有很多公司被高估了,但是最终会有一些存活下来的很伟大的公司。


蒋炜:前面几位嘉宾谈到泡沫有没有,我相信泡沫是有的,但是瑕不掩瑜。既然科技进步到了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对生活的巨大改变,一定就有存在的价值。我很同意俞凯的分享,人工智能分各个不同的应用领域,应用领域可能不一样,前进的步伐、成熟的步伐也是不一样的。其实今天应用最成功的一些案例,可能都和我们最早做人工智能信号处理是直接相关的。到了现在,我们看到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带给我们的便利,这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尽管有的人工智能领域成功了,还有一些人工智能领域不见得那么成功,比如说腾讯做社交网络分析,还在发展阶段没有走向成熟,这都是我们未来可以期待的。


晒晒“上交创业汇”朋友圈


“上交创业汇”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


在前十二期论坛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与广大听众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关于EMBA活动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h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