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EMBA的意义:夜深千帐灯

MBAChina
2016-06-22 14:28 浏览量: 1975

MBAChina网讯】笔者挺讨厌当年一些媒体对商学院“红烧肉”事件的无限夸大,好像别人家的房子着了火,他隔岸看去,甚至还嫌火势不够旺,不足以照亮他的英姿。笔者也不太赞同吴晓波老师所讲的——EMBA,死了;作为意见领袖或许已经习惯了宏大的叙述视角和手法,但仍有哗众取宠之嫌。




笔者在商学院、在EMBA项目工作了五六年,做过EMBA的班主任,做过EMBA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也做过若干EMBA教学领域的研究课题,对EMBA教育现状、教学理念、群体特征等等,自认为是相对比较清楚的。


“禁读令”颁布后,国内各大商学院EMBA的招生规模应声下挫。2016年4月,教育部出台新规:自2017年起,EMBA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轻松”通过EMBA入学考试,那么2016年是“末班车”。这无疑给EMBA招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转眼到了6月下旬,各大知名商学院EMBA已陆续开学。5月21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开学;6月9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开学;6月17日,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开学。由于6月正是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季,和EMBA的开学季撞在一起,校园格外热闹。


朱自清说:“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然而,在商学院,“热闹”是大家的。


这“热闹”让笔者敬重。要知道,在提倡健康饮食的岁数和时代里,作为企业高管或企业家的EMBA新生们放下手中处理不完的工作而踏进商学院,“红烧肉”绝不是他们的菜。商学院是财富的聚集地,更是压力的代名词,努力学习、艰辛付出、创新进取是获得财富的舟楫,而抛却疲倦、露出笑容的奋斗过程是那么快乐、迷人。


热闹之际,笔者再一次思考,读EMBA的意义是什么?


在刚刚过去的5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戈十一”团队在戈壁风餐露宿急行军,取得了好成绩,队员们成了校友心目中的勇士。当他们置身旷野,面向远方,顶着大风,扛着飞舞的商学院院旗前行的时候,笔者猜测他们脑海中除了“坚持”、“超越自己”,可能已是一片空白。


清代有位著名词人,时下不少文艺青年在装腔作势时都很熟悉他——纳兰容若。他写了很多你侬我侬的词,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却是一首《长相思》,赠给“戈十一”的勇士们再合适不过: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这是勇士们前往大西北的真实写照;“夜深千帐灯”,则是勇士们夜宿戈壁的壮阔场景,也并不夸张。据说,“戈十一”过程中有风有雨却没有雪,不过笔者想:夜深人静,星阵旷远,勇士有所见、有所忆、有所怀,思绪应如雪片飘洒脑海。


很多情况下,离“乡”越远,离舒适区域越远,离“深夜”越近,就离收获越近。所以,不必有诗人“故园无此声”的惆怅,直须有拓荒者一往无前的豪迈。这或许就是一届又一届EMBA愿意苦赴戈壁的原因,或许就是一届又一届EMBA愿意走进商学院刻苦修行的原因。


“故园无此声”,创新创业路上注定少不了孤寂;然而,“夜深千帐灯”,向夜而生,心中光明。这就是笔者理解的读EMBA的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EMBA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