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死了”?同济经管院长不同意吴晓波

MBAChina
2016-04-26 11:12 浏览量: 1515

MBAChina网讯】日前,微信朋友圈被吴晓波的一篇文章《EMBA死了!》刷屏,吴晓波之所以发出“EMBA死了”的感叹,最直接的导火索是教育部2017年将EMBA纳入全国统考的新规。这一新规引发了商学院教育圈的“地震”,被业内称为“史上力度最大的专业学位整顿行动”。

  

近日,教育部发文称,从2017年起,EMBA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另外,教育部还对招生纪律、合理定价、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严禁“花钱买学位”。

  

那么,对于国内商学院的“掌门人”们而言,这样的新规对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招生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对中国EMBA的未来又会引发怎样的变革呢?

  

提升EMBA的含金量

  

EMBA本是舶来品。1943年,美国芝加哥大学首次开办EMBA,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使其接受硕士层次管理教育。1995年,EMBA教育项目以中外合作办学形式被引入国内,2002年,国家批准了北京大学等30所高校为首批EMBA教育培养院校。

  

目前,我国具有EMBA招生权的院校共64所,招生采取自主命题考试录取的方式进行。由于项目属性,高校主要采取弹性化管理模式。

  

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

  

“我认为这一背景是因为管理层意识到我国目前的个别EMBA项目,确实办的有些‘烂’,将各种不合规的,或者尚未达到EMBA招生水准的学生招进来,甚至个别院校的EMBA项目,不以学习为主,而已交友为主,这并不是EMBA应该做的。”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霍佳震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近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先后荣获EQUIS五年认证和AACSB五年认证,至此,该学院成为中国大陆第七家获得全球两大最具权威商学教育五年认证的商学院。EQUIS认证和AACSB认证是卓越商学教育的重要标志,全球仅有不到百分之五的商学院获此殊荣。国内大陆地区同时获得5年期两大认证的其他商学院包括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复旦管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人大商学院和浙大管理学院。

  

在新闻发布会上,霍佳震再次强调,“教育部顺应这样的需求来办EMBA,应该是非常好的。”在霍佳震看来,EMBA在中国无论是企业界还是政府,都有着大量的需求。“只不过这十年期间,发生了一点曲直,质量没有很好的保障,我们把它稍微改善一下,进一步发展,是可以有这样的信心的。”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认为,将现行的各校自主招生改为全国统考的招生方式,不仅规范了招生纪律、合理定价、教学管理等办学细节,极有可能提升EMBA的含金量,“跟之前的高价混学位那种相比,含金量无疑是增加了。”

  

统考不是唯一方法

  

“从具体操作上看,教育部现在要求统考,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不是唯一的办法。”霍佳震也提出了自己对于新规的观点。

  

在霍佳震看来,统考对于优秀商学院而言是非常欢迎的,但同时统考试题的难度把控也是一大挑战,尤其对于一些有读EMBA需求,同时也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家而言,如果考不出统考试卷,那就有可能这样的生源流向海外。霍佳震认为,EMBA也可以借鉴MBA,“我们MBA本身有教执委,通过教执委下面有分设机构,专门管质量的机构,来到各个院校,来进行质量检查,就可以了。如果不合格的话,发黄牌,甚至再差的发红牌,就停办。”

  

据相关媒体报道,全国MBA指导委员会近日将召集部分高校代表就“统考”新规进行探讨,其中包括统考的科目、分数线等具体规定。储朝晖表示,接下来,确定具体的考试科目设置和考察形式需谨慎再谨慎,毕竟EMBA一直都强调实践性,“统一考试不应脱离实践,否则,这又会延伸出新的问题。”

  

储朝晖也指出,EMBA作为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与MBA的定位有所差别。由于MBA入学考试需要考外语、数学,这就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人员设置了门槛,“目前国内MBA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EMBA招生信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s/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