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自主招生末班车 川内高校EMBA忙揽生源

MBAChina
2016-04-26 10:52 浏览量: 2191

MBAChina网讯】教育部日前下发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中提出,从2017年起,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将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范畴,参加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由教育部划定统一分数线,培养院校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EMBA不好进了,设置了全国统考的门槛,这一政策,在行业内引发不小的震动。离新规实施还差几个月,成都商报记者日前对川内部分开设了EMBA的高校进行了采访。

  

学校

  

督促学员赶在12月大限前提前报名

  

成都本地多所院校都开设有EMBA课程。成都商报记者以报考者身份进行了咨询。几乎在所有学校,负责资讯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讲述了2017年将会统考的新规,并催促记者赶在12月大限前报名。

  

“明年可能都是90后了。”西南财经大学EMBA招生老师这样对记者说到。今年是统考前最后一年由学校自主考试,“这就给年龄偏大的人更多机会,你想拓展人脉,今年报考机会好得多。”招生老师明确说到。四川大学EMBA项目的招生老师介绍,因为明年的统考政策,现在咨询的人很多,上半年的40人班已经快要报满,下半年是否加开一班视情况而定。另外一所学校电子科大的招生老师则介绍,该校EMBA的学费是官方指导价,即使明年政策调整,报考人少了,学费也不会降,所以今年报名对学生只有利,并无不好的影响。此外,三所学校还都向记者提到了一个优势,就是EMBA的学制是两年,但学籍却可以保留4到5年,招生老师都告诉记者,今年报名也可以明后年来学,避开明年的统考,“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明年报名就必须得通过统考了。

  

成都高校的EMBA报名情况到底怎样呢?西南财大EMBA项目的招生办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的招生情况跟以往相差不大,招生人数在40人左右,最近政策出来之后,咨询的人有增加,但每天也只是多了一两个电话。电子科大EMBA项目招生办一位老师也表示,报名人数也没有突然增加。

  

影响

  

有望提升EMBA含金量

  

避免部分人“花钱买人脉”

  

2014年7月底,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风潮。多所院校EMBA招生遭遇寒潮,整体业绩下滑不少。今年政策又再次收紧。对此,某高校EMBA项目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现行的各校自主招生改为全国统考的招生方式,不仅规范了招生纪律、合理定价、教学管理等办学细节,极有可能提升EMBA的含金量,“跟之前的高价混学位那种相比,含金量无疑是增加了”。此外,EMBA改成全国统考后,一些相对年轻,学习能力较强者,会更加欢迎及适应全国联考,这必将影响报名及就读人员的构成。统考可能会拦住一部分年龄偏大的人群,这可能让EMBA的生源逐渐跟MBA的生源更加靠近。

  

记者了解到,尽管教育部公布的具有EMBA招生资质的院校仅64所,但目前开设EMBA课程的院校远远超出这个数字。“一些不在规定名单里的院校和社会机构也会以‘EMBA研修班’的名义开设,相比‘正规军’,这些课程毕业后是拿不到正规学位的,纯属‘花钱买人脉’”。该项目负责人预测,通过规范管理后,“花钱买人脉”的需求将更多地转化到社会化的一些公司和机构组织的平台上去。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认为,EMBA此前招生门槛太低,高校里的EMBA班常被外界诟病为“高价混圈子”,教育部此次进行规范是必要的,也是希望EMBA能走上规范发展的正路,必然有助于EMBA教育质量的提升。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EMBA招生信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s/

编辑:

(本文转载自四川新闻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