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2017年将打破自主招生模式设全国统考

MBAChina
2016-04-02 09:58 浏览量: 6712

MBAChina网讯】近日,教育部发布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文件称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且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教育部文件部分内容


打破16年既有的招生模式


教育部该文件打破了现行16年的EMBA自主招生模式。从2002年起,国家首批批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2所高校率先开设EMBA课程。且课程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院校自主举办笔试、面试。


读EMBA的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广泛,EMBA学员至少要修满16门课程,包括社会经济理论实践、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营销管理、商务英语等等,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实质是一种在职培训,它对升至公司中上级而又无MBA学位的管理人员很有意义,旨在培养高度政治素质、责任心和职业道德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以更好的适应现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


EMBA是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二者定位有所差别。由于MBA入学考试需要考外语、数学,这就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人员设置了门槛。目前国内MBA正出现低龄化现象,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而EMBA现行录取标准是两封企业雇主或业内名人的推荐信和一篇企业管理相关论文,学员再参加院校组织的面试,合格后方可入学。评判标准多样,录取灵活性较强。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只要是老板、老总就可以读EMBA。我国规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8年以上工作经历(其中4年以上管理工作经历)、较大规模企业的现职高层管理人员才可报名。


统一要求以规避“花钱买学位”



教育部文件部分内容


在中国,读EMBA业已成为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是拓展建立高端人脉关系的便捷之路。虽然上课时间相对短暂,但EMBA的学习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在读的EMBA学员,他们都是自掏腰包,但均表示没有把学费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而是更看重商学院的品牌。


不过由于EMBA完全自由的自主招生政策,现在的培养学校存在考试审核不严格、招生标准不统一、学员水平参差不齐现象。而且在职学习只有周末上课,课堂学员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毕业论文水平不过关、课时无法保证却可顺利毕业,部分院校甚至出现“花钱买学位”的现象。


教育部《意见》的发布,对规范EMBA录取规则、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格教学教育管理有着重要作用。统一试卷要求学员有过硬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技能,保障有真才实学的学员参与课程,使EMBA真正可以成为中国中级、高级管理人才的培训基地。


拒绝“放羊式”、“培训式”管理方式



教育部文件部分内容


《意见》中还要求EMBA院校严肃课堂纪律,严格审查论文答辩制度,拒绝“放羊式”、“培训式”管理方式,保证毕业生的理论实践水平。在师资聘用方面,原则上行政管理人员不得担任教学任务,对教师资质进行审查把关。国家也会全国70多所EMBA院校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进行教学效果审查和财务廉政考核,对有严重违纪的院校进行警示和督导。


《规范意见》提到,各院校应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求,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学费标准,须按程序报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学费标准必须在招生简章中注明,并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同时,学费等收入纳入培养院校的财务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并健全教职工薪酬管理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


附件:教研【2016】2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doc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年管理类联考交流群:125636159 / 346590212 ,MBA提前面试交流群:482386421,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欲了解更多EMBA招生信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emba/embazs/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